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丰时代广场:高价买商铺 “返租”成难题

2017年04月30日22: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亿丰时代广场:高价买商铺 “返租”成难题

相信广大的济宁市民对于金宇路的亿丰时代广场并不陌生,最近,亿丰时代广场出了点事,究竟是什么事呢,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济宁亿丰时代广场自2012年开始运营至今,将近有5年的时间了,大部分业主购买商铺时与乙方济宁市海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和丙方上海亿丰企业集团济宁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三方《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书》。大体内容是由丙方上海亿丰企业集团济宁投资有限公司做担保,甲方也就是业主将所购商铺在一定期限内交由乙方济宁市海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委托期限为2012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前三年收益归乙方所有,从第四年至第十二年,乙方将按照“返租”的形式为广大业主支付收益。时间转眼到了第四年,几年的投资总算盼来了收益,业主们纷纷高兴不已,可这刚领了一年的钱,2016年底业主们再次领取租金的时候,却被告知没钱了。

业主:“年前我们来要给俺的钱,他说没钱。” 

业主:“他说是半年返租一回并且是先用房子后给房租,但是房子已经到期他不给,不给,头半年没给,下半年又该给了又不给。”

据业主们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拖延付款,一而再的违约让大家心生不满,拿不到原本属于自己的收益,有关亿丰经营不善的传言又遍布网络,大量空置的商铺也是事实,业主们担心投资的钱收不回来,忧心忡忡。

业主:“我家里有病人,花了很多钱,我给他要钱,你要不先给一部分,我先给老人看病,他就说你等等,都没给呢。” 

业主:“应该说这1700户业主绝大部分都有贷款,有的外面可能有几百万的,有七八十万的。”  

业主:“我对象得的是癌症,才50周岁,我现在我很需要钱,他不分什么情况,我的房子他现在租着,正在运营着呢,他收着房租,他都不给我房租,我得需要钱看病,他不给。”

业主:“我是个下岗职工,我这是半辈子的积蓄在这里买的房子,是我下半生的生活保障,现在用着我的房子不给我钱,我也是生活没保障啊。”

许多业主当初为了买这些商铺倾尽所有,而且大部分都是贷款,本指望能有收益,谁知却出现这样的问题。为此不少业主来到海丰物业以及济宁亿丰了解情况,但却迟迟得不到正面答复。

业主:“经营啦或者什么的,咱们来商量办法,可是老板不在,说出去了,什么时候回来不知道,(老板电话呢)不知道,什么也不知道,最后我们业主没办法了,成立这个业委会,给我们这1700户业主共同来维权。”

业主:“什么原因去问,就说没钱,钱上哪去了,也没用到商场的建设,开业什么样,比开业还烂。”

在成立不久的业主委员会我们看到了由济宁市海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关于“返租”事宜致广大投资业主的一封信,大体是自亿丰开业以来公司做出了种种努力进行经营,但是现在的状况却大不如人意,大量商铺空置,且租金低,收取的租赁费远远低于与投资业主约定的返款额度,再加上相应的管理维修和相应的税费,致使公司巨额亏损,与每个业主签订的《委托经营管理协议书》无法按照约定的返款额度和期限进行返款。原定于2016年12月30日支付的返租收益,现推迟到2017年4月30日发放,敬请广大业主谅解,支持和信任公司取得新的发展。面对这样的说辞,业主们并不买账。

业主:“当时买房子我们签协议的时候,当时允诺的我们无论盈亏,无论以后的风险怎么变化,我们这个十二年的房租是绝对不会有变化的,正是因为他们做出这样的承诺,给我们签这样的协议,我们才花10000多买的它的。”

说到购房价格,因为实际购房价格与购房开具的发票并不一致,不少业主认为这其中有猫腻,更加深了心中的疑虑。

业主:“他给俺写的是房价很低,写的房价很低,一个平方8000,结果它这个平方达到10000多了。” 

业主:“就是俺一平方是10800买的,他按三年的房租抵房款了,抵过了以后是8000一平方,但是你出来的手续 ,抵房款了,你那个2800肯定还得给俺写上是吧,加了,房款里面了也是钱啊,但是下来的手续只有8000。”

出现了问题后,业主们第一时间找到了南张镇政府的相关负责人,随后,南张街道办事处召集上海亿丰企业集团济宁投资有限公司、济宁市海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济宁市任城区亿丰时代广场业主委员会的成员共同商议此事,最后决定由业主委员会成立公共账户,用于收取商场每年租金收益专用监管账户,账户内资金作为一期所有托管业主按期收益的保证。由政府部门负责人追加印鉴,没有政府许可任何单位个人不得动用账户内资金。对于新设立的公共账户,广大业主一致举手赞成,原本以为问题有了着落,可谁料又生变故。

业主:“他出尔反尔了,说你们的这个账户不合理不合法,要挟我们,刁难我们,根本就不配合我们工作。”

据业主介绍,对于设立公共账户的事虽然不是很顺利,好在有政府支持,业主委员会费了很大的功夫才把账户办下来,可账户办下来了,谁料对方又不认可了。

业主:“因为他们收不上来钱了,把这个市场搞的很乱,现在商户联合起来不交费,这样他求着业主(委员会)一块办他收钱,接着第二天就反咬一口,你们私设账户,明天所有1700户业主全找你们业委会要钱,接着就反咬一口,就是说给我们下套,让我监管他的账户,让所有的业主给我们(业主委员会)要钱,而不用给他要钱了,那2016年我们还有没有监管,2016年账户那钱你们都吃了喝了吗。”

