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桦:从老师到老板 海归教授的创业人生

2017年06月10日21:35  来源:济宁新闻网

王桦:从老师到老板 海归教授的创业人生

5月26日下午,我市召开庆祝首届“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暨表彰大会。会上,授予30人“第二届济宁市自然学科带头人”荣誉称号,上台接受颁奖的十位代表中,其中一位就是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总经理王桦。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他是从学术角度给我这样一个荣誉,就是对我在创新和创业这两个方面成绩的肯定。”

如果认为王桦只是一名普通的商人,那您可就大错特错了!除了公司总经理的头衔,王桦头上还顶着许多耀眼的光环:曲阜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济南大学客座教授;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陕西省 “百人计划”特聘专家,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专家等等等等,这些光环足以证明王桦是一位满腹经纶的学者!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我的经历比较复杂,我大学毕业以后先去工作,在企业里面工作了七年,后来因为企业效益不好了,然后就去考研,选择了离我们家很近的一个高校,就是湖南大学,就是硕士和博士连读的,毕业以后然后留校。”

在大学当了一名教书匠,这算是王桦人生中一个华丽的转身,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他又奔赴美国留学深造,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再后来,又因研究工作和小孩读书等原因,离开美国去了新加坡生物工程与纳米技术国家研究院,并顺利申请到了绿卡在当地定居。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在那里待了三年半,后来因为回国,去了几处地方,觉得国内一些条件比较适合我个人的发展,尤其是山东这个地方,然后我就回国了。”

在当地政府部门以及学校的盛情邀请下,2012年3月王桦来到曲阜师范大学进行任教,并在同年7月,获选为山东省“泰山学者”海外特聘专家。2014年9月,王桦又带领团队成功入驻鲁南工研院,并与本地明星企业联合创办了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此作为平台,开始了技术的深度研发和产业化之旅。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您原本是做学问的,做教授,怎么又想着要创办企业呢?)这个应该是有几个原因,首先是国家政策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这样一个号召,最关键的是,我们有一些在国外当时积累的技术,加上回国以后这两年,我们团队也做了一些新的深度研发,我觉得比较成熟了,所以就想把这个技术变为产品,因为我们做科研的有一个最终的目标,就是应该把科研成果变为生产力,为社会做贡献。”

记者:“说起人造石,许多人并不陌生,因为家里的装修很多地方都离不开它,比如说厨房的台面,卫生间的台面,包括窗台等等,可以说应用非常广泛!而王桦教授在高强度人造石方面的研究也是颇有建树。”

通过自办企业,王桦为自己的科技成果转化找到了最好的接入点。特别是由其研发生产的“高强度功能化环保石英石/亚克力”相关产品通过了国防科技生产力促进中心初审,成功入选《国防军工配套产品推荐目录》。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桦:因为我们知道军工对产品的性能要求是很高的,也就是说我们的产品能够被军工所肯定,我们的市场肯定会扩大,同时,产品质量方面也上了一个质的飞跃。

记者:“除了人造石的研发,王桦教授带领他的团队还把目光投向了医药和人民健康领域,开展医学与环境智能传感监测器件、抗癌活性医药中间体等产品技术的研发以及生产与销售,用科技造福大众。”

在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的今天, 一些孤寡、空巢、特别是失去自理能力的老人的照料问题,成为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为此,王桦和他的团队研发了一种对尿液及尿糖等标志物敏感的传感探头,将之与尿布、微型检测装置、以及手机等接收器相结合,实现对老年尿失禁警报与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病情的无线远程监控,可广泛应用于医院、养老院、家庭等场所,解决失能患者的痛苦。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如果病人有大小便的话,它可以通过检测大小便里面的标志物,比如说尿糖,它就可以把尿糖的信号通过无线电传送到电脑或手机上面,医生或者护士,甚至家属在家里就知道这个病人今天的疾病状况怎么样,就可以减少监护和陪护的劳动量。”

在王桦的带领下,公司研发团队在抗癌药物中间体、超疏水智能涂料、环境污染物吸附与清除等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目前,企业自主研发了具有国际前沿性和独立知识产权的成熟技术十余项,申请中国发明专利30多项,产品广泛应用于材料、医学、能源、环境等领域。

山东三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桦:“专家办企业,我觉得应该是一个趋势,尤其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样一个很好的氛围下,我们不能把技术锁在家里,应该拿出来,使它实现应有的功能,为社会、为人类造福利。”

记者:“鉴于王桦教授在科研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去年11月份,他被评为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先进个人,金桥奖作为我国技术市场领域的最高奖项,旨在表彰在促进我国科技成果转化、加强技术市场建设方面取得显著成效的单位及个人,能够获得这个奖项,可以说是对王桦教授所从事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的一种肯定。”

从老师到老板的角色转换,说明学术与商业,并非一定要对立,重要的是如何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点。而王桦和他的“三生新科”就很好的找到了两者的平衡点。我们也希望有越来越多像“三生新科”这样的公司成长起来,用科技改变生活,造福大众。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李俊祎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