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物业合同已到期 如何交接出问题

2017年01月13日21:12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物业合同已到期 如何交接出问题

【导语】最近,我们栏目接到很多来自舜泰园小区业主的投诉电话,他们说啊,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小区突然就陷入了无人管理的局面中,不仅小区里的生活垃圾无人清扫就连治安和照明设施也陷入了瘫痪。好好的小区怎么会变成这样呢?

【正文】一大早记者就来到了舜泰园小区,见到了早已在小区门口等候的业主们。

【同期】舜泰园业主  你直接说你现在遇到的问题 行 从一号到今天10号了 水电咱这不正常 车辆进出随便 没人管没人问了 这个路灯都不亮了 基础设施没人管没人问了 你家住几楼 俺家住11楼 那现在什么状况 现在水上不去 水上不去 那就是说全天都上不去水还是 早晨起来有一点 一点一滴的 你要再说太阳能 太阳能上不去 一点都上不去 都做饭的时候他就上不去了 用水多的时候 都做饭的时候 对

【正文】记者在现场了解到,业主所反映的这些问题是在今年的元月一日开始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也正在不断的加剧,除了日常生活受到影响外,就连小区里的治安设施也开始逐渐陷入瘫痪。

【同期】舜泰园小区 这儿原先都使卡 使卡呢 这不这个卡 现在这卡都不管用了 都使这个卡 外人都可以进了 把这个都拿下来 一弄就不行了 不管用了 第二天就变成这样了 这些老年人不敢在这里打牌了 从前这地方是老年人五六十岁的七老八十的在这打麻将的 打扑克牌的都是 那这个怎么造成的你知道吗 那他不干了下来就这样了 

【正文】据业主介绍,原来的时候,业主进入小区需要刷卡进行身份识别,外来人员是不能随便出入的,可现如今,小区大门的治安系统已经瘫痪,车辆和人员可随便出入,这样一来,不仅严重影响了小区内的环境,而且还给业主的财产安全带来了隐患。但是,为了维护小区的正常秩序,小区的不少业主都自发组织起来,轮流到大门口站岗和巡逻以及清理小区的环境卫生。

【同期】舜泰园小区 业主自发的组织来义务管理的 恁谁管 恁这里有业务的人吗 有 我就是在这儿代理着他们管的 我是临时服务 是义务服务不是管理 晚上就在这里站岗 我们(在没有路灯的路上)看门站岗 大姨 你怎么自己打扫卫生 我就扫扫看着脏了 这是自己的家 看着不行出来扫扫 

【正文】按理说,小区的环境治理、治安设施维护以及保障业主用水等问题,都应该由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但是,让记者好奇的是,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始终没有见到物业的工作人员而且业主也未曾提及。难道说,这个小区没有物业吗?面对这个疑问,业主告诉记者,原来的物业公司早在去年的12月31日就已经提出来不干了。

【同期】舜泰园小区 这是他们贴出来的通知是吗 恩对 就是说2016年12月31号24时这是他们提出来的 对对 他们就到这个合同到这里 落实公布这个事儿 就到了时间了 他们就该交了 交了呢 业主委员会也不交了 他不干了 你不干你得交接呀 你不交接我们作为业主怎么办 现在都不管了 (你看所有的公共设施老是宣传 胡乱宣传) 这算用的我们业主的钱 我们业主的利益 你这样下去怎么弄 没人管 我们这些个没娘的孩子一样这算怎么回事

【正文】记者在物业公司出具的一份公告中了解到,自2016年12月31日24时退出舜泰园小区的物业管理服务,退出后小区内治安安全、设备设施运行、环境卫生、园林绿化、二次供水等与物业管理有关事项均与我公司无关。为了进一步了解事情的经过,记者跟随业主一起来到了物业公司,并见到了物业公司的负责人。

1【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 从2016年的12月31日24点 合同已经到期了 因为之前业委会多次开会 想就合同到期以后 是公开招投标 还是与我们续签合同 (后续的工作) 对 从进入11月份就多次开会 一直到12月31日上午 我实在没有办法了 我们公司早晨给业委会发了一份(电子涵) (给谁发的涵) 给业委会李主任 这个合同是续签还是重新招标 如果是招标的话 我们可以给业委会留出时间招完标 我们可能投标也可能不投标 如果我们参与投标中标的话 我们继续干 不中标我们到时候交给合法单位就行了 

