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赠与房屋难换赡养 孤寡老人五依靠

2016年12月17日21:09  来源:济宁新闻网

嘉祥:赠与房屋难换赡养 孤寡老人无依靠

【口播】最近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一位老人给我们栏目打来电话,说自己的房子赠予了侄子,但是侄子却把房屋私底下许给了自己的大哥。兄弟二人没有一个来承担老人的赡养问题,老人说的是否属实,真实情况到底是怎样的呢,接到电话,我们记者立刻赶到了现场。

【正文】在嘉祥县孟姑集镇的敬老院,记者找到了给我们栏目打电话的张作显老人,谈起自己房子原本很淡定的老人立马变得很激动。

【同期声】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张作显  我没结过婚 没成家 也没有结婚也没有孩子?那在进敬老院以前你在哪住?我没给他 我原先在家住

【正文】老人告诉我们,今年他已经71岁了,一直单身,以前的时候他自己有个院子,眼看着岁数越来越大,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老人想到万一自己有个病痛谁能来照顾他呢,于是2007年,张大爷把房子以赠予的方式给了自己的二侄子张喜忠。

【同期声】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张作显 房子给老二了 你为什么给老二  老二他要养着我管我的事 盖好叫我住好屋子 给他了 你给他当时有没有签订什么合同  有 有合同

【正文】老人拿出协议给记者看,上面清晰的写着:张作显有宅基一所,经本人同意,归其侄张喜忠所有,翻新后必须给张作显当一间养老住所,张喜忠盖好后,不得转让他人,张作显如有大病也必须由张喜忠承担,如敬老院解散,张作显终身生活等一切都由张喜忠一人承担,那张喜忠是否按照协议尽到赡养义务?

【同期声】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张作显 他伺候我管我的事 给他喽 给他了最后 他就走了 不吱不声 他在家里扒了我的西屋 西屋叫他扒了 扒了他说给你盖新的 盖新的我说一样住 他说给你盖新的  让你住好的 他扒了以后就走了 走了什么意思 走了上大庆了 上哪里去了大庆  做小买卖 走了以后就散了 老大把我的屋扒了

【正文】张大爷说,张喜忠一直在外地做生意,不常回家。实际上并没有尽到赡养义务,张喜忠的大哥张合喜一直十分中意张大爷的宅基地位置。同年,私下扒了张大爷的老房子,盖起了新房。这让张大爷非常恼火,自己的房子明明是赠予张喜忠的,怎么能被张合喜占用了呢?张大爷上前阻止,却被张合喜打破了头。

【同期】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张作显 扒了以后就垒上地基了 垒上地基 我就从县里来了 在县里给我找的活 我就回来找他去了 我不叫他往里拉土 他就嚷起来了 他把我打破头 打破头我不愿意他 闹起来了 进派出所 (上医院)给我看来

【正文】因为宅基地的问题,张作显和大侄子发生了争执,并闹到了派出所,正在盖的新房子也被搁置到一边。无奈之下,张作显的二侄子张喜忠匆匆忙忙又从大庆赶了回来,经过调解,老人终于答应房子可以继续盖下去,但是张喜忠必须要尽到赡养义务。但令老人心寒的是,新房子盖好之后,房子便一直由张合喜一家住着。而张喜忠常年在外做生意。十年的时间里,张喜忠从没有一次探望过他。协议对于张大爷来说,仅仅是一纸空文。就在前两年,张喜忠去世了。保证书上的法定赡养人没有了,张大爷的房子却没有回到自己手里。为了弄清事情原委,记者带着张大爷驱车来到了孟姑集镇前张村。我们先来到村委了解情况。

【同期声】(暗拍)我们是济宁电视台直播民生的记者 这个大爷前段时间找到我们了  说他房子宅基地的事  大队的干部没在这里 我们替他们收新农合的钱来

【正文】村委负责人有事出去了,记者随后又来到距离村委会几十米张合喜的家,在家门口记者看到了街坊邻居,于是向前求证。

【同期声】就是他你不认识吗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他 他认识 这个房子原来是他的吧  这个房子是  之前一直都是他在这住着吗 (张合喜)他在这里喽 (张合喜)他在这里住  现在是他侄子住? 嗯 这不他来了

【正文】正在这时,张作显的大侄子张合喜从外面回来。

【同期声】这个房子是你家的吗  嘉祥县孟姑集镇前张村村民 张合喜:不知道 这房子不是你家的吗 不知道  不是他家的上里面问问去 

【正文】当记者来到张合喜家的时候,刚在屋外的张合喜又进来了,随后还给记者拿出一个他跟老人签订的协议,证明这个房子是他的,到底谁说的是真话,这房子该归谁所有呢,我们栏目将继续关注。

记者:郭慧 嘉祥台:梁珊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