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不文明旅游频发 违规纳入黑名单

2017年04月30日22: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不文明旅游频发 违规纳入黑名单 

五一三天小长假,春暖花开,不少人和家人一起外出游玩,然而旅游途中,不文明行为也频繁发生,给靓丽的风景抹了黑。

记者:“不知从何时起,“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如今,每逢节假日到城市周边或出国游玩的人们也越来越多,据世界旅游组织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出境旅游人数将达到1亿人次。出门旅游,游客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所在地区、城市居民形象。”

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公布了经归纳整理的、民众反映比较普遍的不文明行为表现,一是随处抛丢垃圾、废弃物,随地吐痰,二是无视禁烟标志想吸就吸,污染公共空间,危害他人健康;三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争抢拥挤,购物、参观时插队加塞,排队等候时跨越黄线;四是在教堂、寺庙等宗教场所嬉戏、玩笑,不尊重当地居民风俗;五是各种颜色的涂鸦在景区空白处见缝插针,有的是人名,有的是短句,还有图画等,内容多是“到此一游”“我来了”及个人签名等。

市民:“比较多的就是乱刻乱画,还有乱丢垃圾。”市民:“喝完水水瓶乱扔,吃完零食零食袋都不扔垃圾桶。”

记者:“据了解,不文明行为还有在大庭广众之下脱去鞋袜、赤膊袒胸,把裤腿卷到膝盖以上、翘“二郎腿”,说话脏字连篇,举止粗鲁专横,遇到纠纷或不顺心的事大发脾气,恶语相向;还有的涉足色情场所、参加赌博活动;不消费却长时间占据消费区域,吃自助餐时多拿浪费,离开宾馆饭店时带走非赠品,贪占小便宜。”

为打击不文明行为,国家旅游局出台了《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不仅实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以及旅游经营服务不良信息进行“并表”处理,同时还对信息保存期限进行细化和明确。据了解,游客在境内外旅游过程中发生不文明行为包括破坏公共环境卫生、公共设施,损毁、破坏旅游目的地文物古迹以及违反旅游场所规定,严重扰乱旅游秩序等9条。

记者:“真正告别旅游“任性”,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管理者的治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旅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平台。只要我们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文明旅游就一定能成为我们受益终生的生活习惯。”

直播民生记者 孙灵猛 梁山台 姜业宝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