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食品公开评价 守卫舌尖上安全

2017年07月11日23: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食品公开评价 守卫舌尖上安全

“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 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也是咱们市民最关注的问题。接下来咱们跟随镜头,到我市食药部门开展的食品公开评价现场去看看,这次查出了哪些问题。

记者:“为进一步规范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和能力,加强肉菜等食用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近日,济宁任城区食药局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监督员及媒体代表先后来到市区大润发超市和瑞尔福超市开展放心肉菜公开评价活动,现场对大中型商超的食品安全情况进行检测打分。”

任城区食药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杨永红:“咱这些生鲜肉进货的过程中,主要是查哪些资料,从哪个方面来进行管理,咱所有的检疫证,质检的合格证还有售后证明。”大润发超市生鲜部李淑岭:“只要来了货,一批次货,根据来货的批次,这上面有生产日期,除了公示之外,有没有记录,进货的查验记录,我们都有每批次的进货台账,所有来货还有一个索证台账,八大信息,每次进货都有,我们有内部审计,每年来一次,要查这些资料。”

在市区大润发超市的保健食品销售专区,食药局工作人员指出,该专区悬挂指示牌“保健品专区”五字并不符合规范,应该为“保健食品销售专区”。并指出,保健食品与食品不应该陈列在同一柜台,超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尽快整改。

任城区食药局副局长郭运河:“还是混了,还是混了,这是食品,这是保健食品,你把食品清到一边去,这是专区专柜,你这也混了,这也是食品,我把这个挪到下边去,挪一下。”

随后,评价组一行先后检查了超市里面的生鲜蔬菜肉食区、熟食加工区、面包加工区及散装食品、进口食品、婴幼儿奶粉等所有食品品类。对超市内从业人员健康证持有情况,现场制售食品情况,索票索证,食品进货台账记录情况,散装食品标识情况,食品储存温度各个方面进行了查验。

大润发超市生鲜部李淑岭:“我们有个内部自控检查,我们每天有像手机一样的巡检器,巡检器每天会自动更新内容,由值班班长检查巡检内容,在巡检器上打上对号(这次检查提出的一些问题你们下一步打算怎么做)我们尽量满足顾客需求,让顾客满意。” 

检查中发现两家超市的食品安全监管总体情况基本达标,但也存在个别食品标识不规范,不健全等情况。在瑞尔福超市明珠店的冷鲜肉区,就出现了食品标签公示不明显的问题。

对查出的问题,执法人员当场要求超市工作人员进行限期整改。小田鱼排这一块 他打到各大商超 你索要他们什么手续 首先得有营业执照 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申办小作坊 要是申办小作坊了还得要小作坊合格证 他是从外面加工进来的 还得有质检报告 这些东西得记住了

瑞尔福超市明珠店工作人员:“通过这次任城区食药局公开评价工作的开始,对我们瑞尔福明珠广场店超市在食品安全工作管理中呢,也起到了一定的监督和提升的作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会对食品安全做到更细致的管理,对于一些不良的食品进行拒收,严格按照食药局管理规定的制度进行来收货。”

在卖场,食药局工作人员随机抽取市民填写了调查问卷。参与社会满意度调查的市民均表示,对食药局开展的公开评价活动非常赞成支持,同时也学到了一些新的食品安全知识。

【现场同期】调查一下你对这个超市的满意度 根据你平常在这里买菜的了解 你对超市的食品安全 人员工作水平是否满意

记者:“据了解,这次评价活动从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食品质量安全水平、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法规知晓水平、诚信经营等方面进行公开评价和考核打分。评价对象主要为经营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中型商场超市,现场评价和考核打分及抽样检测结果将在评价结束后统一向社会公开发布。”

任城区食药局食品流通监管科科长杨永红:“今天这四项活动已经全部进行完毕,咱们邀请了市人大代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咱这个活动进行全程监督,咱这次检查的结果市民可以看到吗,检查的结果随后咱们会在食药部门的网站上和任城区的网站上进行公示。”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曹海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