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政府引导促发展 小蘑菇走向大世界

2016年12月03日22:11  来源:济宁新闻网

邹城:政府引导促发展 小蘑菇迈向大世界

【口播】提起邹城市,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孟子故里,文化底蕴深厚,而且煤炭产业也比较发达,其实大家不了解,邹城还是鲁西南著名的食用菌之乡,当地的食用菌产业发展迅速,许多老百姓从中受益。今天的科协之光,我们就去邹城了解一下小蘑菇背后的大产业

【记者出镜 孙彦恒】最近几年细心的朋友会发现,走进邹城市的各个超市、农贸市场,随处可以看到新鲜的鸡腿菇、金针菇、杏鲍菇等食用菌产品;在餐馆里,以食用菌为原料的菜肴也颇受大家的青睐;邹城市区甚至还出现了以蘑菇为主题的餐厅,?其实这些终端消费市场的火爆都源于邹城市食用菌产业的迅猛发展。

【解说】在位于邹城市太平镇食用菌示范园区的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内记者看到,从配比拌料、自动瓶装、高温灭菌,再到接菌、恒温培养、出芽、包装,整个工艺流程和使用的生产设备都是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车间内一尘不染,虽是生产菌类,却没有一星半点异味。穿戴消毒工作服的工人只露出了两只眼睛,正全神贯注忙着手中的活。

【采访】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厂长 黄恩清:这个就是我们的无菌接种车间,这里面要求的等级是非常高的,洁净度达到我们手术室正常操作的那种洁净程度,所以这个地方是我们最核心的地方,也是每个工厂最重要的地方。

【解说】厂长黄恩清介绍说,他们公司以生产金针菇为主,成立八年来,经过不断发展,年销售额已经突破了一个亿,逐步形成了辐射全国的营销网络。而这除了自身努力外,也来不开当地政府部门的扶持。当然,随着企业越做越大,附近老百姓也从中受益不少。

【采访】山东友和菌业有限公司厂长 黄恩清:经过这七八年的发展,目前我们整个工厂已经吸收当地老百姓就业人数大概300人左右,所以当地的这些居民除了下脚料,一些米糠啊、谷皮啊、玉米芯啊,可以卖给我们以外,这也可以为她们增加一些收入,最重要的就是,她们不需要外出务工,就可以在我们工厂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

【解说】距离友和菌业公司不远,是当地另外一个食用菌龙头企业—山东福友菌业有限公司,这家企业原本是属于集体资产,后来由于经营不善,转给了个人,重新焕发出了生机。

【采访】邹城市科协主席 韩伟:这个企业在我们邹城市比较典型,可以说是发展最早的企业,也是一直在领跑的企业,经历了蔬菜大棚式栽培、砖混结构栽培、轻钢结构栽培,一直到智能工厂化栽培,真正实现了食用菌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从优到精,从精到新的四步跨越。

【解说】据公司经理谢业水介绍,之前他是做化工产业的,后来化工产业不景气,恰巧国家开始重点扶持农业,再加上当地在食用菌产业方面出台了许多优惠政策,所以他果断转行,接手了这家食用菌生产企业。

【采访】山东福友菌业有限公司总经理 谢业水:现在规模日产量是2万包,员工大约有130人左右,品种有杏鲍菇、香菇,还有双孢菇。

【解说】谢经理说,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近几年来,他们公司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杏鲍菇产量位居济宁市第一位。

【采访】工作人员:这就是杏鲍菇的菇房,长的这个程度就要采收了,我们采的时候,就是从菌宝这个地方把它割掉,然后就去包装车间把它包好,市场上所见到的就是我们所包好的杏鲍菇。

【记者出镜 孙彦恒】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蘑菇,它的外形非常的特别,据我们了解,它是香菇的一个变异品种,名叫花菇,它和普通香菇相比,水分非常的少,更便于储存和运输,而恰恰因为它的这个特点,它的市场价格和普通香菇相比要高一些。

【解说】以上这两家企业,只是邹城食用菌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据了解,邹城食用菌种植由来已久,但当初大都是家庭作坊式的小规模种植,2003年起,邹城将其作为富民产业项目引导农户大规模种植,并制定政策、资金方面的扶持奖励措施。经过几年发展,其周期短、见效快的优势凸显,农户种植热情被激发,从2007年开始,专门从事食用菌种植的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成为该市食用菌种植的主流。而今走进太平镇、香城镇等地的食用菌生产企业,工厂化、智能化、规模化的食用菌种植模式已成为一种常态。

【采访】邹城市科协主席 韩伟:近几年来,我们邹城市科协充分发挥市食用菌协会的示范引导带动作用,推动食用菌产业不断上档升级。

【解说】为鼓励农户扩大种植规模,该市专门设立食用菌产业发展中心,每年投入30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食用菌规模化、产业化、标准化发展。同时出台了针对菇农的鼓励政策,对投资建设300平方米以上的标准化菇棚,政府给予5万元补贴。截至目前,全市食用菌工厂化栽培企业达到20家,种植面积达到1260万平方米,年产鲜菇25.2万吨,年产值20.16亿元。

【采访】邹城市科协主席 韩伟:下一步我们不断的完善政策,鼓励广大农民积极参与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使我市的食用菌产业,成为全市的主导产业,成为富民强市的主导产业。

【解说】如今,邹城的优质食用菌在国内外市场打响了名声,产品远销俄罗斯、美国、韩国、越南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食用菌产业的发展也为邹城赢得满堂荣誉,该市先后荣获全国小蘑菇新农村行动十强市、全国十大食用菌主产基地市、全国食用菌生产先进市、全国小蘑菇新农村建设先进市、全国食用菌产业化建设示范市、全国十佳食用菌行业管理组织、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等荣誉称号。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孙彦恒 邹城台 俞玉 田卓群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