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惊现重大漏洞 称熟人可篡改密码

2017年01月11日20:51  来源:济宁新闻网

支付宝惊现重大漏洞 称熟人可篡改密码

【口播】说起支付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随着淘宝的兴盛,支付宝越来越成为大家支付的主要方式之一,支付宝的安全问题也颇受大家关注,最近,有网友爆料,支付宝竟然有重大漏洞,怎么回事呢?去看看。

【解说】1月10日早上,一则关于“熟人可以篡改你支付宝密码”的消息在网络流传。有网友称可通过购物验证、好友验证等方式修改他人支付宝登录密码。按照网友的说法,支付宝的漏洞原理如下:通过支付宝APP登录——选择“忘记密码”——选择“手机不在身边”——这时支付宝会让你选择“淘宝买过的东西”(9张图片选1个)——“你可能认识的人”(9个好友选1个)——只要选择对就可以重置密码了。经过实测,发现只要对一个人的购物习惯以及他的圈子比较熟悉的,按照上述操作的确可以很快破解,然后重置密码。不过,根据选择图片的验证操作,陌生人破解支付宝密码的机会并没有1/9那么高,实际为1/81。但若为熟人操作,则账户被登录的成功率极高。

一时间,网友对此议论纷纷,都担心自己的账户是否安全,为了验证网友的说法,记者尝试通过朋友的手机登录自己的支付宝,在输入手机号后选择重置登录密码,期间支付宝会发送验证码信息至登录手机号。但除了电讯校验码之外,其他找回的方式有“验证本人银行卡信息”“拍摄脸部”、“手机验证码+快捷支付银行卡验证”、“手机验证码+证件号码”、“遇到问题,点此获取帮助”等五种方式,并未出现购买商品验证和好友识别等程序。随后,记者又通过自己的手机进行上述操作,在近期购买的东西中,系统出现了12张物品的照片,成功勾选用户购买过的商品后,就进入了设置新密码环节,可以重新设置密码了。

由于网络舆论比较沸腾,支付宝对此回应称目前已提高风控系统的安全等级,为了更好提升用户的安全感,目前仅在用户自己的手机上,才能通过识别近期购买商品以及识别本人好友来找回登录密码,通过其他手机设备是无法应用这一方式找回登录密码的。

对于网友所说的漏洞问题,支付宝称:这一方式仅在特定情况下才会实现。通常情况下,用户找回登录密码至少需要输入手机短信验证码。对于部分暂时无法收到短信的用户或者更换移动设备的用户,风控系统会先进行评估(比如账户信息完整程度、网络环境等因素)。在安全系数较高的情况下,才让用户回答一系列安全问题,只有在回答正确后,才能修改登录密码。而且这一策略只能找回登录密码,仅通过回答安全问题并无法找回支付密码。且一旦用户支付宝在其他设备被登录,本人设备会收到通知提醒。针对此说法,有网友吐槽了支付宝的“付款”功能,该功能无须输入支付密码,只需商家扫描支付宝二维码即可实现上限一千元的小额支付。网友呼吁在商家扫码之后,多一个手机输入密码确认的环节。

对此,我们建议暂时先关闭支付宝的免密支付功能,安全专家表示,因为存在一些用户在找回密码时,会遇到无法收到短信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安全问题进行验证,在业内确实较为常见,用户不必过于惊慌。此外,支付宝密码分为登录密码和支付密码,就算登录密码被重置,支付密码也不会受到影响,用户资金安全还是可以得到保障。专家表示,保障账户安全最重要的还是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比如,要保管好账号、密码和网盾,不要轻易向他人透露证件号码、账号、密码等;认清网站网址,避免陷入钓鱼网站的圈套;确保计算机系统和手机安全,定期下载并安装最新的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安全补丁。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侯祥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