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危急关头伸援手 救死扶伤显本色

2017年05月14日22: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泗水:危急关头伸援手 救死扶伤显本色

【口播】5月1日,在安徽省明光市街头,发生了危急而又感人的一幕。一名轿车司机在开车时突发心脏骤停,路过的一名医生紧急施救,五分钟上千次胸外按压,为下步到医院争取到了宝贵的抢救时间。这名医生就是我们泗水中医院院长孙庆才。

【解说】上午10点,一面印有“危急关头伸援手、救死扶伤彰本色”的锦旗送到了泗水县中医院院长孙庆才的手中。为答谢孙庆才的救命之恩,被救者黄永的亲属经过多方打听,专程从安徽驱车400公里、5个半小时后赶到泗水。见面后,孙庆才与恢复良好的黄永通过手机视频进行了聊天。见到自己救命恩人的黄永,聊天中几次哽咽。

【同期声 视频聊天 】我们家都非常感谢你 不用客气都是应该做的 都想去看看你 找到你 你现在不要动 安心养病 以后好了以后这个事情就算过去了 不要再提这件事情了 谢谢你

【解说】事情发生在5月1号上午9点,孙庆才和家人来到安徽省明光市参加儿子同学的婚礼。作为医生的他准备到当地医院去看看。经过车站路交叉路口时,突然发生的一个紧急事件,让孙庆才停下了前行的脚步。

【现场视频 孙庆才 】怎么啦 我来看一下你是医生 对

【解说】孙庆才回忆说,当时这名男子面色发青,口唇发紫,已经昏迷,触颈动脉无搏动。有着多年从医的经验的孙庆才认为,这名男子可能是心源性猝死!孙庆才一边询问家属情况,一边采用心肺复苏的方法对患者进行抢救。

【抢救现场 孙庆才】原来有什么病吗 没有 从来都没有什么病 心脏有什么毛病吗 没有 39岁 别害怕 别害怕  早晨吃什么药了感冒了吗 没感冒吧 没有 一点没有

【解说】做过急诊医生的孙庆才明白,心源性猝死来势凶猛,死亡率极高。如不把握发病时黄金5分钟的抢救时间,患者大多不能生还。即使抢救过来了,脑部缺氧造成的后遗症也不堪设想。由于车内空间狭小,做胸外按压姿势非常别扭,难以用上力,他只能用腿抵在车门底框,给予患者有效的胸外按压。经过连续的按压,慢慢的患者已经有了一些反应。

【抢救现场 孙庆才】遇事不要急 好吧 没事 有了 有了

【解说】就在孙庆才紧急急救的同时,120急救车也来到了现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患者黄永在第一时间被送往了医院。

【同期声 】上去 上去

【采访 泗水县中医院院长 孙庆才 】什么都没想作为医生看到这个情况 我觉得不只是我 所有的医护人员看到这个情况 都会伸出援手 如果不救不正常 救了 才正常

【解说】通过积极的抢救治疗,现在的黄永已经能够下床行走、自己吃饭。据当地医生说,黄永之所以能恢复得如此快,而且没有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多亏了那3至5分钟的黄金抢救期。

【采访 患者表哥 徐晓明 】后来我们也了解过医生 能恢复到现在这个效果 就是一个很大的奇迹 这个奇迹是怎么产生的 全部来源于 我们孙院长 第一时间 抢救 尤其是在孙院长义无反顾的 做好事不留名 更是感动了我们所有的亲人 一直要求 一定要当面好好的来感谢我们的孙院长 一定要把孙院长这种精神 让更多人的传递 让这样的大爱精神 在我们人间更广泛的流传

 【解说】直到5月6日中央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节目播出了现场的视频,大家才知道了救人的咱们济宁泗水的孙庆才,很多人被他的这种乐于助人、关键时刻勇于挺身而出,救死扶伤的精神感动着。弘扬时代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让我们一起来为孙医生点赞。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马慢 楚君洋(泗水台)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