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生日宴酒后猝死 同桌人是否担责

2017年06月25日22:25  来源:济宁新闻网

都说小酌怡情,大饮伤身,但是总是有些人一上了酒桌就不管不顾,过度饮酒,喝坏了身体不说,甚至搭上了性命,近期,济宁就有一个小伙子在生日宴上过度饮酒导致猝死,年轻的生命草草收场,徒留世人一声叹息。

出事的小伙子叫温明刚,今年刚刚33岁,是一名出租车司机,离异后带着女儿与父母一起生活。出事那天,是温明刚的生日,为了庆祝,晚上下班后他带着女儿和三五个好友一起到饭店聚餐,谁知却出了意外。

温明刚父亲:“晚上不到十点,他的伙伴们就把他送来了,送来之后就这那个小屋里,我给他水喝,他也不喝,不喝我就在这里守着,夜里有两点我一听没动静了,我穿着鞋拖过来这屋里一看,毁了,停止呼吸了。”

温明刚的父亲介绍,儿子回家后就倒在床上呼呼大睡,担心儿子半夜醒来需要人照顾,父亲便一直坐在只有一墙之隔的客厅守着,直到夜里凌晨两点左右,老人突然发觉儿子卧室沉重的呼吸声消失了,便赶紧起身去卧室查看,没想到这一看竟成了生死离别。

发现儿子的异常,惊慌的老人来不及难过,赶紧打电话叫来了温明刚的叔叔。

温明刚的叔叔:“赶过来之后我一看,他就在这个屋子里,回头朝东,仰面朝上,鼻孔里全是沫,我一看就毁了,看到我的孩子,我的孩子。”

事发后,家人第一时间拨打了120,

温明刚叔叔:“120就说没意义了,说你们怎么办,我说报警,我脑子一热就报警了,派出所里也来了,来了以后一看,他们和120一块碰了碰头,然后又询问了一下120,问身上有没有伤,说没有,排除外伤引起的死亡。” 

伴着黑夜的繁星,一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逝去了,留给家人的是无尽的痛苦和思念。

温明刚的叔叔:“因为我们姊妹五个,就这一个男孩子,很听话,你说不伤心,那是不可能的。”

近年来因参加宴席大量饮酒导致猝死的案例屡见报端,有的家属在悲伤之余,将同桌喝酒人或宴请人告上法庭,虽能得到一定的赔偿却无法挽回亲人的性命,而为了减低此类事件发生的概率,国家也专门出台了相关的法律界定双方的责任。

律师杨力:“如果明知他人酒量不行,或者有心脏病等疾病,却强行劝酒,导致他人猝死,这样就责任重大,应负主要赔偿责任;如果根据民间习惯、礼节互相敬酒,双方都是自愿行为,如果发生猝死,不应当认定敬酒人有过错,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法律出台后,一度引起巨大的社会反响,劝人喝酒也能引发犯罪,对此市民们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采访 市民】真不能喝酒自己个就别应这个场去 你喝了不能盛酒就不需要再喝 和朋友一块坐坐聊聊天 提前给人家说声不能喝酒

【采访 市民】应该承担责任 你不喝那么多酒他肯定出不了事 如果酒桌上喝酒出了事肯定其他人要承担责任的

【采访 市民】如果在一块喝酒 喝酒的朋友有责任 你劝他那么多干嘛 

【采访 市民】在一块喝酒肯定不会是外人 就是不通过法律我觉着也应该拿一笔费用吧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大部分市民认为如果出现意外在一块喝酒的人有一定的责任,但也有人认为主要还是得自律,旁人责任不大。但是无论持哪一种观点,大家普遍认为喝酒要有分寸,不能过量饮酒。

【采访 市民】喝酒要有自律性 自己要有分寸 养儿防老 这到了用他的时候就没有了 都感到很惋惜 

【采访 市民】前一段时间喝完酒车子丢了 刚买的自行车 五千块钱 喝完酒就不知道放哪里了 肯定耽误事

【采访 市民】饮酒要适量 喝酒也是一个感情的交流 但是我感觉不应该酗酒 对自己对他人对家庭都是要有一定的责任的

温明刚没有机会尽完对孩子、对父母的责任就匆匆离开了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世界上最残忍的事情莫过于此,孩子失去了爸爸,父亲失去了儿子,但是面对儿子的离世,温明刚父亲并没有心生怨恨,

温明刚父亲:“有的就说得告他们,我就说没这个必要,告了人家,我就说没那个必要,都是好伙计,谁也不是故意灌他,咱就是给人家要个几万块钱 又有什么意义。”

温明刚的叔叔:“咱要人家的钱,人都没了,要钱也没用,我们认为这不是金钱的事,如果什么事情金钱能解决问题,这个社会风气,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就很危急了。” 

老人的大度让温明刚的朋友们心存感激,也得到街坊四邻的赞同

【采访 市民】挺佩服老人的 看得很开明这个人 

【采访 市民】本身喝酒在一块玩就是高兴的事 如果追究责任 本身人没了 孩子的朋友也得罪了

【采访 市民】伙计们应该给他兑点钱 我认为应该是这样

虽然温明刚父亲不在追究,但看着只有祖孙三人的户口簿,我们仍难掩心中的悲痛与惋惜,人死不能复生,但我们希望更多人能引以为戒,不要让类似的悲剧再次上演。

温明刚父亲:“就是说凡是在这样的就餐上喝酒的别喝那么多,一定要控制住把握好,适可而止就可以,吃好喝好。”

直播民生记者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