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万元保证金要回难 市民求助来维权

2017年08月23日21:0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万元保证金要回难 市民求助来维权

李先生最近遇上了一件烦心事,因为一万元的保证金迟迟要不回,让他和家人十分的烦心,无奈之下,联系了我们栏目,希望得到帮助,前因后果如何,咱们来了解一下。

今年二月份的时候,李先生看中了领秀城市广场的一间商铺,打算租下来,等商铺开业了做餐饮生意,于是和对方公司签订了商铺租赁意向书,并缴纳了一万元的保证金。

李瑞林:“这个招商部的一个叫小张年轻人给我签的协议,签这个协议的时候说商业广场大概在8月份开业,在这之前你只要没通知你之前,只要你想退是随时可以退的,如果你投资了开始装修了,你只能再转让。”

后来因为李先生的家人一直反对购商铺,加之自己业务繁忙,分身乏术,便决定把这间商铺退掉,并于今年六月底向商铺的管理方提交了退租申请和退款申请。

李瑞林:“大概在6月下旬我开始给这边沟通退房,他说退房可以你得把当时签的意向书交给他们,我问这个钱的事,他说这个钱你得在等几天,我们这边得找领导批,批完之后会给你打电话,我想这个事大概等两个星期基本正常,所以我一直在等,等到现在都8月22号了,到现在整个钱还没给我。”

期间,李先生三番五次来公司找人协调解决退还保证金的事宜,但是却迟迟没有得到答复,这让李先生十分窝火。

李瑞林:“我找咱电视台反映这个事之前呢,我一共往这里来过4次,其中有一个女孩有两次给我说联系好了,给我打电话,有一次说星期二有一次说星期四,但是我一直也没等来她的电话。”

那么既然李先生已经顺利的办理了退租手续,为何保证金却迟迟不给退呢?

李瑞林:“他们给的理由就是我的交上去了,他们还有找到下一个租房人,这个钱暂时不能给,什么时候他那个房子再租出去了,收到了下一个租房人的钱来顶我这个钱,到那时候才能顶我这个钱。”

对于公司方面的说法,李先生表示不认同,原因是这与当时和他签订意向书时的工作人员的说法不一致。

李瑞林:“我觉着不合理,因为他刚开始的时候说的是只要退房就可以随时退这个订金,这个保证金,因为还没到他们验工的时候我就把这个房子退了也没装修,也没影响他们往外租赁,现在他们也没有完工,他们扣着我这个钱不大合适的。”

随后,记者跟随李先生来到商铺的管理部门,找到了前几次接待他的一位工作人员。

【暗访录音 公司工作人员】我要等到你那回的电话妹妹 我都不这样 是你知道吧哥哥 这是你给我说的星期二会给我打电话 你先说这个钱肯定退 我一直在说这个钱一定会退给你 但是当时来了你情绪也是有点激动 当时我也给你解释了 我时候了必须得是一铺替一铺 是这样规定的  你再催我也很无奈 

据李先生介绍,现在接待他的这位工作人员并不是当时和他签订意向书的小张,目前这位叫小张的工作人员已经离职,工作人员对李先生的说辞并未给予肯定,随后,工作人员拿出了与李先生签订的商铺租赁意向书,并指出该意向书规定:若乙方因自身原因未按照本租赁意向书约定与甲方签订《租赁合同》的,甲方按照本租赁意向书所收取的履约保证金不予退还。但是李先生表示签订的意向书中并没有对于“一铺替一铺”的相关规定。

【调查拍摄 公司项目经理】咱也没说不退 但是原则 如果要是再这样的话这字谁签的 上法院可以起诉 上面写着呢不予退还 因乙方原因 合同写的清清楚楚 你可以上法院起诉 自己签的合同自己看清楚了 摁的手印 盖的公章 所以说我们的合同非常严谨 自己可以去 现在我是答应退给你 如果说我现在是答应退给你 如果说现在不退也没问题 合同写了 自己签的字 你要退我可以退给你 踏踏实实的等着 我把这给你退了 我就是这个项目的总经理

对于公司方面的答复,李先生虽然说不上满意,但是却也别无他法,如今面对公司处理方式,李先生更坚定了自己退租的决定。

李瑞林:“(他们今天的态度和你当时过来签合同的时候的态度一样吗)已经相差太远了(当时是什么样,现在是什么样)当时他们是非常客气,因为我毕竟是上这里来签铺子来投资的,现在我不干了,反过来给他们要钱的时候,已经是天壤之别了。”  

按照工作人员的说法,该商场将于今年十月份开业,如果之前李先生退租的这件商铺顺利出租,保证金也会及时退还,否则,到了开业的时间,即便商铺没能顺利出租,也会及时退还李先生的保证金。

李瑞林:“这个经理出面以后态度要比下面他们工作人员要好的很多,虽然有点激动,他的做法比其他人要好(哪里好)有点务实性,他毕竟给了期限 ,争取下个礼拜可能能解决,而其他人根本就不说个时间。”

那么意向书中的规定是否合理,企业的行为是否合法,保证金是不是应该被全额退款,李先生又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相关问题我们咨询了律师。

律师:“根据《担保法》解释第115条、第118条,当事人约定以交付定金作为订立主合同担保,交定金的一方如果拒绝订立主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定金的一方如果拒绝订立合同,应当双倍返还定金。根据双方签订的意向书可以看出,乙方如果不订立正式合同,无权要求返还定金,但甲方如果不订立正式合同,只是约定无息返还原数额,并没有约定双倍返还,因此,这一万元不应视为定金性质,应视为预付款性质,如果乙方不想继续订立主合同,甲方应当返还。双方如协商不成,乙方可向房屋所在地法院起诉,要求返还。”

直播民生记者 谭谈 刘雪梅 何程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