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上:16岁女孩想落户 求助记者来帮忙

2017年02月18日21:14  来源:济宁新闻网

汶上:16岁女孩想落户 求助记者来帮忙

户口作为人一生中重要的证件是必不可少的,家住汶上县康驿镇苏桥村的苏先生就给我们打电话反映,说他侄女现在已经16岁了,但一直没有落上户口,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镜头前的这个女孩叫小丽(化名),16年前她出生在汶上县康驿镇苏桥村。

苏进栋:“俺五弟在淄博瓦厂里打工领来了临沂的小女孩,这个小女孩可能是18岁,他们没结婚,当时女孩的爸妈都追到家里来了,他们也是躲着藏着 后来没跟着他们爸妈走就这么生了一个闺女。”

苏进栋是小丽的二伯父,由于母亲没到结婚年龄,直到小丽出生,父母也没有登记结婚,所以户口就一直没办成。

苏进栋:“生了这个闺女没多长时间,(五弟)就有病了,一共撑了没一年的时间他就去世了,去世之后她妈妈就回娘家了,现在这个小女孩,我是她二伯父,咱觉得给了别人心疼,我就养大了。当时,你养孩子的时候是多大?八个多月。”

八个月的小丽从此由苏进栋抚养,这期间,他也一直想给小丽落户口。

苏进栋:“当时小时候也是想着给他入这个户口,他没结婚证,计生办上的就是要罚款,咱当时条件不好就没交,还有(五弟)看病欠的这个债,到现在还没有给他还清,那时候没交上罚款就一直没有入上户口。”

由于交不上超生罚款,小丽的户口一直没有着落,可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落户口已经迫在眉睫。

苏进栋:“现在孩子大了不上学了,出门打工人家都要身份证,没身份证人家不让上班,就是想着咱们借这个媒体,想想办法把这个户口给入上。”

苏进栋妻子:“孩子以后出门方便,再说以后她还得结婚,这都得需要户口。”

为了解决小丽的户口问题,苏进栋一家多方咨询,但直到现在也没有落实。

苏进栋妻子:“ 一提我这就头疼,找的够够的,走到哪里哪里碰钉子,能不难不,咱又不懂这些事。”

那么,小丽的户口为什么迟迟没有安上呢?怎样才能解决她的户口问题呢?记者和苏进栋一起来到了汶上县康驿镇派出所了解情况。

汶上县康驿镇派出所副所长王飞:“经过了解小丽确实是特殊情况,没有他父亲了,他母亲生育后也离家走了,这种情况经过请示汶上县户政科,想办理落户的事情,经过有两个途径,一个是得去民政部门办理收养证,另一途径咱们可以给他帮忙调查,问问她的出生地点是哪里,咱们查查他母亲的信息,联系上她母亲之后,咱们可以联合给他做工作,给他做亲子鉴定,做完亲子鉴定在落户。”

康驿镇派出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去民政部门办理收养证再入户口,那么,苏进栋是否符合条件呢?记者随后来到了汶上县民政局。

汶上县民政局工作人员:“收养登记法上规定,超过14周岁的就不允许再收养了,你可以走司法公正这个程序,司法公正比我们这边这个程序更简单一些,我也去司法局了,司法局也是让我找你,你知道我又回去的第二趟。”

汶上县民政局工 作人员告诉记者,即使小丽没有超过14岁,苏进栋也不具备收养小丽的条件。

汶上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假如说要收养的话,也得必须按照收养法的程序来收养,假如说他没孩子,必须得去儿童福利院去抱养,咱不允许个人私自收养或者说我捡这个孩子,这个孩子就归我啦,我就办收养这是不允许的;再一个兄弟之间送养, 首先送养人得同意,送养给你并且这个孩子的来历是他本人亲生的,有出生证明、户口各方面都得有,然后送养人得签订相关的协议,兄弟之间三代以内送养。”

这个途径行不通,只能找到小丽的母亲做亲子鉴定。记者又电话联系到了汶上县公安局户政科的工作人员。

汶上县公安局户政科工作人员:“这个咱们可以给她母亲协调一下,就是通过我们民警实地调查这么多年他确实,在汶上这边当地生活,咱们可以协调 入在,现在的常住户口所在地查过16岁了,咱们可以征求她本人的意见因为她现在还需要监护人,但是已经有自己做主的权利了。”

汶上县康驿镇派出所表示他们会尽快去小丽的出生地调查了解情况,核实后再联系小丽的母亲,尽快帮助小丽把这个户口落实。我们栏目也将继续关注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马慢 张凯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