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安全法规到田头 农产品安全抓源头

2017年07月04日20:5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 安全法规到田头 农产品安全抓源头

农产品农药残留超标影响食品安全的问题,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热点,昨天上午,由市农业局主办的2017年全市农产品安全宣传周启动仪式在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基地举行,不仅把农业安全法规送到了田间地头,也从源头上减少了农产品、蔬菜农药残留超标的发生,咱一起去了解一下。

一大早,来自泗水县中册镇的100多家韭菜种植户齐聚韭菜种植基地,简单的启动仪式后,市农业局、泗水县农业局的专家和执法人员在现场讲授蔬菜病虫害防治技术,并以2010年发生的“海南毒红豆”事件,“青岛毒韭菜”事件,2015年“北京毒草莓”事件,“青岛毒西瓜”事件等触目惊心的案例,展示了农药残留超标给人体造成的危害,为广大蔬菜种植户敲响了警钟。

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户:“很好,不宣传有些事咱不知道,现在能知道了。”

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户:“明白了,在种植方面少上农药,为了人的身体安全食品安全。”

专家介绍,蔬菜种植在大自然之中,产生病虫害的问题在所难免,此前有些种植户看到蔬菜发生了病虫害,往往急功近利,违规使用剧毒农药、超量使用标准农药的方式进行防治,这种方法虽然抑制了病虫害的滋生,但如果对生产、收获周期掌握不好,就造成进入市场销售的蔬菜农药残留超标,不仅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而且生产出来的有毒蔬菜也要全部销毁,轻则会影响农产品品牌,重则会给一地方种植造成经济损失,为杜绝此类事情发生,农业局工作人员将印有《农业种植安全法规》送到种植户手中,让大家听得清楚,看的明白,增加了农业种植的安全意识。

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户:“不上药不打药光上有机肥。”

泗水县中册镇韭菜种植:“产量低也比不安全强,还是为安全为身体健康着想。”

市农业局负责人介绍,农产品及蔬菜安全事关千家万户,违规使用农药是不能逾越的红线,全市农业部门要以这次活动为契机,加强种植前技术指导,生长中严格监管,收获期全覆盖检测等举措,做到从源头彻底杜绝农产品及蔬菜农药超标事件的发生。

济宁市农业局副局长李长江:“进一步形成农产品共治共享格局,着力构建食品、农产品质量监管的常态、常效化机制,加强源头管理,确保禁止不合格的农产品进入农业生产过程,确保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目前我市的蔬菜、瓜果种植面积达402万亩,省级农业标准化蔬菜设施生产基地78家,基本满足了全市人民的日常蔬菜供应,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负责人介绍,为让大家吃的安全,吃的放心,打响我市农产品品牌,启动仪式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农业安全法规进乡村、进农户、进种植基地活动,在全面落实县、乡镇、村安全责任的同时,推进各级农业执法监管前移,发现违规,要出重拳严厉依法查处。

市农业局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科科长李凡仲:“特别是容易用药的这些农作物。要加强严格管理。发现一起用禁止农药的严重查处,凡是只要发现这种问题的一律移交公安严惩不贷,确保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

直播民生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