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中学生比穿名牌 奢侈浪费让人忧

2017年06月01日20:54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中学生比穿名牌 奢侈浪费让人忧

对于中学生来讲,校服是统一的式样,发型很多学校也有具体要求,怎么才能凸显自己的与众不同呢?不少学生在鞋上下功夫,出现拼名牌鞋子的苗头。

如今阿迪、耐克、新百伦等一双双时尚名牌鞋不断在街头闪出,而中学生购买的比例正逐年上升。近日记者走访市区部分中学发现,脚蹬名牌鞋的中学生不乏其人,甚至一些中学生脚上的一双鞋动辄上千元,某些甚至宣称宁穿杂牌时尚鞋不穿国产“掉价”鞋。

市民:“同学们都穿,自己穿别的,觉得别人都穿这个,自己和别人都不一样,然后就跟家里要,家里不买就开始闹,有一阵不上学闹的,家里没治了 就给买了。”

市民:“中学的时候没有,再往上走走就有了。”

市民:“初中生要衣服要鞋子要名牌,(一套得多少钱)光一双鞋子就三四百,四五百,浪费。”

不给买就逃课,为了孩子的自尊心,家长总是一再的满足孩子的物质要求,宁可自己省吃俭用也绝不能委屈孩子。某品牌销售人员称,每到开学前后,学生成为卖场最大的销售群体,买卖总会火上一阵子。而很多学生都通过比穿比吃来树立自己的“威信”。大多数市民都认为,中学生这种攀比浪费之风不可取。

市民:“如果家里生活条件一般的话,最好还是不要,看个人家庭了,承担不起就是奢侈。”

市民:“不怎么赞同,没必要吧,这属于浪费,还是节俭一点吧。”

专家表示,中学生正处于青春叛逆期,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心理上特别想独立,想自己做主,而且易冲动,做事欠考虑。盲目攀比名牌不仅给家庭增加了负担造成奢侈浪费,更容易对孩子的价值观产生影响,这种享乐之风、拜金主义极易养成孩子好逸恶劳的恶习。因此,学校、家庭、社会应提倡勤俭节约的教育,培养孩子从小艰苦朴素,自强自立。

市民:“看家庭情况吧,条件好的穿就穿了,条件不好的就不要攀比了,该节约的就节约,本来家庭条件就不好,再攀比这种现象更不好。”

市民:“勤俭节约起码是好的习惯和品德,养成这个习惯对本人对家庭,对自己的后代都有很大的好处,不光是吃饭这个角度,每一个地方都应该教育他们注意节约,用水啊、用电啊,消费上很多方面都得注意。”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林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