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破除老规矩 倡导新风气

2016年12月03日22: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兖州:破除老规矩 倡导新风气

口播: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陈规陋俗死灰复燃,特别是丧事大操大办愈演愈烈,许多村把办丧事变成了争面子、拼家族、比阔气、要场面的竞技场,动辄花费上万元甚至几万元,群众不堪重负,有苦难言。针对这一陋习,兖州区小孟镇在每个村设立了红白理事会,积极倡导移风易俗,既杜绝了铺张浪费和攀比之风,又为群众省下钱办更多有意义的事情。一起来看报道。

解说:这是前不久在兖州区小孟镇史家王子村举办的一场葬礼,简单庄重而又不失传统风俗。更特别的是在这场丧葬中,从程序礼节到宴席上几道菜、喝啥酒、抽啥烟、用多少人等等细节,都不需要主家操心,一切听从村里红白理事会的安排,按照约定的标准操办。这样,不仅避免了铺张浪费,又能让主家有“面子”的送别亲人。那么,这个红白喜理事会究竟是个啥机构呢

采访:兖州区小孟镇史家王子村村支书 张公平(七月份党委政府安排红白理事会,布置移风易俗工作。村立即召开全体党员村民代表会议,讨论成立红白理事会,安排移风易俗工作。党员代表积极发言 ,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在婚丧嫁娶中的作用,破除婚丧嫁娶中的铺张浪费,愚昧陋习,做到婚丧简办。)

解说:据了解,去年以来,兖州区小孟镇在全镇推进“移风易俗文明新风行动”,镇里统一协调组织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史家王子村红白理事会设会长一人,副会长两人成员九人,共计12人,由村里发放误工补贴,不用丧属支付费用。红白理事会打破了村里的老规矩,婚丧嫁娶均由红白理事会负责管理,全程服务、统一安排,并定下了“硬杠杠”。

采访:兖州区小孟镇史家王子村红白喜事理事会会长 张公学( 第一个方面送信,一律用电话联系不再送信了 。 这样就减少了一定数量的开支。 第二个方面,不再订喇叭队,用音响哀乐代替,这样又减少了一部分开支。第三个方面,主要是在酒席的标准上进行了改革。另外呢,在孝布上风俗上进行改革不再破孝利用袖章胸花所代替所有的亲友不再磕头)

解说:有了这些统一的硬性规定,大家伙儿一视同仁,谁家操办红白事儿都遵循一个标准。这样,村民们谁也没有闲话和怨言,既不失“面子”也得到“里子”。开始还有些村民不理解,可是经历过一两场红白喜事活动后,大家都从中感受到了益处。

采访:村民:我通过看着几次村里的白事上 也就侧地改革了原来的陋习 从老百姓的反应上比较良好,节省了大量的资金 对这次改革 群众也比较拥护

解说:老规矩一改,新气象顿生。如今在小孟镇,喜事新办、文明迎娶,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已蔚然成风。现在谁家有喜事、丧事,第一个通知的就是理事会,而理事会也会把事情办得圆圆满满、妥妥当当,让群众既满意又不浪费。

口播尾 近年来,红白事儿的老规矩、老传统、老风俗在兖州又有抬头,这不仅与社会主义道德体系与精神文明建设的要求格格不入,而且也搞得大家都很累,许多人都是心里不情愿,却又怕少了礼数,丢了面子,被别人笑话,不得不跟着随大流。其实,破除老规矩,倡导新风气,是大多数人的心愿。希望这样的老规矩越来越少,文明节俭新风越来越多。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李春 兖州台 尚衍钊 赵安宁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