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倒垃圾堵水渠 污染农田村民急

2017年05月23日21:02  来源:济宁新闻网

偷倒垃圾堵水渠 污染农田村民急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向我们反映,说他们村农田里的排水渠被倒进了大量的垃圾,不仅堵塞了渠道,还对农田环境造成了污染,给大家心里添了不少堵,那这些垃圾是从那里来的呢?咱到现场去了解一下。

一走进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就看到村庄风景秀丽,农田里麦浪滚滚,丰收在望,可排水渠里满满的垃圾却让人感到大煞风景。

记者:“在我面前这个深约五六米左右的大坑呢它其实之前是一个排水渠,但是现在大家可以通过我们的镜头看到啊,这个排水渠的上面是被倒满了许许多多的生活垃圾,那我现在站在这里呢其实就会时不时地传来一种非常刺鼻的味道,那农田里被倒满了生活垃圾,这可给村民带来了不少的困扰。”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安全隐患那太大了这个隐患,你看这到处都是塑料布。”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这不是存放垃圾的地方,这个河存水浇地放水的地方。”

村民们向记者反映,这条水渠是他们前张、田庄、大山头等沿线几个村庄农田共用的灌溉和排水渠道,今年2月初,不知什么原因却被多辆大型垃圾运输车堆满了垃圾,记者在现场看到,渠道里倾倒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绵延两三百米,不仅将深五六米、宽十几米的渠道堵塞了大半,有的地方甚至被完全堵死,垃圾堵塞排灌水渠不能排水和供水,村民们都心急如焚。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本来俺这个小河,他本来是浇地用的蓄水河,这个涝的时候它能往东走水,连蓄水浇地加存水加放水这个河,现在都不能用了这个河。”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这个河是通田庄和大山头的主道河,如果是这个雨量来了之后,整个的要是淌过水去,就把俺这庄稼全部淹没。”

村民们说,如今天气越来越热,这么多垃圾堆在水渠里,不仅气味难闻污秽不堪,塑料垃圾随风满天飞,落入他们的农田也造成了污染,有的垃圾还发生了自燃正在不停的冒烟,眼看小麦收割在即,一旦垃圾着火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美祥:“这么多生活垃圾到这里天气一热一发酵,很多都不便,再一个有水了以后还有污染,马上有虫,一来水还污染,不光影响这一个村,几个村都得受影响。”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你看这到处都是塑料布,你看现在冒烟都,麦子马上就熟,万一失了火,整个这一片麦子都不安全,这是大事,这是很大的隐患,要是这一片麦子烧了老百姓就苦了可是。”

记者在采访中看到,前张村位于孟姑集镇驻地,村里的卫生环境设施也很齐全,那这么多的垃圾是来自那里?又是何人倒进排灌水渠里的呢?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委会主任张成印:“马集那边拉过来的,马集那边有个垃圾场。”记者:“你怎么知道是马集的?”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委会主任张成印:“他的车卸完之后坏了,坏了俺抓住一个车,把人和车都交给镇里了,镇里调查了都。”

为了证实村委会主任的说法,记者找到了嘉祥县孟姑集镇环卫所的负责人。嘉祥县孟姑集镇环卫所所长张治国:“咱发现这个情况呢,镇上的领导也高度重视,组织咱人员以及分管领导牵头,县里相关部门,包括了解这个情况,垃圾到最后确定是从经开区那边给运过来的,二月五号、四号这两夜夜里拉来的,咱是六号早晨发现的。”

孟姑集镇环卫所负责人介绍,目前倾倒垃圾的车辆和人员他们都确定了,公安和环保部门也锁定了相关证据,据了解,市经开区马集距离孟姑集镇前张村有几十公里,那是什么原因走这么远将垃圾倾倒到这里的呢?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委会主任张成印:“马集那边有个垃圾山可能群众反应也很大,他通过社会关系各处倒,他倒在这边了,他以为这是巨野地区呢,要倒在巨野地区就没事了,实际上这是咱嘉祥地区,没豁外边。”

前张村村委会负责人说,因前张村与菏泽地区的巨野县邻界,倒垃圾的人误认为是外地,便将垃圾倒在了这里。事情发生后,村里和镇里也曾多次与嘉祥县有关部门、市经开区马集街道倾倒垃圾的环卫公司进行协调,要求他们将倒在前张村里的这些垃圾全部运走,但始终没有结果,村民对此意见很大。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现在马上雨季就要来临了,下了大雨这水排都没地方排,你看垃圾堵得满满的,给老百姓带来很大的损害都,你看离这里五六百米一刮南风,俺村里都闻见臭味了,你看现在一发霉一发酵已经都冒着臭气的,确实给老村民带来很大的危害。”

孟姑集镇环卫所负责人介绍说,为了尽快处理好这些垃圾的问题,镇里在掌握倾倒责任人相关证据的情况下,也请有资质的环境部门对这些垃圾的数量进行了评估,但由于数量太大,需要的人力和资金太多,村里和镇里想处理都承担不了。嘉祥县孟姑集镇环卫所所长张治国:“现在这个量大体的评估公司出了个数据,在一万立方左右,现在呢估计保守数字说,清除出去运营费包括送到能有资质处理这种垃圾的处理厂,垃圾发电厂每个立方大体也得到八九十块钱,这样一万多方也得是八十万左右,说实在的我们镇上是受害方,我们镇上也没有这个能力去处理它。”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党支部书记张美祥:“这个量太大,第一没地方放,第二没有资金。”乱倒垃圾堵水渠,不仅是当地村民的心头之患,对周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影响,为尽快处理好此事,孟姑集镇环卫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咱还是再给相关部门,包括县里领导,包括经开区积极协调,看看抓紧时间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据了解,我市对各种垃圾的处理早就有严格的规定,要求各地对产生的垃圾都要送入有资质的垃圾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由于这种办法要交纳费用,有些单位和个人为了省钱,就出现了擅自倾倒,或偷倒在外边的区域不按规定处理的情况,不仅影响了整体环境,也违背道德伦理,希望此事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查明原因和责任,将倾倒在前张村排灌水渠里的垃圾的问题处理好,事情进展如何,我们将继续关注。

直播民生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