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孟子湖现桃花水母 争相捕捉不应该

2017年06月22日20:55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孟子湖现桃花水母 争相捕捉不应该

前几天我们直播民生栏目报道了一则新闻,介绍了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出现在孟子湖的事情,我们的本意是借助桃花水母的出现说明环境资源变好了,今后需要市民朋友继续注意保护环境,可没想到,消息一出,却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画面。

在邹城孟子湖董岭村片区的这片水域旁,前来观赏桃花水母的市民非常多,成群结队的桃花水母在水中自由地游动,仿佛片片桃花竞逐碧波。但是记者在岸边还观察到,很多市民带着小水桶,竟然捕捉桃花水母。看到这个情形,前来巡逻的工作人员,抓紧上前制止。

【同期】你这是捞的什么(水母)这是很珍贵的生物约一亿年前产生的像这个桃花水母离开这个水而且这个水如果长时间缺氧以后就没生命了(捞几个玩儿)咱们市民还是一起来保护

桃花水母是一种濒临灭绝的古老生物,其通体透明,柔软如绸,像透明小伞在水中悠然漂浮。喜欢生活在富营养的池塘,他们对生存环境的要求极高,水中不能含任何有毒物质,水温不得高于35摄氏度,怕热怕光,只有在水面食物丰富的时节,才能浮到水面上来。如果把它带回家,会因为环境原因很快死亡。而且他们对生存环境要求极高,其珍贵度可媲美大熊猫,被称为"水中大熊猫",属于世界保护级别最高的"极危生物"。

市民:“我还真不知道这个不能捕捉,因为很好奇,可能会想捕捉到家里玩儿,不是很正面的一件事情,这方面大家需要再注意一下。”

市民:“这个桃花水母很珍贵,我们应该保护它们,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说明水质很好,所以不能捕捉它们,应该保护,欣赏它们。”

桃花水母外形美观,有很好的观赏性,得到大家的喜欢是很正常的,但是把他捕捉回去占为己有,这种行为就实在不妥了。

西苇水库管理局水政监察中队长时广文:“我们也向他们普及相关知识,来观赏可以,尽量不要拿回家,我们都要来保护它,希望广大市民我们一起携手创建美好的环境。”

因为有关部门对孟子湖的连年治理,使环境和水质都得到了改善,今年迎来了这些美丽的桃花水母——这一地球上最原始的无脊椎动物约有几亿年的生存史,是名副其实的“活化石”。他的出现,更丰富了我们的水中物种,我们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不仅不能去捕捉破坏他们,还要保护他们,并为它的生长营造山青、水绿、天蓝的生长环境。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邹城台 聂扶媛 盛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