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春季树林着了火 安全防范敲警钟

2017年03月23日21: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任城 春季树林着了火 安全防范敲警钟

春季天干物燥最易发生着火事故,这不,市民王春安承租的树林发生了火灾,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咱到现场去了解一下。

王春安承租地所在的段街村种植树木的比较多,农田里大小不一的各种树都在初春中呈现出勃勃生机,但走进王春安种植的树林里,却看到树被烧毁的一幕。

树林承租人王春安:“(他(段街)村里村主任给打的电话,打的电话给说这边着火了,着火了之后我就今天早上过来这边已经着完了。”

承租人王春安介绍,2014年2 月他承包了这片土地培育法桐树苗,经过三四年的成长,这一千多棵树苗的胸径有的长成五六公分,有的长成八九公分眼看就要卖钱,这一着火就全泡了汤。树林承租人王春安:“看这树,都全部报废,都得花钱再清理它,都得死,因为这个东西见火就白搭,因为绿化工程要求很严。”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片着火的树林全部是地面着火,燃烧后的灰烬有几公分厚,由于当时火势太猛,树苗被烧的光剩根部,大点的根部树皮已经烧焦。王春安介绍,去年秋季掉落的树叶有二三十公分厚,为了保护土壤增加叶肥都没有清除,不曾想就留下了着火的祸根,他猜测他的树林着火是人为造成的。

树林承租人王春安:“挨边的呢这都他们这都没着,光着的我这一片,我考虑别人他都有目的性的纵火。”

但王春安介绍,他在市区居住而在此租地,并没有得罪人,平时与出租地和周边村民都和睦相处也没有任何纠纷,平白无故就造成了这么大的损失。

树林承租人王春安:“这树种了四五年了,四五年马上马都能换钱了,现在所有的树都得花钱再往外清,之前连人工工资,加管理都投资几十万。”眼看辛苦种植的树林全部烧毁王春安心疼不已,而村委会主任更是心急如焚。

段街村村委会主任段仰强:“烧的呗,我现在发现火就来,我的地到现在地都没有,我什么都捞不着,树也捞不着钱也捞不着。”

村委会主任介绍,王春安承租的树林着了火树苗被烧毁,不仅给王春安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也将影响到出租地村民们的收益,本来他在城区居住,当听到村民们向他反映着火的事情后,就马上赶来并立即电话通知了承租人王春安。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段街村村委会主任段仰强:“我从市区来,这边汇报我就赶快地通知他,都有损失,你看你是不,那怎么不着急,不着急那乖乖老早的连脸都没洗就跑来,这早起来七点就往这来,哪有不心疼的。”

记者在周边的树林中看到,很多树林中都存在不少的树叶,小树林有几公分厚,大树林有二三十公分,村委会主任说,由于种植户都希望去年掉落的这些树叶能改良土壤,都没有处理仍然堆积在地面,为了防止着火事情的发生,村里按照上级的指示也组织了防火队,但出现着火也实属难以预料。段街村村委会主任段仰强:“村里人派着防火的,派人来防火拿着笤帚,来鼓捣这干嘛,你看见了都拿这笤帚来鼓捣这。”

村委会主任说,幸亏有防火人员早晨巡逻发现紧急扑灭,否则,这树林连着树林造成的损失会更大,记者在现场看到,树林中不仅有街道组织的汽车防火队,村里的防火人员也骑着电动三轮车在树林中的道路上来回巡逻,既然早有防火措施,这火是怎么着起来的呢?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段街村防火人员:“从早晨六点半到夜里七点半,天天巡逻,换着班吃饭俺俩,他夜里点的咱就不知道了。”

王春安介绍说,从树林着火的范围看是有人故意而为之,为维护他及出租地村民的合法权益,目前他与村委已经向当地警方报了警。承租人王春安:“造成了很大的损失,我希望公安部门尽早的抓紧时间把案子破下来,减少我一点损失,老百姓种地确实也不容易。”

村委会主任说,鉴于他们村树林比较多的现状,这次着火为他们敲响了防火警钟,他表示,在要求防火人员加强巡逻和监管的前提下,将动员所有树林种植户对树林中的树叶进行处理,避免树林着火事情的再次发生。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记者 刘政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