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江北斗蟋蟀第一镇” 全国虫迷千里相会

2017年08月17日20: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江北斗蟋第一镇” 全国虫迷千里相会

每年立秋到白露期间是捉蟋蟀、收蟋蟀的黄金时节。兖州区漕河镇享有“蟋蟀王国”、“江北斗蟋第一镇”之称。又到了蟋蟀市场开市、赢来八方买家的时候,今年的蟋蟀市场依旧十分火爆。我们一起去现场了解一下。

来到漕河镇李村蟋蟀交易市场,记者看到,众多的摊位前,卖蟋蟀的、买蟋蟀的,熙熙攘攘。每年这个时候,这些来自上海、天津、广州等全国十几个大城市的“虫迷”,,都会不远千里,三、五人一伙,十几人一团,来漕河观赏和选购蟋蟀。来自济南的齐先生更是其中的常客,到现在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

齐先生:“这儿的蛐蛐不错,民风也相当好,从品质上来讲的话在全国的话,也是数的着的蟋蟀发源地,古谱上就有记载,漕河的吧都属于黄封地,皇上封的,出过王虫。” 

漕河蟋蟀,因其品种广、数量多、个头大、凶悍好斗而闻名天下。也为老百姓提供了一个增收致富的途径。每年七八月份,漕河老百姓都会放下其他工作,全家出动抓蟋蟀。

村民苏凡东:“基本上每年七月二十五六号就开始逮蛐蛐,能过了八月一号开始,就能卖大钱,反正能逮一个月,能赚到4万多块钱吧。” 

一虫活三产,一业兴百业,独特的蟋蟀资源,鼓起了漕河镇百姓的腰包。更是通过以小虫为媒,汇聚八方客商,带活了食宿、客运、蟋蟀用品等行业。尤其是近年来,漕河镇大力发展蟋蟀文化产业、全力打造富有特色品牌的“蟋蟀小镇”,建成了蟋蟀文化馆、蟋蟀文化园,成立蟋蟀协会,为发掘民俗文化,带动乡村旅游、推进招商引资搭建了平台。

直播民生记者 李春 兖州台 尚衍钊 王众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