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手绘葫芦”——葫芦上的古老艺术

2017年03月27日09:0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手绘葫芦”—葫芦上的古老艺术                       

葫芦,谐音“福禄”, 一直以来被视为我们中国人的吉祥物,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有着众多的美好寓意,而起源于宋代的手绘葫芦,作为我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寄托着人们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向往,今天,我们就带您认识一位在葫芦上作画的非遗传承人,来看看葫芦上的古老艺术。

走进焦师傅的家中,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被精心摆放在家中各个角落的彩绘葫芦,这些葫芦体形优美,口小肚大,浑然天成,绘画题材既有憨态可掬的卡通形象,又有山水人物,艺术文字,戏剧脸谱等题材,构思精巧,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焦超:“这两个脸谱是用水瓢画成的,脸谱图案是两只老虎,老虎挂在家里寓意着吉祥如意,还可以避邪镇灾。”

一双勾线笔、一盘彩色颜料,这些就是焦师傅的绘画工具,勾、勒、点、染、擦,不到半个小时,一幅幅精心雕琢的画作,跃然葫芦之上,一个个普普通通的葫芦,瞬间被赋予了灵性和生命,成为艺术品。焦超:“这样的话这个大公鸡就画成了,今年是鸡年,在葫芦上画只大公鸡,也寓意着吉祥如意,大吉大利。”

焦师傅自幼就喜欢画画,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手绘葫芦这个民间艺术,只要有时间,焦师傅就会拿起他的宝葫芦,专心绘画。葫芦表面凹凸不平,这给绘画带来了一定难度,但是焦师傅每件作品都会精益求精,满溢文化,受到很多人的青睐。他把邹城本地的传统元素,孟子文化,融入手绘葫芦创作中,让作品与时俱进。

焦超:“作为咱邹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在创作过程中融入更多新的元素创作出更多好的作品,让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这项民间艺术,通过我的绘画让更多的人了解邹城,了解传统文化。”

直播民生记者 王瑞秋 邹城台 盛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