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斗羊”大赛拉开战幕 乡村上演争霸赛

2017年03月27日09:0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斗羊”大赛拉开战幕 乡村上演争霸赛

日前,一年一度的兖州新驿镇传统民间项目——“斗羊”大赛在店子社区拉开战幕。兖州区周边多个县市区的斗羊爱好者带着自己的爱羊汇集在此,以羊会友。

比赛现场人群攒动,非常热闹。一声鞭响后,斗羊大赛热热闹闹的开始了。随着主人一声命令两只羊凶猛发力冲了上去,用前额和犄角进行硬对硬的超级大碰撞。别看他们平日里温顺上了赛场那可是十分生猛,激烈碰撞的场面扣人心弦,引人入胜,让观众大呼过瘾。

观众:“我们是从兖州专程来看斗羊的,非常高兴,去年就来过一次了,看着这个场面很宏伟,兖州的特色民俗,非常好,我们骑行的这十几个人,从早上就来到这里,看一看斗羊的风采。”

据了解,这些斗羊均为雄性小尾寒羊。一般前胸宽厚,腰直腕圆,腿粗蹄齐,鼻隆耳大,椅角矫健。其中,斗羊的方式有两种,一种自由斗,放开二只羊自由争斗;另一种拉开斗,由主人来着拉开一定距离,猛回头斗一个回合拉开再斗,直到决出胜负。由于比赛激烈,观赏性较强,每年都有大批斗羊爱好者前来参赛。今年,来自兖州区周边县市区的200多名斗羊爱好者带着自己的爱羊参加了比赛。比赛根据羊的齿龄、体重分等级配对进行角逐。

观众:“我来自东平,每年都来参加斗羊大会,这边这个斗羊大会搞得很热烈,也很红火,来的都是羊友,也不是为了多少钱,关键是为了友谊,二是为了玩,民间文化,每年都来参加一次斗羊,这个赛羊会举行的很好,所以大伙都愿意来参加,也是一种乐趣吧,我也想争取第一名,看看运气吧。”

据了解,新驿镇斗羊比赛的民间传统由来已久,店子社区每年都会举行多场斗羊比赛,至今已举办了十三届。每逢比赛日,总会吸引十里八乡的村民和游客纷纷前来,动辄汇聚上万人观看,场面十分壮观。斗羊大赛也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最火民间比赛项目。

观众:“对于老年人来讲很有吸引力,它娱乐性高。我今年头一年来,挺好热闹,还有舞台,挺好。这样的斗羊活动很少了,都是图热闹图玩,老百姓都很高兴,都很赞助都很关心,年年举办一次,周边县市都来了。”

兖州区新驿镇店子社区村委会主任张代友:“我们店子社区斗羊大会持续13年了,我们下一步将更加努力,把店子社区斗羊大会持续安排的好好地,让老百姓欢欢乐乐的看斗羊。”

直播民生记者 李春 葛皓雪 兖州台 尚衍钊 苏强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