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开展节前检查 确保饮食安全

2017年01月19日20:5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开展节前检查 确保饮食安全

【口播】为保障春节期间市民的消费安全,17日上午,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对食品经营业户、中小型超市、食品批发经营户、酒店等开展了专项检查。

【解说】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任城区唐口镇驻地的一条商业街,重点检查经营户的进货渠道、室内经营环境、产品标签标注真实性以及产品检验报告等内容。通过检查发现,一些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存在问题。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最主要的问题就是由于她也临近年关到春节了,物品食品数量比较大,摆放的比较杂乱,这是主要问题,她没有分区分类,包括一些没有离地离墙存放,主要是在存放问题上了,这样马上责令整改。

【解说】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频繁发生,几乎所有人的目光都聚焦在城市,很少关注农村地区。人们质疑城市食品安全隐患的同时,因消费水平低,百姓自我保护能力弱,农村已经成为问题食品的重灾区,因而,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农村食品经营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像这个罐头,以前特别包括饭店里,很多用这个,主要问题是没有标签,大部分都放在箱子里, 没有贴到瓶子上,标签标识与这个瓶子食品是分离的,这也是不允许的,它不能一一对上号,现在经过这两年的检查整治,现在标签都贴到瓶子上了,这样看比较清楚生产日期,包装标识都齐全了。

【解说】春节日益临近,为保障市民吃到放心肉,执法人员仔细检查了肉类品质检验合格证和动物检疫合格证,严厉打击各种危害广大群众健康的行为。

【现场同期】执法现场 好,保管好,你这五花肉卖多少钱?五花肉13.5元。

【解说】在这家超市内,我们看到烟酒糖茶、各种糕点食品、奶制品一应俱全,检查人员就超市内食品流通许可证办理,原材料进货台账和索票索证制度,有无“三无”食品和假冒伪劣食品,有无变质和无检疫合格的食品等,从各个方面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查和排查。

【同期】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 支部书记 马龙江 像我们检查的这些预包装食品,我们主要看他们的进货渠道,尤其是来源的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它的各种法定标志,再一个查查包装的规范性,是否完整是否有破损,进货量根据数量,让他索证索票,尤其要他的合格证,或者是检测报告单,来证明他的食品安全。

【解说】俗话说“油兑油,神仙分辨也发愁”。许多市民觉得,以前买的香油一打开味道浓郁,现在的香油打开放一段时间香味就淡了。据了解,一般纯正的香油味醇厚、浓郁、独特,如果香油内掺入其他植物油或添加香油精,其香味刺鼻,有股焦味。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现在很多现场加工的小作坊,香油这个业态存在的问题管理上,他生产加工的是什么东西,一定要明示品名是什么,是香油还是豆油,还是其它产品,品名一定要有,另外加工的生产日期,我什么时间生产加工的,保质期要有。是哪个单位,要明示给消费者。

【解说】执法检查过程中,有的经营业户能按照要求规范操作,也有不符合规定的现象存在,看这家商铺,里面的各种货物杂乱的堆放在房间的各个地方。

【现场同期】执法现场 粉条在地下放着,这个是什么,香油,卖的还是自己吃的,这是自己吃的放在这里。

【同期】任城区食品药品稽查大队 副大队长 张传虎 对他存在的问题,一是包括食品流动许可证,没有悬挂,但是提供了,主要问题食品没有分类分区存放,第三现场卫生较差,生活区包括食品区也没有明显分开,这么三个问题,根据她的检查情况,我们当场下了一个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她立即进行整改。

【解说】随后,记者又跟随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工作人员来到城区一家火锅店,重点对牛羊肉进货渠道、储存方式、菜品配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检查。经过检查,执法人员发现火锅店经营情况较好,未发现食品安全隐患。

【同期】济宁市食品药品稽查支队 支部书记 马龙江 在春节期间,要把好几关,尤其是食品的原料关,采购索证索票,第二个就是初加工关,在初加工过程中,要把食品质量好坏分开,重点把产品的质量与安全。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