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增雨雪 过程大揭秘

2017年01月22日08:08  来源:济宁新闻网

人工增雨雪 过程大揭秘

【口播】人们常说“天有不测风云”,其实不然。随着自然科学的不断发展,人类对天气变化的探测和预报已达到相当高的准确程度,同时还可以利用人工干预的手段,使天气现象朝着人们预定的方向转化。人工增雨雪是目前应用最为广泛的一种人工影响天气方式,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投入使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天的科协之光,我们将给大家详细介绍一下什么是人工增雨雪?它是如何实现的呢?

【记者出镜 李媞媞】人工影响天气,是指为避免或者减轻气象灾害,合理利用气候资源,在适当条件下通过科技手段对局部大气的物理、化学过程进行人工影响,实现增雨雪、防雹、消雨、消雾、防霜等目的的活动。而在这其中,人工增雨和人工降雪是应用最为广泛的。

【解说】进入冬季以来,虽然大家对雪花是望眼欲穿,但截至今天,大雪却迟迟未来,这让喜欢打雪仗和堆雪人的小朋友们未免有些失落。那么,眼瞅着冬季即将过去,我市还有没有降雪的可能呢?

【采访】市气象台气象工程师 张熙:由于今年冬季前期冷空气势力偏弱,咱们济宁无论是中低空还是近地面,气温都偏高,造成了咱们济宁今年冬季出现了几次降水,都是以降雨为主,没能形成降雪,由于近期冷空气活动比较频繁,整层的气温都已经下降下来了,在短期内,如果有暖湿气流配合的话,还是有出现降雪的可能的。

【记者出镜 李媞媞】盼望着,盼望着,这大雪就是不来,对此,有市民可能就说了,为了满足大家的愿望,能不能实施人工降雪呢?虽说现在科技已经很发达,但人工降雪可不是你想降就能降的,需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在介绍人工降雪之前,我们先通过一个科普微视频,了解一下冬天为什么会下雪......

【科普微视频】冬天为什么会下雪

【解说】了解了冬天为什么会下雪,也就不难理解人工降雪的原理了,其实人工降雪和人工增雨的原理是一样 的,天上的水汽要变成雨雪降下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必须有一定的水汽饱和度,这主要与温度有关,另一个是必须有凝结核。

【采访】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 李永果:空中是一点含水量没有的,所有的水汽都是在地表、海洋、湖泊当中经过蒸发,上升到大气当中,当大气中的含水量达到一定的阈值,但是这个阈值还未造成降水现象,或者说造成的降水比较弱,那么这个时候我们才可以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解说】人工降雪和人工增雨的道理是一样的,人工降雪首先必须天空里有云,没有云就象巧妇难做无米之炊一样,下不了雪。能下雪的云,棸0℃以下的“冷云”。在冷云里,既有水汽凝结的小水滴,也有水汽凝华的小雪晶。但它们都很小很轻,倘若不存在继续生长的条件,它们只能象烟雾尘埃一样悬浮在空中,很难落下来。我们在冬天里经常能看到大块大块的云彩,就是不见雪花飘下来,因为组成这些云彩的雪晶太小,克服不了空气的浮力,降水能力很差。如果在云层里喷撒一些微粒物质,促进雪晶很快地增长到能够克服空气的浮力降落下来,这就是人工降雪。

【采访】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 李永果:干冰和碘化银是一种比较稳定的物质,我们人工增雨作业的时候,通过飞机或者火箭弹,或者高炮作业,把这些物质发射到云层当中,干冰和碘化银升到空中,迅速传开,它会吸湿,吸收旁边大量的水汽,本来空中的尘埃很小,干冰很快就增加了很多的空气中的水滴粒子,它有很好的吸湿性,就是把旁边的水汽都吸收到这一个粒子上面,这个粒子就跟容易饱和,形成降水。

【记者出镜 李媞媞】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使用干冰、碘化银等催化剂,很多人可能有疑虑:这些催化剂有没有污染呢?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不利影响吗?

【采访】市气象局业务科技科科长 李永果:干冰,就是二氧化碳嘛,它有可能对整个大气的增暖效应略有影响,但是我们用的干冰的量,对整个大气浓度而言,相对来说很低,碘化银从空中自行散发之后,随着水滴降落地面上,对饮水水啊,对环境的破坏,经过分析论证,在人的饮用水标准里边,远远低于这个标准,就是对环境基本上没有污染。

【记者出镜 李媞媞】据了解,现代人工增雨雪活动开始于1946年,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0多个国家开展这项工作,而我国早在1958年吉林大旱时就实施了飞机人工增雨作业,目前我国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规模居世界第一。那么,我市又是在什么时候开展人工增雨雪活动的呢?

【采访】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与信息网络保障中心主任 孟宪栋:咱济宁市的人工增雨工作呢开始于2002年前后,第一次作业是在梁山县实施的,发射人工影响天气火箭弹三枚好像是。

【解说】孟主任说,经过多年发展,目前济宁各县市区都已经配备了火箭发射架和相关车辆,人员经过培训上岗,基本上能够满足我市人工影响天气的需求。2016年,全市各县市区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次,发射火箭弹112枚,增雨效果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采访】市气象局技术装备与信息网络保障中心主任 孟宪栋:人工增雨火箭弹的成本每枚大概在2000多块钱,它的发射量,每次作业有可能多,有可能少,少的时候有可能2到3枚,多的时候可能10到8枚,和天气条件有关。

【记者出镜 李媞媞】虽然这个冬季我市还没有下雪,但却有不少滑雪场已经开始营业,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那么,滑雪场的雪是从哪里来的?它和自然降雪又有什么区别呢?

【解说】据了解,目前的滑雪市场,按照类型分为两大类,一是真雪,另一个是旱雪。其中真雪分为天然雪和人工降雪,天然雪是老天赠与的礼物,不受控制,雪质和滑雪感受最佳;人工降雪是采用造雪机利用真空压缩技术将水变成雪,这种雪多为冰状雪,无法达到粉状雪的程度,自然无法与天然雪相比拟。除真雪外,近年开始流行不收季节限制的旱雪,如极速旱雪,原理是采用树脂材料来模拟雪的状态和滑雪的原理,达到滑雪的体验,使滑雪爱好者可以不受季节限制的练习滑雪。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李媞媞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