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都时代广场:租金变成购物卡 业主遭遇维权难

2017年01月15日21:31  来源:济宁新闻网

中都时代广场:租金变成购物卡 业主遭遇维权难

【口播】近日,我们栏目接到了汶上县中都时代广场业主的来电,称他们都购买了那里的商铺,谁知花了钱却烦心事不断,那么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呢,跟随记者一起去看一看。

【解说】记者来到汶上县中都时代广场的销售大楼前,看到这里聚集了大量的市民,这些市民都是时代广场的业主,他们拉着横幅,用这种形式表示着自己的不满和愤怒。

【采访 业主】四年前我们和开发商诚心(化名)诚老板签订的合同 今年12月31号应该第一次返给我们租金 但是到了12月31号 他贴了一个公告 从12月31号推到元月3号开始返现 

【解说】业主们心中虽然不满,但因为牵扯到元旦放假,大家就想缓两天就缓两天吧,谁知假期过后,中都时代广场营销中心贴出了一张声明,大体内容是说因公司经营不佳,预计的效益没能实现,为了保证符合返租条件的商户利益不受损失,公司想方设法筹借资金在正常时间内返还租金,但是公司发现有极个别别有用心的人在中间挑唆闹事,导致租金返还发放进展缓慢。那么如果按照声明,公司正常给业主们返还租金,怎么还会有人闹事呢,这中间是不是有什么隐情呢?

【采访 业主】他是给我们一部分现金 就是给我们50%现金 50%购物卡 每个业主 少的应该拿一万多 多的有拿三万五万的 就按我们大家的消费能力 什么时候能消费了

【解说】原来让业主们不满意的是,公司方面在没有征得他们同意的情况下就单方面擅自违反合同规定,将部分租金以购物卡的形式进行发放,而这些购物卡只能在时代广场一楼的超市内购买指定的商品,这让大家不能接受。

【采访 业主】你可以上商场里面看看他有多少东西 总共有多少东西 老百姓讲话就是就跟一个骗局似的 你给购物卡 你里面真有东西吗 

【采访 业主】他给购物卡不让买酒 不让买烟 买面粉 别的 一家三口人能吃5000块钱东西 我得吃二年 没有家电 全是小物品 一家三四口人光吃面粉 5000块钱得吃一辈子啊

【解说】而让业主们更加不满的是,相关负责人却始终没有出面,他们只能一趟又一趟往这边跑,却得不到任何回应,他们更担心,目前仅仅因为商场经营不善,乙方就擅自不履行合同的内容,那他们接下来几年的收益又如何保障呢。

【采访 业主】今年是老板第一次给我们返现 如果时间长了 第二年第三年如果还是这样的话 拿着这个购物卡当现金用 我想我们大家很多人都是不满意的 如果说商场经营不善 因为从它开业之后 人流也不是很大 如果短时期消费不了 购物卡无法买到商品 谁来保障我们这个利益 

【采访 业主】我今天第一次来 我得到了一个通知是什么呢  是一半现金一半购物卡 就跟刚才的业主说的似的 你给购物卡 你商场明年五一不干了怎么弄 我们这个购物卡上 哪买东西去 

【解说】那么商铺的业主们当时与谁签的协议,协议又是如何规定的呢?我们仔细看了现场一名业主手中拿的一份委托经营管理协议,协议的乙方是济宁骏豪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协议内容规定签订协议的业主自愿将商铺在一定期限内全权委托给该公司经营管理,合同规定的期限为12年,前三年乙方无偿使用,自第四年开始每年的年底也就是12月31日,公司相应的向签订协议的业主们支付8%-10%的收益。而今年2016年12月31日就是第四年,按照协议的内容,业主可以拿到全部房款8%的收益。本以为盼了四年总算可以领到钱了,可谁料满心欢喜却被泼了一盆的凉水。与签订委托经营管理协议的业主们不同的是,还有另外一种业主,他们选择了自营,但是却因为商场不能正常运转,处境更加艰难。

