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协开展送科技 卫生下乡活动

2017年06月24日21:39  来源:济宁新闻网

6月19日,市科协送科技卫生下乡活动在派驻第一书记帮扶村金乡县司马镇袁庄村启动。在现场记者看到,来自市第一人民医院的医疗专家,为村民开展了健康义诊。对前来就诊的村民,无论是内科还是外科或是眼科,大夫们都仔细认真询问他们的病情、病史,进行血压测量、眼底筛查、心肺听诊、骨密度检测、做心电图等身体检查,耐心解答相关咨询、疑问,指导用药,细心叮嘱注意事项,普及医疗卫生保健知识。

【现场同期】你坚持吃药,知道不?不吃饭也得吃药,你忘不能忘十了天,忘一次也就这么着了,行不?一早起来就得吃药。

【现场同期】白内障了,看不清楚了,(这个看的通红,这个看的轻)对,两个眼都有,这个眼重点,那个眼轻点,先做这个左眼,然后回头再做右眼。咱国家现在有免费的白内障手术,到时候就去检查,检查完了符合要求,然后就可以免费给你做白内障手术。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副主任医师赵学斌:“通过心电图、血压和血糖、B超、胸透的这些检查,对老百姓的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对一些常见病,像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进行健康教育,指导用药,再一个指导治疗。”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组织医院专家下村义诊的方式,解决村民因交通闭塞、进城难、看病难、看病贵的实际问题,真正为贫困老百姓"铺路子、搭台子、省票子",极大的发挥了医疗卫生工作在保障农村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方面的作用,有力助推了健康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

村民:“今天这个活动很好,感谢市科协送医下乡,我们有年纪的,跑不动上医院,他们下乡送到家门口来检查,我们很感谢他们。”

村民:“年轻人都出去打工,年龄大,身体不舒服,都不能去检查,你看共产党多好,都上咱家直接给咱检查,非常好!感谢政府部门对老百姓的关爱。”

此外,科普大篷车还为村民放映了车载科普电影,4D科普特效影院为车载集装箱结构,内设15座,集四维特效设备、声光电技术、环境特效设备以及精心构思制作的立体影片于一体,让观众沉浸在逼真的模拟环境当中,在体验强烈的临场感和视觉冲击震撼的同时,可以感受高科技产品带来的新奇乐趣,使观众在寓教于乐中体验科学、开拓视野。与此同时,市科协还向袁庄村赠送了科普图书。

金乡县司马镇袁庄村党支部书记杨续建:”下一步把书都发到老百姓手里,叫老百姓看看,叫老百姓看到之后,根据科学知识进行种地,或者养殖,提高他们种地和养殖的水平。”

据了解,“科技、卫生”下乡活动是重要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市科协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动员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各级科协组织,整合资源,盘活存量,深入基层、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通过举办系列活动,将改革开放的成果普惠给亿万农民群众,向广大农村传播先进文化,普及科技知识,为急需科技、医疗的农村雪中送炭,对于解决农民的实际困难,化解农村的各种矛盾,发展生产,消除贫困,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生活水平,做出积极贡献。用科技创新的成果服务广大人民群众,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人才、重视创新的良好氛围,努力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转型振兴提供科技和智力支撑。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