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丧事简办入人心 移风易俗好风尚

2017年06月24日21:39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丧事简办入人心 移风易俗好风尚

说到红白喜事,在过去,那都得大操大办,好酒好烟好菜,一桌席下来动辄好几百,看着好看却产生极大的浪费,而如今在任城区二十里铺的朱元庄村却彻底改变了这种现象,丧事简办已成为时尚

没有戏班子、没有大型扎纸、没有众亲属披麻戴孝、取而代之的是两排整齐的电子花圈,如果不是门前搭起的简单的丧事门,或许没有人能猜到这里正在举办丧事。朱元庄村村主任梅甲峰告诉记者,这些电子花圈是村委掏钱租赁的,免费提供给村民丧事使用。

任城区二十里铺朱元庄村村主任梅甲峰:“能循环利用并不是说用完就不用了,能用一年甚至十年,老百姓家里有事可以搬过来重复的使用,也不污染环境还又节约。” 

用电子花圈取代纸花圈,取消大操大办,村民们能接受吗?

村民:“我觉着很好,比烧纸的好,环保又省钱,老百姓省钱,不铺张浪费了。”

村民:“改成电子会不会认为子女不孝顺,孝顺,吃好喝好照料好就完了,等到死了,死了死了,啥都没了。”

正在操办丧事的主人也对这种电子花圈表示了赞同。

丧事家属:“有没有觉得这样对老人不孝顺,没有,没有,还不如活着的时候多给点吃的好呢,买点东西那样还是比较实惠的,你现在说大操大办有什么意义。”

办丧事,少不了要待客,以前一桌都要十几个菜,好烟好酒伺候着,从去年开始,朱元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主任带领,规定丧事每桌八个菜,最高标准不超过200块钱。

丧礼管事朱振伦:“省三分之二也不行,打比方说原来能花到三百的情况下,现在也就是花到一百。”

村民:“不能铺张浪费,得节约,庄稼人过日子都不容易,一大桌子酒席浪费了也可惜,天又热,净白扔。” 

村民:“在这个方面铺张浪费是最不必要,你觉着这样会不会有点掉面子,人人都这样,大家都一样就不掉面子,你这样我也这样,风俗就能接受了。”

记者在朱元庄村村委看到有一本红白事台账,上面记录着最近一段时间丧礼的花费,与以往相比明显感觉到少了很多。

任城区二十里铺朱元庄村村主任梅甲峰:“原来一家一个丧事下来,平均得花一万至两万,现在压缩到一家几千块钱,老百姓从不接受到接受,都感到确实很好。” 

据了解,下一步朱元庄村将在现有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精简红白事花费,让广大村民养成了节俭、文明的生活方式,让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蔚然成风。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林鲁 嘉祥台 岳冬萌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