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暴雪要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2017年02月20日20:58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暴雪要来了 你准备好了吗?

今天很多市民的收到这样的手机短信,温馨提示:受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共同影响,21日下午起我市将有大到暴雪,气温最低降至零下7度。请注意防雪防寒及行车安全。对于这样一条信息,很多市民表示难以相信,今天阳光灿烂的,天气又好又暖和,明天怎会下大雪?那么明天的天气情况究竟如何,我们跟随记者去了解一下。

记者刘雪梅:“很多市民都听说 明天济宁可能会下雪,很多市民对于这场迟来的降雪纷纷表示期待,可是看着今天艳阳高照的天气,对于明天能不能下雪,很多市民表示出了怀疑。”

采访市民:从手机上看的就是大雪,你看这个天能下下来吗,看着不像下雪的个样。

采访市民:明天有雨夹雪,你觉这个天能下来吗?我看着下不下来,我感觉下不下来,为什么?因为太阳这么好,怎么能下雪呢,不是很冷或者阴天,阴天才能下雪,现在响晴的天就能下雪来了。

记者刘雪梅:“那么明天的天气情况究竟如何呢,明天能不能下雪,现在我们就来到了济宁市气象台了解一下明天的天气情况。”

采访市气象台张泽铭:“受强冷空气和暖式气流的共同影响,预计从明天也就是周二的中午前后开始,咱们济宁将会出现一次强降雪天气过程,预计北部的梁山汶上是大到暴雪,其它中南部的县市区将会是一个雨夹雪转暴雪的天气过程,全市的平均降雪量将达到13毫米左右,本次降雪总体量是比较大的,预计将会持续到后天早上前后。”  

据了解,本次降雪预计最强的降雪时段会出现在明天下午到傍晚,降雪严重的地区将达到暴雪的等级。众所周知,整个冬季济宁地区都未曾有大面积的降雪出现,很多市民疑惑的是为什么刚刚有了升温迹象反而出现了降雪天气呢?

采访市气象台张泽铭:“进入春季以来特别是进入雨水节气以来,咱们济宁上空的这个大气环流处于一个调整阶段,冷空气和暖空气的活动都非常的活跃,这次正好有一个强冷空气和南方的一个暖式气流的交汇,正好处于我们济宁的上空,各种条件都会非常的适合,预计就会出现这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雪天气。”

张副台长告诉我们,这场大雪可谓益处多多,降雪后积雪层对越冬作物有防冻保暖作用,可以防止土壤中的热量向外散发,又可阻止外界冷空气的侵入。融化的雪水流失少,大部分渗入土中,就像进行了一次灌溉一样,对缓解春旱、做好春耕播种大有好处,并且能够给土壤带来较多的氮化物。同时,雪水融化渗透到泥土里,越冬虫卵大部发就会被冻死,使下年的害虫相对减少,有利于农作物生长。

采访市气象台张泽铭:“本次降雪为咱们济宁也是入春以来的首场降雪,并且量级也是非常的大,预计这次降雪将会对咱们这个农业农作物的土壤商情的改善有一个积极的作用。”

张副台长告诉我们,受强冷空气影响,降雪结束后,济宁地区也会出现持续的大风降温天气,气象台也与昨日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做好防寒潮准备工作。

采访市气象台张泽铭:“降雪结束后受这次冷空气的持续影响,咱们济宁将会有一个就是降温幅度在8度左右的一个降温天气,咱们济宁气象台也是在今天继续发布了一个寒潮预警信号,预计22号早上最低气温可能会在零下3度左右,这次降温的最低气温将会出现在24号的早晨,全市大部分地区会在零下7度左右,西北部冷的地方会达到零下12度左右,由于气温较低,降雪量较大,预计降雪结束后,咱们济宁大部分地区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集积雪和道路结冰现象,在此也是提醒咱们观众朋友们,注意一个出行安全,同时也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

在此,我们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提前做好暴雪防御工作。提前安排好明日的出行,尤其是对于大棚、鸡鸭舍的安全管理,防止积雪压垮事故,公众也要注意防雪防滑防冻。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谭谈 刘雪梅 张紫阳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