济宁:严惩道路违法行为 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2017年08月30日20:4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严惩道路违法行为 劝导市民文明出行

近期,我市加大了对电动车逆行、走机动车道以及机动车乱停放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目前,这些违法行为都有所减少,很多道路参与者都能做到遵章出行,并且法律意识都有所增强,但是仍有少数人,心存侥幸对交通法规置若罔闻。

一大早,市中交警大队太白中队的民警,来到了太白路与建设路路口,对出现的非机动车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治理和劝导。行动刚一开始,执勤交警就发现了一辆电动三轮车,在机动车道上行驶。

【同期】执勤交警  先靠边 好的 怎么走(机动车道)了 我从那边一拐弯就过来了 我的车大点 我怕剐蹭他们 你稍微一减速 然后从那边能过来 那边已经留出来非机动车口了 下回不这样了 你这属于非机动车 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 这是交通法上不允许的 交通法规定 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处以20元罚款 尤其现在正在创建文明城时期 你这既是违法交通法的行为 也是不文明行为的一种 你这样之后根据交通法的规定 对你处以20元的罚款你对这个没异议不 没异议罚吧 没异议你就身份证带了不 没有 身份证号记得不 记得 身份证号姓名 身份证号 下回注意

这位驾驶员面对执勤交警的劝导倒是很配合,也主动承认了错误并接受了处罚。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目前绝大多数的非机动车驾驶人都能遵守交通法规,做到遵章出行。可是下面这几位,就属于例外了。

【同期】执勤交警  走里边了不 走的外边 这不是走的那个地方 走的机动车道 走的机动车道 你知道你这是什么车 非机动车 非机动车应该怎么走 走非机动车道 就是啊不能走机动车道 机动车道一共就两个 然后机动车之后他车速快 他如果有什么突发情况之后 他如果一调车什么对咱这个很危险明白不 再一个之后对咱这个交通法规定之后各行其道 这个非机动车走非机动车道 机动车走机动车道明白不 

【同期】执勤交警  怎么走的老师 往这一停往这儿一停 我拐弯 你知道那个地方什么车道不 我从边上过来的从这儿绕过来的 这不我往这儿转从这儿送菜 你刹住车拉起你的手刹来 拉手刹拉手刹那个能拉起来不 把那儿拉起来 断了断了 你这是也没挡没什么的 这个哪有挡也没挡三轮车没挡 我给你说老师 这里边这是机动车道 你这是属于非机动车 这是电动车电动三轮是吧 你现在没按机动车管理 你这是属于一个按非机动车管理的 这个不能走这里边 好好行行 应该走这个非机动车道 你这进去之后不光是走非机动车道了 你也从机动车里边调头 咱这个调头口留的是给非机动车调头的 你如果这种非机动车电动三轮如果想调头的话 尽量找有斑马线或者有挡区的地方 不要逆行不要走机动车道 行行好好 各行其道一定要走非动车道 靠边走靠右走 我绝对的知道了 这样根据交通法规定对你这个行为将处以20元罚款 你对这有什么异议不 没异议没异议 你提供你的 不用不用现场不用交钱 身份证带了不身份证号知道不 不知道 手机号 手机号

出行在外,安全是首位,如若不遵守交通法规发生事故,结果将害己害人。非机动车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行为,看似方便了自己,殊不知这种行为,已经构成为违法,而且潜伏着一定的危害性。目前,创城已经进入攻坚阶段,交警部门除加大了对电动车逆行、走机动车道等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外,还对机动车乱停放等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查处。由于近期,天气常见小雨,很多机动车驾驶员都抱有,雨天交警执勤难的侥幸心理,但是,我市交警部门开展的严厉打击道路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已经成为了常态化。

【同期】执勤交警 你好老师 请出示驾驶证行车证 你这属于违法停车 下次不能这样随便停 我这就走 下回注意 好的 谢谢 

【同期】执勤交警 老师买东西就可以这样停吗 车位这么明显 这个地方明显没有施划停车位 这个地方不能停车 好的 我这就走 以后买东西就近找个停车位 好的 多走两步路不要紧 好的 抓紧开走吧

机动车不按规定停放,占压道路、人行道、盲道等行为,在触犯法律的同时,还阻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给他人出行带来了不便。文明二字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就要时刻自我提醒。文明无小事,也无处不在,做到文明出行,不仅可以让道路交通秩序变得更为畅通和安全,而且也折射出城市的形象。

直播民生记者 张晨曦 孙远见 李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