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老旧管网改造 使用更加安全

2017年02月05日21:04  来源:济宁新闻网

老旧管网改造 使用更加安全

【记者出镜】据了解,从1986年到2008年,我市管网输送的是人工煤气,人工煤气含杂质较多,净化达不到要求,造成管道锈蚀严重。特别是1991年以前安装的管道,运行超过20余年。2000年前铺设的灰口铸铁管现在已经不符合规范要求,部分老小区庭院管网因周围环境恶劣,锈蚀严重,也时常发生漏气现象。为此,政府启动实施了老旧管网改造工程。

【解说】前段时间,济宁城区首批老旧管网改造完毕,共有4.4万户居民受益,改造后居民家中的燃气管道焕然一新,厨房内只留有阀门,燃气表、管道全部移到室外,每家每户的燃气管道由原来的串联系统改为并联,不会相互影响使用,一旦发生燃气泄露,可从外面切断气源。

【同期】小区居民 原来的管道也比较多,比较凌乱,经过煤气管道师傅的改造,现在比较安全了,用起来也放心了。

【记者出镜】记者从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获悉,第二批改造计划共涉及7.7万户,涉及浣笔泉小区、鸿顺小区、来鹤小区、长虹小区、后铺社区、津浦南街、开泰花园、刘庄小区、电厂中苑、后营小区、枣店阁小区、北门小区等,目前正在进行招标相关工作。?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经理 马峰2017年,我们计划全年要完成3.7万户和二十公里的小区庭院管网改造。如果完成了,我们济宁市的中心城区老旧小区燃气管网的改造,完成了一大部分。 

【解说】对超期服役且抢修频繁的架空管道和室内管道,有关部门首先进行整改,其次按照安装年限和锈蚀程度进行改造。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经理 马峰 我们的改造原则就是本着“先急后缓”,根据我们维抢中心和客户服务部统计上来的数据,泄露频次比较高的小区,我们优先改造,年限比较长、锈蚀比较严重的我们优先改造。

【解说】而对老旧小区管网改造的材质,为确保使用安全,全部由中介机构统一进行招标。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经理 马峰使用这个新的材质以后,我们可以确保五十年使用寿命,那么这样就可以和我们的楼体寿命等同了,也就是说,只要这栋楼不拆,那么我们的管网就一直可以使用的。

【解说】工作人员提醒大家,燃气管道损坏锈蚀,除自然老化外,居民使用不当也是一个方面,希望大家不要随意将物品放在管道上。此外,如果发现邻居有燃气泄漏的情况,千万不要去摁门铃,应该敲门提示。平时,我们可将肥皂水涂在家中燃气管道的接口处,通过观察有没有气泡产生来判断是否发生燃气泄露。如果出现大量的气泡,说明燃气已经泄漏,这时应及时关闭燃气的总阀门,要求燃气公司专业人员上门检查。

【同期】济宁华润燃气有限公司 老旧小区管网改造办公室经理 马峰冬季使用天然气的过程中,首先我们要打开门窗进行保持通风,然后注意经常检查我们燃气灶的软管。同时做完饭之后,一定要关闭灶前阀门和燃气灶具的阀门。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