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小区内设小餐桌 损坏财物谁负责

2017年04月25日22:54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太白湖新区:小区内设小餐桌 损坏财物谁负责

现在很多人都想买学区房,离校近,孩子上学方便,太白湖新区许庄街道尹营社区就算得上是一个学区房,但是居民崔先生却烦不胜烦,怎么回事呢?去看看。

刚见到崔先生,他就指着一辆面目全非的汽车,对记者说,这事太让他气愤了。崔先生:“你看这车给我拆成什么样了,干净的了,原来车况是一点损伤没有,跟我这个行车证上的是一模一样的,一点损伤没有,你包括前后车牌都让小孩给我拆下去了。”

崔先生说自己将车停放在自己小区的空地上,由于经常出差,也没有多注意,春节的时候,邻居告诉崔先生他的车被人砸了。好好的车放在这里怎么被砸了呢?崔先生就就留了个心眼。崔先生:“我正好出差回来看见几个小孩正在这里给我拆着呢,逮住几个小孩都是那两个餐桌的,我也到学校里找去了,(多大的小孩)都上五年级。”

记者看到整辆车损坏严重,让人很难相信,这居然是学生们所为。崔先生:“(小孩能拆成这个样吗)对,就是小孩拆的,一个大人没有,大人也不至于给我鼓捣这,包括后尾灯给我砸烂以后,后备箱的东西全都给我拿出来了,拿走了;我过来的时候几个小孩正在里边玩,不会是别人拆了,没有没有,不存在这一块问题,包括我的车牌子,他们是从前边这个挡风玻璃,给我砸了以后钻进去的,这个顶也是他们坐的,门子也是他们坐的,几个小孩都承认,没事了,坐到上边跺着玩,踩得。(下边的这个也是吗)对,下边这个是我后边的坐垫,我后边的坐垫也给我架上来了,也给我撕下来弄的,(这个怎么弄下来的),他们跺下来的,用小棍别下来的,车牌子都给我弄下来了,别说这个什么了。”

对于崔先生的说法,小区居民也给予了证实。居民:“哎呀,那个车上边乱跳乱叫的,用石头砸,这个车顶上经常的上这些小孩子们。”自己把车停到小区空闲地,没遮谁也没挡谁,也没和别人积过怨结过愁,结果车却莫名其妙的被调皮的孩子砸了,让崔先生很难接受。而问题是这辆车是单位的车,如今车辆被砸,给他造成了很大的麻烦。崔先生:“因为这是单位的车,单位找我,单位想起诉我,给我协商,问我怎么弄,单位当时给我说是六万多,我就要求现在他给我赔偿,给我修好,我给单位有个交代。”

由于现场抓到了几个正在捣乱的学生,崔先生找到了他们所在的餐桌, 但是家长的态度和餐桌负责人的不配合让他很是生气,他觉得既然孩子们在这里吃饭,餐桌就有责任和义务好好管理孩子,出了问题就要负责。崔先生:“我的要求就是我找餐桌,餐桌找家长,毕竟人家把孩子交给你餐桌了,而且你是盈利单位我是受损个人,我只能找餐桌协调这个事。”

据了解,别看这个小区不大,可由于离学校近,光小餐桌就有八九家,对于在小区里办小餐桌,崔先生和居民都表达了自己的不满。崔先生:“吃完饭呼呼啦全出来了,孩子们不睡觉,突突突的,几百个孩子。”

居民:“我反正觉得小餐桌不太好,太乱了,再说车也挺多,小孩乱跑不安全,那天一个小女孩从腿那里擦过人家骑车子的连停都没停住,小孩子乱跑。”

居民:“房子是人家个人的房子,村里也管不了这个事,人家赁出去,也没法管。”记者采访时,正好赶上中午,本该是吃完饭休息的时间,却只见很多孩子呼一下从多个小餐桌涌出来,到处奔跑大声叫喊,很是喧闹。崔先生:“安这些门的时候,小孩们抓着们咣当咣当,慢慢的都掉下来了,那边就是学校,一墙之隔就是学校,你看这些孩子们都跟野马一样,现在弄得楼梯里头都是满满的孩子,最起码你不管睡觉也得约束约束这些孩子们呀。”

随后,记者跟随崔先生来到一处小餐桌,在一片乌乌泱泱中,记者找到了小餐桌的联系人。小餐桌负责人:“俺的孩子就一个拿他的牌子,当时不知道,这也是他们咬出来的,他也没抓住俺的孩子,家长也承认了,俺孩子拿你的牌子,俺赔你的牌子,小孩吃完饭就在这里玩玩,你也不约束一下或者睡个觉,学习一下,大的不睡,不睡也得约束一下呀,约束,一般的都约束,那我看着怎么那么多孩子,也不能光俺的孩子,别的孩子都有。”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小餐桌,也许是看到了记者的到来,这家小餐桌紧紧锁着门。房间里边很喧闹,记者却没有找到负责人,问这些学生,也是一问三不知。当崔先生看到其中一位学生就是当时搞破坏的孩子时,一名貌似小餐桌工作人员的阿姨将孩子一把推了出来。由于没有找到负责人,记者没有继续采访,那么,出现这种情况,责任究竟在谁,崔先生该如何为何自己的合法权益呢,记者采访了律师。

律师杨傲然:“根据侵权责任法第三十二条的规定,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造成他人损害的,由监护人承担侵权责任。因此,小学生的行为导致的损失其监护人应承担赔偿责任。”

学生中午放学后到下午上课这段时间,小餐桌负有看管、照顾学生的义务,小学生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小餐桌应当承担未尽管理责任的赔偿义务。关于车辆价值损失的问题,可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评估,进行协商,若确实协商不成,车辆所有人可诉至法院,诉讼解决。

至于在小区内开小餐桌是否符合规定,律师也做出来解释。律师杨傲然:“合格的小饭桌,应当在济宁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办理学生“小饭桌”登记证明,应当有从业人员健康证、食品安全培训证明、学生小饭桌登记证三证,没有三证,或三证不齐全,不准经营。”

孩子的教育问题不是小事,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关注,也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切实负起责任,加强管理,确保安全。

直播民生记者 侯祥燕 林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