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患病男子书写《乞讨日记》父母卖书筹钱救子

2017年07月27日21: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患病男子书写《乞讨日记》 父母卖书筹钱救子

接下来我们认识一位才子,他叫夏海波,高中时因患病被迫辍学,又因家庭贫困,四处乞讨为生,不甘平凡的他将自己的乞讨经历写成了一本书,并成功出版,如今,他的父母为了筹钱给儿子治病,全国各地奔走卖书,现在她们老两口来到了咱们济宁。

记者:“我现在建设路济宁医学院老校区大门口附近,现在是下午的4点钟,气温已经达到了35度左右,就是在这样的高温情况下,夏海波已经年过六旬的父母依旧在路边摆摊售卖她们儿子写的书籍,以此来筹集医疗费。”

夏海波的母亲贺腊英:“(您是什么时候来的济宁呢)我是20号过来的,(您一般是在哪里摆摊售卖呢)一般就在这条路上,(卖的怎么样)卖的不好,好多人不知道是我的儿子写的书,不相信,没人买,只卖了两三本书,这么多天卖不出去,昨天也没卖出去。”

虽然书卖的并不好,但提起自己的儿子,老两口的脸上满是自豪感。据了解,“80后”的夏海波出生于湖北农村,1998年他以全镇第一的成绩考上了湖北省重点高中,被老师誉为“北大清华准学子”,然而天有不测风云,高二那一年,夏海波患上了严重的股骨头坏死,命运从此发生了转折。

记者:“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1999年夏海波就辍学了,家人带他四处求医看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并且还欠下了很多的外债,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2006年夏海波开始了自己的乞讨之路,先后去过武汉、郑州、济南、北京等全国多个城市,爱好文学的他一边乞讨,一边写作,将自己一年来的乞讨经历写成了这本乞讨日记。

夏海波的母亲贺腊英:“新华书店的老板看着夏海波文笔好,想把他培养成一个作家,圆他的文学梦,这样就帮他出版了。”

后来,夏海波娶妻生子,一家人在广州租住在一间小房子里,一边摆摊卖书,一边继续写作,在这期间他又完成了另一本著作《行走的母亲》。与此同时,因为资金紧张治疗不及时,夏海波病情一天天加重,行动变得非常困难,要想有效治疗,手术费至少需要30万元,这对他们来说无疑是一笔天文数字。为了筹集医疗费,从2012年开始,每逢农闲时节老两口就外出卖书,全国各地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夏海波的母亲贺腊英:“你们济宁人看过我的报道了,打电话叫我过来的,说济宁人都蛮有爱心,素质高,来这里可以很好卖的,告诉我我就过来了。”

由于天气比较炎热,不一会的功夫,老两口已经是大汗淋漓,衣服都被汗水浸湿。此时,街上的行人并不算多,每当有人路过,夏大爷都会主动上前推销书籍,虽然20元的售价并不高,但收效依旧甚微,半个小时的时间,只卖出去了三本书。

市民:“我以为人家是骗人的呗,心里想的,(后来呢)后来我看着您采访的来了,我就买了。”

市民:“看这个《乞讨日记》很有感触,人一辈子坎坎坷坷的,不管怎么样,尽点绵薄之力,买本书回去看看,给自己的小孩,给朋友看看。”

采访中,记者看到夏大爷随身背着一个破旧的红书包,里面放满了多家媒体关于夏海波的报道。对此夏大爷说,在卖书过程中,难免会有人质疑书不是他们儿子出版的,唯一的办法就是拿出报纸来证明。

记者:“我现在是在济宁火车站附近的一处民房里,这间房子就是贺大娘来到济宁之后所租住的地方,每个月的租金是500元,在房子的一角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件成包的书籍,据我们了解,这些书籍有些是从贺大娘的老家发过来的,有些是从出版社发过来的,总共有700多本。”

夏海波的母亲贺腊英:“卖的出去就卖时间长一点,卖不出去,一本都卖不出去就走了,有志愿者,有爱心人士帮忙,就住的时间长一点。”

记者翻开夏海波出版的《行走的母亲》,有这样一段文字表达了他对母亲的情感:她每天都出去卖书,没有怨言,她的想法很单纯,就是要在有生之年多卖一本书,为儿子积攒医药费和生活费。她的身形是那么渺小,却又是那样伟岸,像一把擎天的大伞,为我撑着一片天空。

如果您想帮助夏海波一家,购买书籍可联系贺腊英,电话:18672883642或者拨打《直播民生》栏目热线:2171234。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杨雪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