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公公瘫痪二十年 儿媳照料无怨言

2017年03月28日21:10  来源:济宁新闻网

邹城:公公瘫痪二十年 儿媳照料无怨言

久病床前无孝子、婆媳永远是冤家,诸如此类的老话,我们时常在耳边听闻,甚至周边还能发现不少类似的例子,但在邹城市凫山街道南宫房社区,就有这么一个好儿媳,二十年如一日,尽心伺候瘫痪在床的公公。

马俊:“我觉得这是自己老的应该的,都不值得说。”眼前的这位就是好儿媳马俊,今年46岁的她,听闻我们记者要来采访,起初是有些抵触的,因为在她看来,这些都是不值一提的小事。马俊:“二十多年了,当时就是脑血栓、脑血拴后遗症,他就是得那个病不能动、不能说话、半个身子都不能动。”

看着躺在床上的公公,再看看年龄越来越大的婆婆,马俊便主动扛起了照顾公公的重担。按时给公公服药,合理安排公公的生活,饮食起居精心照顾,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虽然公婆育有三儿一女,但是她却从来没有攀过谁干得多,谁干得少。马俊:“俺大嫂她们都上班,除了我不上班,我觉得自己老的 也不能攀,她们都上班,我自己没事,我就多干点呗。”婆婆李呈月:“就是洗脚、洗脸、剪脚趾头盖、刮脸、擦身子都是她,她都不叫我干。”

当时自己的孩子才两岁多,马俊一边看着孩子,一边伺候公婆,没有抱怨过一句话。婆婆李呈月:“拉了、尿了没叫我干过,老头有便秘都是用手慢慢地往下抠。”马俊:“慢慢就习惯了,我也没什么害羞的,也是自己老的,也是过来人,也结过婚了。”

虽然马俊的公公不能说话,但是意识还很清晰,采访中婆婆李呈月告诉记者,因患病下咽食物困难,有时一顿饭喂下来,就要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稍有空闲就推着公公出门散步,为了更好的照顾公公,马俊咨询了很多医务人员,自学了不少护理知识,吸氧机的使用流程、按摩器的注意事项,也都能熟练掌握,在她的精心照顾下,老人虽然长时间躺在床上,可是从未生过褥疮。

婆婆李呈月:“俺这个儿媳妇在公公婆婆面前是个好媳妇,在哥哥嫂嫂面前是个好弟媳,在丈夫面前是个好妻子,贤妻良母。”

公公因为患病常年卧床,脾气也是变得非常暴躁,一发起火来就控制不住情绪,见谁骂谁,连儿媳妇也不例外。每次被公公大骂时,她总是找个没人的地方,偷偷流泪但从不还口顶撞老人。马俊:“自己老的,我不在乎那事。”

这些年虽然累些,但有婆婆在旁边帮趁着,还算是得心应手,但是去年年底,婆婆也病了,而且还做了个手术,马俊身上的担子又重了一些。婆婆李呈月:“这边床上睡着我,那边床上睡着老头,伺候、伺候他,伺候、伺候我,把我感动的没法说。”

直播民生记者 冯玉珠 邹城台 时光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