【采访 业主】开业应该是不到半年 开业也就是有三四个月 他这里就关了 交了近两万一分钱没退给 关了就一直没再开吗  没有没有 你可以问这些商户 你可以上二楼去看 一家没有营业的 像我们的房子 一直是空的 一开始交物业费的时候 交的一年半的 只开业了三四个月 这部分钱应该是退给吧 你正常营业不了 一年一年的损失 

【记者 刘雪梅】现在我们就来到了中都时代广场 我现在所在的位置呢 就是时代广场的二楼  我们可以看到二楼的情况就是商铺都已经关闭了 而且里面是漆黑一片 一片狼藉 垃圾也非常的多 防火墙也都已经关上了 那么我们看到 确实如业主们所说的 二楼和三楼呢没有一家商户在营业 整个的二楼和三楼都处在这种停止营业的状态

【采访 业主】(激动)这一个是俺两家的这30多万 这是两家的 30多万 现在不干了吗  托管的  

俺两家买的算50个平方面 实际上使用面积 去了公摊 顶多25个平方面 两家也就25个平方面 

【采访 业主】你找他们怎么说的 找不到人 进来根本就见不到人 我基本上是两个月就来一次 根本就见不到 然后还有这个房产证 三四年的房子了 房产证不可能办不了吧 发票都没有 没有一个正面回答 来了之后这个销售员代答不理的  这都得给个说法 

【解说】业主们说,中都时代广场是招商引资项目,大家当初都看好这个项目,所以购买了这里的商铺,谁知却陷入了如此尴尬的地步。

【采访 业主】当时开发的时候是非常好 他是在济宁请来的销售人员 这里宣传又是自营啦什么的那是非常好的 十二年保本返利  然后我们就买了嘛 (苦笑)

【采访 业主】打工的挣点辛苦钱也不容易 说是投资这个 咱以后生活上能够宽裕一点 

【采访 业主】到现在三四年了 像我们这样 一点收入都没有 还搭出去两万块钱 你最起码得给我们一个说法 你避而不见  一直到售楼处见不到老板 见不到任何工作人员 就一个小姑娘在那里 你去了一问三不知 不答理你

【采访 业主】他给我们这么多购物卡 我们这么多业主 这个钱 今天给我们购物卡 明天这个超市搬走了 这个开放商超市跟他没关系 那么我们这个购物卡上哪里消费去 谁的家庭要那么多米面粮油的呢 现实吗 不现实 说句实话 他这个超市可以说里面的东西都没我们业主购物卡钱多 我们给他搬空都不够 可以这样说

【解说】而对那些贷款买商铺的业主,如此情景让他们苦不堪言

【采访 业主】 拿这部分钱俺想还银行利息  或者贷款 你现在还不上 他这购物卡能还银行贷款吗

【采访 业主】我是四万多 他给我两万多的购物卡 不能买酒  不能买烟 只能买米买面 谁能花了了  这两万多 我还得还银行的贷款 购物卡不能还贷款 

【采访 业主】都还着贷款 他给那么多购物卡根本就没法消费 只能在他这里还得受他限制购物卡  

【解说】随后,记者与业主们一起来到了济宁骏豪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的办公地点,象业主们说的一样,我们也没有见到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业主们心急如焚,虽有协议在手却无法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那么象这种情况,业主们该如何维权呢,我们向律师进行了咨询。

【采访 律师】如果管理公司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收益,而是要求用购物卡抵偿,业主有权拒绝,并可以起诉,要求继续履行合同,要求以现金形式支付收益,并有权要求支付违约金。如果管理公司拖欠收益超过六个月,业主有权解除合同、收回房屋,并有权继续追要所拖欠的收益及违约金。

【口播尾】在此,我们也希望济宁骏豪商业广场管理有限公司相关的负责人能够曾担起自己的责任,尽快出面给相关的业主一个说法,最好是大家能坐下来共同商讨,从而制定出一个令大家都能够满意的方案,面对经营困境大家携起手来共渡难关,而不是这样继续内耗下去。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谭谈 刘雪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