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山:伏羲陵庙修缮庆典暨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开幕

2017年05月27日09:42  来源:济宁新闻网

微山 伏羲陵庙修缮庆典暨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开幕

23日上午,2017微山两城伏羲陵庙修缮庆典暨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在微山湖畔的两城镇陈庄伏羲陵庙举行,开幕仪式声势浩大,20多名国学专家、以及有关党政领导,文史专家等和当地的群众一起参加了此次祭典仪式。

微山县委副书记李艳华:“敬缮祖庙,盛世怀德,在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踊跃参与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伏羲庙保护维修工程顺利竣工,宗灵庙修缮庆典暨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开幕。”

击鼓鸣钟,鸣炮奏乐,读《祭文》,捐赠书画,敬献花篮等祭典仪式有条不紊的进行,精彩的文艺演出更是将活动推向了高潮,典礼最后,全体人员鞠躬致祭,祭典仪式圆满成功。

济宁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贾庆超:“现在我们这个伏羲庙是全国文物重点保护单位了,是国家级的了,它的价值意义太大了。” 

据了解,微山两城伏羲陵庙依山建陵,陵庙合一,形制古老,全国唯一。大殿石刻铭文“大宋熙宁七年”大修,即北宋神宗时期公元1074年,明清多次大修,修旧如旧,至今依然保留着许多构件和整体建筑风格,是目前山东省保存最早的北宋庙宇建筑,也是全国现存最早的伏羲庙建筑。

济宁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贾庆超:“这不仅是我们济宁地区,在山东来讲这是完整的保留了北宋建筑唯一的一座古代建筑,所以价值太珍贵了。”

伏羲文化已有五千多年的历史,更是中华文化与文明的源头。2017微山两城伏羲陵庙修缮庆典暨首届伏羲文化旅游节开幕仪式,将对奠定两城伏羲陵庙在全国始祖文化的基础地位,带动和繁荣地方经济文化旅游产业兴旺发达,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济宁市中华文化促进会主席贾庆超:“让文物说话,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这是我们怀念我们先祖的业绩,培养我们民族文化素质,溯本追源的需要,是我们现代文化旅游开发建设的需要。”

直播民生记者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