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老战士与金乡恩人77年后重逢

2017年08月06日21: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96岁抗战老兵 77年的思念

7月9号,央视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播出96岁抗战老兵王显聚,77年来不断寻找当年冒死救他性命的金乡老乡周启福、周启民的故事后,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我台摄制组第一时间赶赴内蒙古通辽市,探访那段感人至深的鱼水情深。

这里是通辽市科尔沁区我们现在就赶往96岁抗战老兵王显聚的家中。王显聚老人退休前是内蒙古通辽市科尔沁区半截店牧场职工,退休后一直居住在这里,小院干净利落、房屋宽敞明亮。听说老家来人,王显聚老人激动的拉着我们坐下聊起家常,回顾半个多世纪与济宁金乡的不解之缘,一口浓厚的家乡方言让人甚是亲切。

抗战老兵王显聚:“要说起来话可长了,那时候日本侵略中国,地下党参军去把小日本打走以后,把家给保住了。”1937年3月,15岁的王显聚参加了鲁西南抗日游击队,1940年8月,王显聚所在部队与日军遭遇。激战中,他不幸身负重伤,被赶来的战友救出后安置在当地老乡家隐避疗伤。

抗战老兵王显聚:“那个村长也姓周,他叫周继宝,村长说你上他家去吧,他领着去的,这个老头他叫周继芳,他俩小子,一个叫周宝一个叫周贵,就是救命恩人对咱们都很好。”就这样,王显聚住进了金乡县周三官庙村周宝、周贵家里。

孙女王剑锋:“(1940年)爷爷受伤之后到周家,周家兄弟太爷爷太奶奶都帮着清理伤口,日本兵扫荡的时候,周爷爷就背着去地窖,那个时候,如果被日本兵搜到收留八路军伤员,全家都得枪毙,真是冒着全家生命得危险来救治爷爷。”

在周家一年的精心照料下,王显聚能够拄拐行走。后来,地下党组织又把他送回老家继续疗养。1958年,王显聚来到内蒙通辽进行放牧工作。但是他从未忘记自己当年当兵打仗和在周家养伤的事情。周家兄弟冒着生命危险救治他长达一年的时间他才能活下来,这段情他放在心里沉甸甸。77年过去了,他永远不会忘记和他一起浴血奋战的战友与周家兄弟的英勇和民族大义,多年来他一直让子孙后代去山东寻找周家兄弟,但是一直都没能有消息。

王显聚:“叫老乡,快去吧战场上呀,快去把兵当,莫要让日本侵略者来到咱家乡,老婆孩子遭了秧,我的老乡啊。”300多个日夜生死坚守,77年的寻找与重逢,三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用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英雄赞歌。

杨帅:“我现在是在金乡县霄云镇,这里就是王显聚老人当时养伤的周三官庙村,在77年的岁月里这里先后更名了4次,现在的名字为三关村。”金乡县霄云镇三关村,也是王显聚老人日思梦想了77年的周三官庙村,曾用名建党村,村子紧挨菏泽地区,具有优秀的革命传统,抗战时期这里的百姓积极参加革命、拥军支前,是有名的红色堡垒村。

周贵、周宝:“咱这个地方一住当兵的,鬼子也知道了,咱这边离鱼城太近,从金乡那边经常来。”画面中给大家讲述革命故事的老人是周启福、周启民老人,周贵、周宝分别是他们的小名,几十年来,两位两人坚持义务为村民讲述红色革命故事,将红色文化种子播撒进人们心里。

周贵、周宝:“那时候都拥护八路军,八路军做好事 住到谁家,扫院子打水,照顾群众和一家人一样。”王四是王显聚老人的小名,1940年,年仅15岁的王显聚被战友送到周三官庙村时,因伤势过重,已经奄奄一息。

周贵、周宝:“腿被炸了一个窟窿,要是有探子,就探探,里面要有炮弹皮,就伸进去探子帮他捏出来,用碎布沾点药水续进去,一开始没脓,后来大部分都化脓,有让炮弹炸的、有让炮片烫的,后来药捻子拽出来,全是脓和血,就给他沾出来,沾出来就往里再续个新布。”

为了躲避日本侵略者的搜查,父亲周继芳便在村南三四百米处的田地里挖有容纳一人、深有一米半的地窖,每当看到北边有村民慌张南跑时,就是日本侵略者部队来了,父子三人就背起王显聚便往地窖跑。周贵、周宝:“(日本鬼子拿着刀还是拿着枪)拿着刀(你们害怕吗)那个时候也不害怕啦,每次来就先藏王四,藏好之后我们也跑了,也不在家。”

周贵儿子周胜利:“一看鬼子来了,我的爷爷和我的父亲还有我的叔,他们爷仨把伤兵救好,把个人的安全置之度外,情愿个人受伤不让抗战老兵受伤,无微不至的照顾他。”

后来,经过一年的养伤的时间,王显聚离开周三关村后,周家又先后收留救助了受伤战士老杜、小赵,在战火纷飞的年代里,金乡这片红色革命热土更是处处唱响传颂着一曲曲积极参军、拥军支前的赞歌。周贵、周宝:“(当时都吃不饱, 你们还要在养一个外人)那也得养(为什么)因为八路军和咱们农民关系好,农民都拥护八路军。”

一首首嘹亮高亢的时代声音不仅传承“红色精神”,更凝聚“红色力量”。不忘初心,不忘人民,历史就会记住你、歌颂你;强军路上,不忘摇篮,沐浴人民军队鱼水情深的根,弘扬人民军队兵民一家的魂。筑梦路上,不忘初心,就是要从浴火重生的人民军队摇篮中汲取前进力量,让红色民歌和民谣将更加悠长嘹亮。

周贵儿子周胜利:“当时我在十几岁的时候他们就给我提过,咱家以前住过伤病,住了两三个,他们都是为老百姓打天下受的伤,我们得好好地,帮助他们,情愿我们不吃也得给他们吃,他们身体好了,我们才能太平。”

追寻人民军队的红色摇篮,追忆人民军队的鱼水精髓,追回人民军队的力量源泉。与山河同在,不忘摇篮不忘根;与日月同辉,不忘民谣不忘魂。这是一场跨越大半个世纪的寻找与重逢,这是一份经历过生死考验的军民鱼水情,人民不会忘记、历史不会忘记,三位老人77年后再度聚首,描绘出一段军民鱼水情的新篇章。7月9日,《等着我》栏目播出了三位老人77年来首次相聚的画面,无数人看得热泪盈眶。

三位老人从北京分别已经一个月了,回来后周家两位老人对王显聚特别牵挂,可老人们相隔甚远且年岁又大了,见个面确实不容易。于是,孝顺的晚辈们想到了视频通话的办法,老人们终于又能“面对面”拉呱了。

【同期】视频连线视频:爷爷你看到了吗?周爷爷你好,都挺好。看到了吗?爷爷看清楚了没?这是谁呀? 爷爷:周宝。对,这不是两个爷爷吗?我爷爷问你俩好。问你身体好不?你说好不;爷爷:很好,没啥毛病!他俩体格挺好。

几十年过去了,王显聚老人不仅一口地道的山东话,平时还爱听山东梆子、河南豫剧,电视节目总是锁定在山东电视台,山东大汉的勤劳、朴实的作风也为当地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位年近百岁的老人跨越了整整77年的岁月再度重逢,他们诉说着彼此间的感恩和生死情谊。三位耄耋之年的老人用民族大义和爱国情怀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英雄赞歌。

直播民生记者 马曼 金乡台 代帅 周红波 杨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