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政策解读:综合评价招生渐成趋势 终结“一考定终身”

2017年06月08日21: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高考政策解读:综合评价招生渐成趋势 终结“一考定终身”

记者:“最近,高考的综合评价招生引起了所有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大家都知道,去年我省第一次实施综合评价招生试点,在我省的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9所本科高校进行试点,今年再接再厉,不仅新增加了浙江大学等10所本科院校新成员,招生计划也增加了272人。”

从全国来看,综合评价招生已经成为与高考统招、高校自主招生、高校特殊类招生并驾齐驱的招生形式。不少学生和家长认为高校综合评价招生和高校自主招生很相似,但其实两种招生方式有着很大不同。综合评价招生会综合考量考生高考成绩、高校考核结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成绩、综合素质评价以及高校自身培养特色要求等五个维度的内容。

市招生考试中心主任马心领:“参加这种考试的,有学校的面试的考核,(更加注重孩子的整体素养?)对。”

综合评价招生和自主招生虽然都有面试过程,而且校测都是安排在高考后,但两种方式侧重选拔的人才并不相同。已实行多年的自主招生主要以选拔那些偏才怪才,注重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能力的选拔。而从综合评价招生“高考+学考+校测”的形式来看,综合评价招生更加注重考生的综合素质。综合评价招生与自主招生的存在,让以往一张高考卷子定胜负的时代结束。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