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光盘行动渐成习惯 减少浪费从你我做起

2017年08月08日20:5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光盘行动渐成习惯 减少浪费从你我做起

2013年至今,“光盘行动”已经开展四年,餐厅不多点、聚餐不浪费、厨房不多做的观念是否已深入人心?“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是否依然存在?近日,记者走进餐馆、走上街头进行了调查。 

在市区一家饭店,记者发现,几乎每张桌子上都放置着文明用餐提示牌,并在醒目位置张贴有关节俭的海报。走访多家中小型餐馆得知,如今大多数顾客都是吃多少点多少,或打包回家,浪费现象减少了,虽然“光盘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有一些大型宴会、火锅成为舌尖浪费的重灾区。

市民:“有一次的时候,我旁边桌子上摆了很多菜,但是人们已经吃不下去了。”

由于受传统观念影响,吃酒席或接待客人朋友餐桌上剩得多,就表示主人家宴请的诚意高,容易造成餐桌浪费。要让“光盘行动”持续下去,不仅要餐饮行业加强监督和自律,同时也要引导部分消费者转变观念,养成良好习惯。 

市民:“应该吃多少点多少吧,我觉着这样最好了,不要浪费,还有就是少吃一点,家里做的饭,一顿吃不了,再留着下顿吃,在外边吃饭也是,吃不完打包带走,留作第二条早上当早饭。”

据调查统计,我国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日常生活中对剩菜剩饭的浪费,很可能是2亿人的口粮。“光盘行动”离不开商家善意的提醒,更离不开全社会对此的认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光盘行动”应从你我做起。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林鲁 夏岩松 吕诗苑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