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村民用水遇难题 求助记者来调查

2017年06月28日21:0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村民用水遇难题 求助记者来调查

这大热的天,每天都出一身汗。晚上回到家之后,洗个热水澡,吃口冰西瓜。这种生活实在太惬意了。可说到这里,有人就要说话了。别说洗热水澡了,我们连水都快吃不上了。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一起去看看。

近日,接庄街道后袁村的村民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说,他们村每天只供水3个小时,现在正值夏季,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很大影响。

后袁村村民:“就是6点到9点,(6点到9点才有水,平时呢)平时没水。”

后袁村村民:“从晚上的6点来到9点,就来这3个小时,一天就来这一次。”

记者在后袁村村民家里看到,家家户户的院子里都摆放着很多水桶和水盆,村民们告诉记者,这些盆和桶是平时用来储存水的。随后,记者拧了一下自来水龙头,里面没有一滴水。村民们告诉记者,这种情况已经两年多了。

后袁村村民:“吃水就是用车去大队拉回来吃。”

后袁村村民:“都是拉,去大队里或者是收费站那边。”

后袁村村民:“你这都能看见了,都买的电三轮,上边弄的大长桶。你看大队门口,一天到晚的都不断。你拉完我拉,还有时候排队。”

村民们告诉记者,想要吃水,只能推着三轮车去村委会拉。随后,记者从后袁村里转了一圈,发现了一个现象,那就是村民们几乎每家每户都在自家院里里打了井。这不禁让记者纳闷,既然打了井,为何还缺水吃啊,可村民们说打上来的水不能饮用。

后袁村村民:“这个水抽了洗衣服,洗洗刷刷的。(这个水为什么不能吃)自己打的,30米深,很大的碱,不能喝。可能有污染,也可能脏,烧了喝不好喝。”

村民们告诉记者,虽然说是每天供水三个小时,可这水经常流不到村民家中来。于是,村民们只能在家里安装电动抽水机,即使如此,也抽不到多少。

后袁村村民:“来的时候没有水,用电机抽有时候都抽不上来。按上这样的管子,用电机抽,电有劲,吸,管子都能吸扁,也抽不上来。”

无奈之下,村民们只能去村委会的水塔里拉干净的自来水吃。那为何村委里有水,而居民家中却没有水呢?

后袁村村民:“淌不过来,有断的。水管子二十多年了。也有堵住的,也有断的,都治不上。”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我们来到了后袁村村委会。

后袁村村书记:“管道也不是老化,是现在老百姓不自觉,他拧开水管让它淌着。俺村里找这么多人包水,没有愿意来包水的。”

这位村书记说,他们村的自来水管道并没有坏,而是因为有些村民素质低,浪费了很多水,而村里又不收村民水费。所以村委才把村民们家里的水停了,每天只限时供水3小时。既然如此,那为什么不给村民们挨家挨户设上水表呢?

后袁村村书记:“设定水表都给砸了,设定完了,头几年专门一个包水的,设定完了都给敲坏了。”

最后这位书记也承认自来水管管道存在问题,但没有资金进行维修。

后袁村村书记:“这个老百姓说吃不上水,有的管子堵死了。咱不经常接触交流,有的老百姓也反映过,管头堵死了。这一个胡同里十户二十户都在一个胡同里住,一家出一个工,咱把水管子挖开,把里面的脏气一拽,这不好多人都这样办的。”

直播民生记者 胡家兴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