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化朽木为神奇 根雕艺术呈现美

2017年03月27日09:0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泗水:化朽木为神奇 根雕艺术呈现美

毫不起眼的枯木树根,经过巧妙构思再加上简单修饰,就变成了栩栩如生的人物、笔筒等等,近日,记者就来到泗水去弭德印的家里,游览他的“根雕世界”。弭德印:“这个可以因材施艺做个笔筒,欣赏与实用相结合。”

俗话说:“朽木不可雕”,但在弭德印的眼中,朽木不仅可雕,而且还可以化腐朽为神奇,经他构思后制作成各种精美的根雕艺术品。说起与根雕的情缘,弭德印打开了话匣子。弭德印:“根雕我是从小就喜欢这一块,原来受家庭的影响到哪里出发,一看有奇形怪状的树根,树杈我都捡回来。”

2012年退休后的弭德印,他根雕艺术的才华更有空间发挥。在家人的大力支持下,他四处收集各种树根,经他反复琢磨构思,寄诗意豪情,雕琢出多件喜闻乐见的作品,每个作品神态各异,个性突出;艺术工艺,美不胜收。 弭德印:“还是根据原材料看它像个什么东西因材施艺,原材料带来灵感再加上自己喜欢这一块,两者结合有些看起来没用的(树根)利用起来,也是废物利用。”

有了灵感,—块毫不起眼的树疙瘩,经过他的精雕细琢,就变成了—件活灵活现的根雕作品;—个个毫无生命力的树根藤根在他的刻刀下被赋予灵性。弭德印:“这是我近期创作的一组人物雕像,这个是在尼山百花谷那边捡的一个柏树疙瘩,拿回来以后审视了很长时间雕刻什么,天然纹理这么好我一看雕刻孔子,我觉得从这个造型上气势上我挺满意。”

多年来,弭德印在根雕艺术的道路上,不懈追求,拼搏奋斗,雕刻技术更加精湛,对于弭德印而言,每件作品他创作生涯的一次新的尝试与突破,根雕作为一门传统的民间手工艺,需要的是一种静下心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当下,他最大的希望就是能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爱上根雕,从事根雕,传承根雕艺术。

弭德印:“我想着继续发扬,传承给孩子们不要忘了老祖宗留下来的东西,中华民族的一些瑰宝,特别是木工这一块,大到古建筑,小到微雕是非常珍贵的文化遗产,我们要传承下去。”

直播民生记者 马慢 楚君洋 泗水台 杨雪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