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直通车——创建示范“四型社区” 就业服务更加方便

2017年01月19日20:5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创建示范“四型社区” 就业服务更加方便

【记者出镜】为进一步健全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确保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健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016年起济宁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就业“四型社区”创建工作,积极促进充分就业、创业创新、智慧就业、标准服务在社区的“大融合”。最终认定任城区二十里铺街道和谐社区等61个社区为“济宁市示范‘四型社区’”,并给予每个社区3万元资金奖励。

【解说】“四型社区”是充分就业型、智慧就业型、创业创新型、标准服务型社区的统称。2016年,任城区长沟镇杨胡李社区和越河街道王母阁社区都顺利通过评估成为济宁市示范“四型社区”。在杨胡李村头,社区服务中心宽敞明亮,大厅里设有社保、求职服务窗口,电子显示屏上不断播放着用工信息,居民可以随时前来浏览。

【同期】任城区长沟镇人民政府 副镇长 王莹斐 前期走访了很多未就业人员的家庭情况,了解他们未就业的原因,并且给他们建立了相关的电子档案,中期我们针对他们每一个人制定了具体的方案,根据一对一帮扶,我们建立了一对一帮扶机制。

【解说】类似的情况也出现在王母阁社区。今年56岁的郑建华现在是小南门便民疏导点的管理员,几年前从火柴厂下岗,再加上身体原因,一直没有找到合适工作。

【同期】郑建华 火柴厂下岗工人,始终也没找到工作,身体也不好,咱社区领导知道这个情况之后,把我安排到成立的小南门疏导点,叫我上这里管理市场,谢谢社区领导对我的照顾。

【解说】和郑建华一样,在社区帮助下找到工作的小区居民不在少数。

【同期】小区居民 叫我上这个疏导点里打扫卫生,生活确实很困难,生活有个保证。

【同期】小区居民 我认为这个政策非常好,解决了我们的就业问题,生活过的非常好。

【记者出镜】 2016年,济宁市人社局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四型社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进一步健全城乡统一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现就加快推进集充分就业型、智慧就业型、创业创新型、标准服务型为一体的“四型社区”建设。确保城乡劳动者就近就地享受到更加优质、高效、健全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2016年,全市评估认定70个市级示范“四型社区”;力争到2020年,全市城乡60%的社区达到市级示范“四型社区”认定标准;“十三五”期间争创一批省级示范“四型社区”。

【解说】开始申报后,全市共有94个社区(村)申报市级示范“四型社区”,县(市、区)人社局按照规定,对辖区内申报的“四型社区”组织开展了自查自评,确定了70个基本达到申报标准的社区(村)。2016年11月中旬开始,由市人社局、财政局、市就业办工作人员先后对这70个创建社区(村)进行了现场评估验收。依据现场评估验收详细情况,最终济宁市人社局对现场评估验收90分及以上的61个社区(村)授予市级示范“四型社区”,给予3万元资金奖补。 

【同期】济宁市就业办就业安置科科长 朱慧 近年来,市人社局将“四型就业社区”列为就业创业工作重点,大力推动业务下沉,积极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培训、送服务”下基层活动,解决好了公共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让更多的劳动者和用人单位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服务。2016年全市共有94个社区申报市级示范就业社区,申报社区结合各自特点,开展了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各项服务。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