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包装过度太浪费 节俭环保势在必行

2017年07月10日20:56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包装过度太浪费 节俭环保势在必行

随着电商的不断发展,越来愈多的人致力于网上购物,选中的物品经过快递到达买家手里,不可避免的要经过各种包装,因此造成的浪费也就显而易见了。

撕开层层胶带,剥掉最外层的包装袋,打开纸箱,割开被胶带缠紧包裹着的气泡垫,满怀期待的拿出商品,然后把上述的包装材料一并扔到垃圾箱里,这已是收到包裹后打开的一般方式。随着便利的网购市场发展,同时也带来了无数个废弃的快递包装问题。

济宁市民:“在家里放着,一般用不着,纸箱子一般是归集在一起到时候卖给废品站了,塑料袋的话冬天可能点个火什么的,夏天的时候可能就扔进垃圾箱直接就扔了,一般就扔了,没有再回收,没有,没有必要。”

国家邮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到312.8亿件,快递行业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却带来了快递包装物料的极大消耗。以2016年的快递业务量推算,初步测算去年中国大陆地区消耗了塑料编织袋29.6亿个、塑胶袋82.6亿个、包装箱99亿个、胶带169.5亿米、避免撞击的缓冲物29.7亿个。其中快递业胶带的长度,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

济宁市民:“确实是有点浪费的,就看纸箱子,外边其实只是包一下就可以了,只要不会摔坏,不暴力分拣的话,也不会被摔坏,只要不是易碎品,里边里一层外一层的塑料袋其实不是太有必要的,而且不大容易分解,确实不太好。”

济宁市民:“我感觉挺麻烦的包装,实际上这种东西,买的东西不是很多,但包装的挺多的,包装的比东西还多。”

济宁市民:“没必要,他们包一层又一层,包个一层小薄纸就行,浪费资源。”

一般来言,快递包装垃圾中的纸箱都会被回收,由于缺乏专门的回收管理途径,快递袋、胶带纸 、填充泡沫等塑料制品则会被丢弃变成垃圾。大量材料一次性使用不但造成资源浪费,对水土环境的污染亦不容小觑。以透明胶带为例,这种胶带纸的主要原料为聚氯乙烯,在土壤中至少要经过100年才能自然分解。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目前城市中心区混入清运生活垃圾的快递包装垃圾占到清运生活垃圾的15%左右,而快递包装垃圾的增量在清运生活垃圾增量中占比超过九成。因此,如何杜绝快递包装浪费,减轻污染已经是一件不容忽视的事情,

电商要做的是增大宣传力度,在奖励措施上更加灵活,让网购消费者、快递员都积极参与。快递包装绿色环保、可回收,是未来快递行业趋势,全员参与其中,快递包装绿色化才真正实现。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林鲁 嘉祥台 岳冬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