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小区广告收益该归谁?

2017年03月11日22:00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小区广告收益该归谁?

城区居民小区的大门、绿化带等处,几乎“见缝插针”的充斥着各类广告牌及制作精美的电箱广告、LED显示屏等。这类现象随处可见。可是这些广告的收费该归谁所有,你想过吗?

记者郭慧:“我们现在是来到了济宁市的一所高档小区,我们来到这栋楼来参观一下,在这个楼梯的墙壁上,到处张贴了很多的招商广告,我们再到小区这里边看一下,在楼梯里有视频广告,刚才是平面广告,这个电梯间缝也有很多的广告,我们再打开电梯看一下,这个电梯里边也有两幅广告,大家有没有思考过这样一个问题,就是这些招商广告,究竟是谁安置的,这一部分的广告收益又流入了谁的口袋呢?”

小区广告这种现象在各地都非常普遍,内容涉及餐饮、保险、理财、售楼等多个行业。多数受访的业主表示,乘电梯的时候一般比较空闲,会注意电梯里的广告。那么,出现在小区里公共区域的广告牌,其收益到底应该归谁?

记者:“你知道这个广告费用到哪里去了吗?”小区住户:“不知道。”记者:“你对这一块怎么看?”小区住户:“ 这东西我没有什么想法,也没有什么看法。”记者:“你觉得都能理解是吧,可以接受是吗?”小区住户:“可以接受吧。”

小区住户:“公益的广告是能接受的,这种小广告是不太能接受的,我们的住宅不是广告宣传的地方啊,你比方说开锁的对我们有意义,我们还是可以接受的,防火知识的都可以,你像这一个就没必要了,各种超市饭店的那种,我们是不喜欢不接受,而且他们贴这种东西也没经过业主的同意,就直接跟物业沟通完了就贴上了,没有征求我们业主的意见,对对。”

小区住户:“广告是不应该安的,广告影响里边的环境,乱七八糟这么难看。”记者:“这边物业收取的广告费用跟咱业主商量过吗?”小区住户:“没有。”记者:“从来没商量过?”小区住户:“没有。”记者:“也没说过这部分收益用于干什么也没说过吗?”小区住户:“没有没听说过。”

业主们认为楼道里的电梯属于大家的住房公摊面积,利用这块地方做广告那么收益理应属于业主共同所有。为此,我们来到了济宁市一个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处咨询他们是如何处理的。

小区物业:“这个钱呢,咱是7排小高层所有广告,市面上也有这个价格,大约在三到四千块钱这个所有广告,恁也可以咨询一下,三到四千块钱,咱一个电梯是150块钱的保险,咱一共是21部电梯,加上这个你可以算一下多少钱全部抵这里边,咱给业主入保险了,电梯保险是必须得入的,给他协议他给咱入保险咱给他做广告,这个钱就出这里边。”记者:“多少都叫他们出?”小区物业:“1部是150,10部1500,对吧。21部就是3000多块钱,相差很了了了,咱一共7个小高层,可以咨询一下广告公司也就是三四千块钱。”

为了证明这一点,随后这位工作人员把去年给业主们购买的电梯保险合同拿给记者看, 那么对于住房小区内的广告价格,这个物业管理员说的是否属实呢,为此记者按照广告牌上的电话打了过去。

广告商:“这个框架吧就是我们分高层小高层,我们的小高层是80块钱一个月,我们高层的价格是120,所以说你要是做的多的话,我给你打个均价,都算80。记者:“80块钱一个月?一块一个月是一个小区还是一个楼梯?”广告商:“一个单元。”

这位广告商告诉我们这是其中静态平面广告的收费价格,而对于动态的视频小广告价格就不一样了。

据了解,有些小区电梯广告是开发商在修建楼盘时,就已经与广告商洽谈好了,有的是广告公司直接与物业公司接洽。只不过,大多小区在公共收益的数额和使用上没有向业主做出说明。为了更加客观的了解这部分金钱的流向,记者又来到济宁市的一所高档小区,向这里的物业管理员进行咨询。

物业管理员:“广告公司大概要付给物业公司多少多少钱,这些都是很片面的不是存在普遍性的,光电梯每年的年检费用物业费用一二十万,业主不交物业费,咱依然叫业主坐电梯,包括咱的消防费用也是一年一二十万,没用业主掏一分钱,包括公共设施的维修我们及时修理,三公服务的,物业也提供三公服务的,公共区域东西坏了我们及时去修,你没交物业费不给你修啦不会存在,包括业主的二次供水电梯什么的都是物业费来出,收上来的这些钱还不够业务运行的,还有员工工资,包括还有绿化成本,保洁成本,人工成本,你看咱济宁哪个小区没有公共广告。”

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电梯广告费用是他们收取了,主要用于补贴物业管理费用,完善业主的物业用房和小区内相关设施的经费。小区的物业费收入不能维持公司日常运转,电梯保养、电梯电费、人员工资等很多开支费用都要拿这些广告费填补。对此,业主们表示不理解,每季度都交物业费、垃圾费、电梯费,怎么会让物业‘贴钱’维修? 那么小区的广告收益,到底是一块多大的蛋糕?据腾讯房产的统计,在拥有2950余个小区的浙江省杭州市,仅仅是设立在小区电梯里的那些广告位,每年就可以创造出8.5亿元左右的价值。如果再算上小区墙面、灯箱、车库自动门等等可以设立广告位的设施,那么,整体广告收入将是一个非常可观的数据。针对这个问题,记者也采访了相关律师。

律师杨力:“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电梯属于共用部位,所有权并不属于物业公司,而是属于全体业主,如果进行经营,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同意,所得收益应当主要用于补充专项维修资金。物业公司应当公布专项维修资金是否充足、是否需要补充,如需补充,方可补充。如不需补充应当按照业主大会的决定使用,物业公司无权自行决定如何使用。”

记者:郭慧 曹海粟 邹城台:张艳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