【正文】物业公司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去年的2016年11月份期间,他们就物业公司与小区业委会签订的《里能舜泰园小区物业管理委托服务合同》将要到期的问题,向业委会提出,并且在2016年12月31日当天向业委会主任发了一份电子函,希望其主持工作,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相关的工作难以正常开展,如今合同期限已经到期,后续的工作也难以开展,无奈之下他们也表示,如果业委会能出示相关的交接手续,他们将办理物业的交接工作,但现如今面临的问题是,就算办理交接手续,其接班的合法物业公司仍然没有找到。

2【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 让我们交接没问题 只要能拿出来合法的手续我交就是了 没有合法的单位 我们交出去(我们就违规) 物业(管理条例)有规定 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 解除或终止物业管理合同 应当依法履行必要的通知义务 

【正文】根据物业公司负责人所说,记者查阅了《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而这其中,第六十八条和第九十五条,就物业服务合同解除或者终止后,相关单位必须开展后续交接工作的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同期】律师 左战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六十八条 接触或者终止物业服务合同 应当依据合同履行必要的通知义务 物业服务合同解除或终止后 物业服务企业应当与业主委员会 按照法律规定和合同约定办理退出手续 物业服务企业未依据合同 履行通知义务并办理退出交接手续的 不得擅自撤离物业管理区域 或者停止物业服务 同时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九十五条之规定 物业服务企业擅自撤离物业服务区域 停止物业服务 或者未办理退出手续履行相关义务的 处以五万元以下罚款 情节严重的由相关行政部门 吊销其营业资质   

3【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 必须得交给合法单位 如果是不交的话 第95条有这样的规定 擅自撤离物业管理区域 停止物业服务或者未办理退出手续 履行相应义务的 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 情节严重的由办法资质证书的部门 吊销我们资质 我们公司现在的资质证书 一千多万都办不下来 就这么一个情况 所以说我们担不起这个责任

【正文】物业公司负责人还告诉记者,该小区早在物业公司签订服务合同之前,就已经成立了业主委员会,而物业公司进入小区,也是经历了招标等一系列合法合规的程序。

4【同期】物业公司负责人 在街道办事处还有物业办 业委会都有备案 在招标之前 都是完全按照物业管理招投标 办的这些程序 该公开的公开了 该公示的公示了 包括业委会成员 在招标之前每次去招标 如何去招标

【正文】按照物业公司负责人所说,业委会在相关部门已经备案,物业公司进入小区也合法合规,按理说这样一来,物业公司在临近服务合同到期的时候,是继续续签合同还是与业委会以及相关单位办理合法的交接手续工作,都应该顺理成章的开展。可记者却在物业公司出具的一份关于舜泰园小区物业管理交接的报告中看到了这样的一段话,原与我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的舜泰园业委会名存实亡,致使我公司无法向业主委员会或业主委员会指定的单位进行交接。为了核实这段话,记者联系到了业委会主任以及其余的10多名成员。

【同期】业委会主任 我就不知道了 因为我不干了 我已经回去上班去了 交接得有新的业委会我才能交接 你如说工作调整 得交给下一任 得有人我才能交接

【同期】业委会成员 (你现在清楚小区的情况吗) 现在不太清楚 我搬出去好长时间不在那里住了 

【同期】业委会成员 不行了 我现在已经不是那里的业主了 我就不能参与那边的事了 

【同期】业委会成员 原来是 (那您现在还能继续履行业委会成员的职务吗 挂了)

【同期】业委会成员 我不清楚 我不在那里住了 你再咨询其他人吧

【同期】业委会成员 您好 你拨打的电话暂时无人接听 请您稍后再拨

【正文】记者通过逐个与业委会成员拨打电话的过程中了解到,除了一少部分的业委会成员没有接听电话外,多数成员表示,因为工作调动和自己已经搬离小区等原因,不再担任业委会成员。

【同期】律师 左战 根据山东省物业(管理)条例第三十六的规定 小区出现重大事故 或者经过百分之二十业主提议 可以召开临时业主大会 如果业主委员会怠于行使召集权 可以由街道办事处 乡镇人民政府召集

【正文】由于不少的业委会成员都表示自己不再担任业委会成员一职,所以物业公司与现在的业委会,很难开展后续的交接工作,老物业公司走不了,新物业公司进不来,这才导致了小区环境不断恶化、设施瘫痪的局面。现在已经临近年关了,在此,我们希望这件事能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尽快解决物业入驻问题,改善小区环境,让小区居民,能在一个干净祥和的环境中欢度春节,我们栏目也将继续跟踪报道。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张晨曦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