双方矛盾一再激化,眼看着马上到了交房租的时候,商场里的商户们也很是纠结,不知道这钱该如何交是好。

商铺代表:“这个监管账户好像现在的物业公司不太认可这个账户了,不愿意钱打到那,弄得我们现在到期的,这个钱不知道往哪里打。” 

和业主们一起,记者来到了位于亿丰时代广场四楼的海丰物业以及开发商的办公地点,希望向有关的工作人员了解情况,但是面对记者以及广大的业主,海丰物业的工作人员躲躲闪闪,没有人站出来给予业主正面的回应。

【暗访物业:俺是员工 跟你们不说话 你来我给你说了专门找谁 找谁 有专门处理这个事的  俺也是打工的 你找俺有什么用 联系方式有吗 俺都不是一个公司 联系什么 俺是物业公司 你要搞清 我这么好心我给你说找谁 你带记者找刘经理去不就行了么 俺工资还没发来 我还不知道找谁要去来。】

据业主反映,亿丰时代广场自开业以来,海丰物业的工作人员已经接连换了几拨,每次换人从不跟业主以及正在经营的商铺打招呼,并且,物业管理越来越差,让广大商铺无法忍受,大家曾联名要求罢免现任海丰物业服务有限公司的现任管理人员,并列出了物业部门的八大罪状,可是此事却石沉大海,至今杳无音信

商铺代表:“整个物业方面,还有卫生方面,还有一些管理的安全方面,还有宣传活动这一块都没去做,而且多次出现电瓶车被盗或者手机卖场被盗的事情,现在入住率总共有600多家,(一共能容纳多少)光买房子的业主就有1700多家,现在减少了将近三分之二,最少一半的经营户已经走掉了。”  

按照商铺代表以及业主的说法,亿丰时代广场出现今天的局面,海丰物业具有极大的责任,随后记者来到了位于物业对面的开发商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领导出差,几天后才能回来。亿丰和海丰互相推脱,唯独不见人出面解决问题,可苦了这帮高价购买商铺的业主们。业主们前三年没有任何收益,所有收益归经营方所有。按照合同,海丰物业为乙方,亿丰只是作为担保方,出了问题业主直接面对的不是亿丰,而是与亿丰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海丰物业。

业主:“因为我跟上海亿丰签的合同,我就找上海亿丰,他说让我们给物业联系,他来协调,用不着协调,本身就是你们上海亿丰的事情,最后结果呢,我给他说到后天的下午两点都来,他没有做答复,他把电话挂了。”

双方多次交涉,但是问题却始终没有得到有效地解决。随后,记者联系了南张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进行咨询。

电话采访南张镇宋主任:“业主不相信企业,企业把钱给业主,他们也不相信,所以提出来政府作为第三方来监管,因为双方都不信任,所以政府这时候才出来主持这个事情,当时年前就定这个事情了,一直截止到3月底账户一直没提供出来也找不到他,然后业主就着急了,担心企业跑路拿不到租金,业主以业委会的名义先成立了一个账户,一个监管账户,从昨天物业开始停了几家商户的电,所以这个事情也已经有很多人给我打电话了,我也给领导们作出汇报了,这样想着政府主持下双方都见个面,把这个落到纸上,不要再出尔反尔,(那什么时候才能坐下来讨论这个问题)现在我已经跟亿丰吴经理的联系上了,但是还需要王经理来一趟,等王经理一趟来到济宁,这个事情就可以坐下来。”

在电话中宋主任也请广大业主放心,政府一定会出面协调,保障他们的权益不受损害。南张镇宋主任:“现在政府已经有工作组介入了,地税局在查他们的账,公安机关也已经介入了,把它现有的持有的一些房产,他们不是承诺的30号返给业主2016年下半年的钱,这样把它自己持有的资产已经扣押住了,拿这些资产偿还业主的租金,肯定不会让它他要是拿钱跑路了,业主不都成受害者了。”

南张镇政府的做法让广大业主放下了心,那么,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广大业主们在维权时应该着重注意哪些事项呢,律师为我们做出了解答。

律师杨力:“根据合同的相对性,业主与谁签订了合同,就应向谁主张权利,因此,业主有权直接起诉物业公司,要求支付合同约定的收益与违约金,由于投资公司是保证人,因此,业主也可以同时起诉投资公司。商户属于合同以外的第三人,如果商户欠物业公司钱,业主也可以要求财产保全,冻结商户的存款或者公共账户存款,要求商户与公共账户管理人直接把钱交给业主。如果物业公司拖欠收益达六个月,经催要仍不缴纳,业主有权在合同期满之前解除合同、收回店铺。如果合同约定至少保证12年收益,而业主找不到下家继续经营,业主也可以要求12年的可得利益损失。”

十二年“返租”看起来很美,但由于各种原因业主们的收益却很难保障,好在有政府的关注和支持,也给了大家一个定心丸,保证业主的权益不受侵害。

直播民生记者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