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出租土地办煤场 租金难要地难种

2017年04月27日20:52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 出租土地办煤场 租金难要地难种

随着国家对农村土地流转政策的实施,不少农民朋友都得到了实惠,可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却向我们反映,说他们村租出去30多亩地办了煤场,如今拖欠了两年多的租金难要回,想种地也遇到了难题,是什么原因呢?咱去现场了解一下。

4月24日上午,记者走进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出出租的土地,村民们说起租金的事来,怨言可不少。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王士喜:“租这个地四年了,给了二年的钱,从这二年再往后就不给了。”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徐洪建:“以前还行,迟也迟不了两天,给了两年了。”

村民们介绍,国家允许土地流转的政策颁布后,他们23户村民就将30多亩的责任田,在2013年5月以每亩地一年租金1400元的价格,租给了从狭西来济宁经营煤碳的苗昌庆办起了煤场,租赁期为25年的期限,并签定了《租赁合同》,起初煤碳生意做得很红火,租金的事都是按时给,但给了两年之后,不仅租金没了影,连人也找不到了。

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王士喜:“也找不到人了,也不知道上哪里去了,具体上哪去谁也不知道,没影了。”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徐洪建:“找了找不着,打电话打不通,找不着人。”

从这个租赁的煤场看,虽然没有了往日的兴隆场面,但没卖出去的煤炭和煤矸石却堆的象座座小山,村民们说,由于煤场经营不善欠债太多,租赁他们土地的负责人在没有与村民解除《租赁合同》的情况下不知踪影,煤场也暂停经营,大家拿不到租金,想种地也没法种,真是有苦难言。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孔令海:“现在属于这个情况,现在有租的咱不能租,老百姓种地,地下得有成米厚的杆子石,咱也没法种,现在处于这种状态,老百姓怎么治。”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田月华:“心疼,你看这老百姓都心疼,你荒着你不种你说咱指望啥,今年就三年了。”

村民们指着煤场里这些大堆的煤炭和煤矸石介绍,本想着这些煤炭和煤矸石处理之后,可以用来支付土地租金和平整土地费用,但没想到,其他的债权人也想着用这些煤炭和煤矸石抵账,这让村民们慌了神。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孔令海:“前一段时间这个银行咱不知道是哪家银行,过来想把这堆煤拍卖了,但是他这些地上附属物卖了之后,老百姓的租金现在已经欠二年的了,以后咱这个租金怎么弄,这是个事,咱怎么得到处理,把这个事给弄清楚,老百姓也没其他好办法。”

村民们认为,其他债权人想拍卖这些煤炭和煤矸石抵债也可以,但首先要依法保证这些出租地村民的合法权益,否则,他们都不能同意。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陈庄村村民王士喜:“要这堆煤俺不能给他,俺得作押金,清理现场的押金钱,要是能答应把这地面恢复还田,照样能种地,可以恁拉走俺不管,叫他给俺这几年的租金,把这个地面上的杆子石给俺清走,俺能还田继续种地,俺就叫他拉,别的条件不要求,就叫他还田,谁治这堆谁还田。”

现场看到,村民们为要回租金解除合同种地,个个都心急如焚,就在现场拨打承租地负责人苗昌庆的电话,这一次竟然通了。

电话采访:村民王玉迟(你是苗昌庆呗老师?)(不是。)村民王玉迟(你是哪位?)(我丁卫东。)村民王玉迟(这是老苗的号哟。)(这个号四年前已经归我了。)

原来的电话号码已经易主,找不到承租地负责人得不到说法,村民气愤不已。无奈之下他们决定走法律程序,维护合法权益,那他们签定的这份《租赁合同》是否合法,村民们想以这些煤炭和煤矸石支付土地租金和平整土地的费用是否合理?记者采访了律师。

律师杨力:“根据合同法,该土地租赁合同用于了非农业用途,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属于无效合同,甲方可以起诉要求终止该合同,并要求支付拖欠的租金。由于乙方也欠银行等人的钱,甲方在起诉时,可以及早要求财产保全,查封、扣押存放的煤炭,用拍卖款来优先抵偿租金。”

直播民生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