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冬梅:爱搞科研的临床医生

2017年08月12日21:2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上午九点,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东院区皮肤科候诊室坐满了前来就诊的市民,他们中有许多人是奔着同一个人而来,那就是我们今天节目的主人公,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

【现场同期】您这个是丘疹性荨麻疹,跟过敏有关系,吃点抗过敏的药,另外你的环境也要注意一下,有可能跟蚊虫、螨虫或者其他脏东西都有关系。

之所以会受到患者的欢迎,无外乎就是医生的水平高,服务好,而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提起史冬梅,在同事眼中的第一印象就是她的高学历。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我是94年考入青岛大学医学院,也就此掀开了我学医的生涯,当时我是考入的医疗系,本科,2001年我再次考入青岛大学医学院攻读皮肤性病学的硕士学位,2004年我就拿到硕士学位以后,又考入了第四军医大学,攻读皮肤性病学的博士学位。于2007年拿到了博士学位。”

之后史冬梅走上了工作岗位,在临床工作中,她急患者之所急,想患者之所想,用最好的方案,花最少的钱医治患者,在起到治疗效果的同时,尽量不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即使我再努力,可能仅仅解决的就是我们当地某些人的皮肤疾患问题,如果是我能对某些病,进行相关的一些研究,取得重大的一些突破,可能我会造福更多的人,给一些我们皮肤科的同行一些重要的启示,当时我就开始了我另一段的研究之路,我就到达了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病研究所进行了做博士后的工作。”

史冬梅认为,临床工作固然重要,但如果不做科学研究,很快就会被快速发展的医疗技术所淘汰。因此她利用自身在医疗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投身相关领域的前沿科研,锻炼自己科学研究的能力。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科研方面我现在主攻方向是真菌方面的一个研究,主要是搞人体免疫与相关一些真菌疾病之间的一些关系。非常有趣,充满惊喜,并为此而废寝忘食。”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田防震:“咱们一般是一个星期休息两天,她经常把这个时间牺牲掉,然后泡在实验室当中,她也经常把她研究出来的成果,通过会议,通过科室的讲座,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在她那里学到了很多的知识。”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研究一个能够抵抗真菌感染的疫苗方面,史冬梅取得了重大突破。

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如果这个疫苗真的能生产成功的话,对一些患有血液病,肿瘤一些患者,他们的免疫力比较低,如果我能产出这种疫苗,那么当他面临真菌感染的时候,我就可以提高他机体免疫力,来对抗这种真菌感染,那么一些可能原来会面临死亡的一些病人,我们就有可能救过来。”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史冬梅还是九三学社的一名社员,近几年来,九三学社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利用自身优势,多次组织医疗行业的社员到偏远地区进行义诊,而每次义诊,几乎都有史冬梅的参与,这对日常工作本就繁重的她来说,实属不易!”

由于在义诊方面贡献突出,史冬梅先后数次获得九三学社国家和省市级的优秀社员以及先进个人。

记者:“大家看我手里拿的这本全是英文的杂志,是国际临床治疗学方面比较权威的杂志,能在这个上面发表一篇论文,是许多医疗工作者梦寐以求的事情,据了解,史主任每年都会在此类的国际杂志上发表非常多的关于真菌皮肤病方面的论文。”

近些年来,史冬梅作为课题负责人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厅局级课题3项,同时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作为主要参与人参加国家973科技重大项目1项,主持课题分别获得济宁市科技进步奖二、三等奖各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收录论文近20篇,中文核心期刊30余篇,参编论著4部。她的科研学术观点也得到了国内和世界同行的认可。

【科普小知识】你还在“谈菌色变”吗?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许多皮肤类的疾病都是由真菌感染的,那这个时候就有人会问了,银耳、蘑菇都是真菌类的食物,既然真菌可以引起皮肤类的疾病,那这些食物是否还可以食用呢?我们向史主任来了解一下。”

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史冬梅:“真菌其实现在是种类非常多了,它包括七万多种,您说到的这些是一些食用真菌,还包括一些名贵药材,比如说林芝,这也是真菌的一种,但这都是一些食用真菌,包括做啤酒的酵母,其实也是一些真菌,但这种都是对人体有益的。”

史冬梅介绍说,除了少数真菌会导致人类或部分动物患病外,绝大多数真菌对人是有利的,如酿酒、制酱,发酵饲料,农田增肥,制造抗生素,食品加工及提供中草药药源等等。对人类有利的真菌我们要好好利用,那些会损害人们身心健康的,我们要尽量去避免。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刘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