闫中瑞:精心弹奏神经琴弦

2017年08月19日21:02  来源:济宁新闻网

闫中瑞:精心弹奏神经琴弦

记者:“心脑血管疾病具有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高、并发症多的特点,是一种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对于突发性的心脑血管疾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而我们这期节目的主人公,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就是这条生命赛道上的领跑者。”

【现场同期】怎么想着上医院来看病来?(我那天感觉突然有点整个胳膊没感觉了)整个上肢不行了?(对,然后过了几秒,又有感觉了)还是脑血栓,就是脑血管堵了。

闫中瑞,1987年毕业于山东医科大学医疗系,2000年于北京大学医学部硕士研究生重点课程班结业,2009年取得山东中医药大学硕士学位。1998年至今担任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科主任、学科带头人。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我们神经内科最常见的还是脑血管病,脑血管疾病包括脑血栓、脑梗死、还有一些脑出血,最常见的是这些。”

在神经内科,几乎每天都会遇到入院的急症患者。对于突发性的心脑疾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当脑梗发生后,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就可能出现不可逆变化。所以,为了让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闫中瑞和他的团队率先开通了便捷就医绿色通道。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绿色通道是这样,病人从来到我们医院到用上药,这个时间段我们一般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

多年来,闫中瑞对诊断治疗脑血管疾病、各类头痛头晕、神经变性疾病及神经疑难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获得了累累硕果,但他从未满足过,而是养成了坚持勤学苦学的习惯,除了吃饭、工作、睡觉,所有时间全用在了学习上。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业务素质的提高从很多方面,第一方面我们可以从参考书,也可以从网络,还可以通过外出学习,,这都是对自我业务素质的提高起很大的作用。”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闫中瑞不仅有高超的医疗技术,还有着可贵的敬业精神。他不知疲倦地工作,几乎到了痴迷的程度。同事们都称他为“铁人”。”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宿娟:“门诊病人多,且来自各个县市,为了让患者来一趟就能看上病,闫主任经常加班加点,连看七八十个患者不停歇,有一次值夜班发现凌晨一点钟,发现闫主任还在加班加点整理科室资料,闫主任这种敬业精神为我们青年医师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闫中瑞目前为济宁市神经病学学科带头人、山东省优秀医师、济宁市名医并获济宁市首届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2011年荣获“国家卫计委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项目先进工作者”、2012年获“国家卫计委脑卒中筛查与防治优秀青年专家”。主要参与国家基金重大专项、国家青年基金、“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瑞国际合作项目、山东省科技攻关项目、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科研成果多次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 及济宁市科技进步奖。目前发表国内外论著60余篇,发表SCI论文12篇。由于在神经内科取得了突出的成就,自2014年闫中瑞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科普小知识】如何远离脑卒中?

记者:““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脑卒中具有发病率高、死亡率高和致残率高的特点,由于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手段,目前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接下来,我们就通过采访专家来了解一下如何远离脑卒中?”

据了解,全国每年新发卒中约270万例,每年有超过150万人死于卒中。换算来说,中国每12秒就有一人发生卒中,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卒中。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它的发病基础呢,我们常见的还是高血压,糖尿病,吸烟、饮酒,还有缺乏锻炼,包括现在过劳,就是过度的疲劳,其实也是很重要的危险因素。”

闫主任说,60%—70%的中风为缺血性中风,缺血中心区脑组织数分钟内可发生不可逆的坏死。如抢救不及时,救援每延迟1分钟,就有190万个脑细胞死亡,就会损失1.8天的健康生命。所以,如何快速辨别出中风的征兆,并及时送医显得尤为重要。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我们叫fast,f指的是面部,看一看面部对称不对称,突然一侧口角歪了,或者是突然口角不对称了,这样往往预示着得了面瘫,第二个a我们指的是两侧上肢平举,看一看有没有一侧上肢力量差了,举不起来了,这样可能也是预示着得病了,还有一些语言的问题,原来说话好好的,突然语言说不出来了,或者突然说不清楚了,这也是提示可能脑卒中发病了。”

最后一个字母“t”指的是时间,中风是急症,发病后一经发现,必须马上呼叫120。急救人员将提前通知接收医院,直接进入抢救绿色通道,为中风的抢救赢得宝贵时间。

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闫中瑞:“要注意早休息,多睡眠,还一个要参与体育锻炼,你体育锻炼多了,你脑卒中的发病率就要低。”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