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不动产登记:挂牌成立60天 受理申请7000宗

2016年12月01日21:05  来源:济宁新闻网

聚焦不动产登记:挂牌成立60天 受理申请7000宗

【记者出镜 李燕】市房管局做客政风行风热线时我们发现,现在还有很多市民不了解关于不动产登记方面的新政策,其实从9月27日开始,我市不动产统一登记就已经全面启动了。也就是说,之前办理房产证登记业务需要去房产管理部门,而现在房产证改名了,叫不动产权证,而且办理单位也变了,现在办理不动产证登记业务应该去国土管理部门下属的不动产登记中心。如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经挂牌成立60多天,它的运营情况如何?有哪些事情需要市民注意呢?

【解说】下午四点多,已经到了快下班的时间,但在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记者看到,还有许多市民正在排队等着办理业务。裴女士之前在滨湖花园小区购买了一套住房,一直还没有办理房产证,不动产登记制度实施后,担心自己受影响,赶紧过来进行不动产登记。

【采访】市民 裴女士:(您觉得现在在这里办不动产证,和咱以前相比有什么不同吗?)现在我觉得比以前更方便了,因为之前的时候需要去两个地方,一个是房产交易中心,一个是国土资源局,现在在这个地方一个窗口就能把所有的业务办完了,感觉比以前方便多了。

【解说】其实实行不动产登记制度所带来的变革还远不止这些。据了解,在实行不动产登记前,我国的各类不动产登记属于分散登记。我国共有九个部门对不动产登记各分管一摊。 “九龙治水”的局面客观上造成了职能交叉、重登漏登、重复抵押等问题,影响不动产交易安全,也造成机构重复设置、行政成本增加、行政办事效率慢、不方便群 众和企业办事等问题。为此,国务院决定,将分散在多个部门的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由一个部门承担,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采访】济宁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 高玉国:有利于保护公民的财产,提高政府治理水平,方便企业和群众,有利于建立权属清晰、责任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业制度。

【解说】高主任告诉记者,自从不动产登记中心挂牌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经受理了7200多宗不动产登记申请,为了在国家规定的30个工作日以内办结,他们几乎每天都在加班加点整理不动产登记的资料,毕竟不动产登记中心刚刚成立,所有的业务都在前期摸索阶段,而且人员配置较少,遇到房屋、土地等业务办理高峰期时只能加班加点进行业务办理。

【采访】济宁市不动产 登记中心副主任 高玉国:全体同志牺牲了星期六、星期天,在加班加点,每天早来晚走,尽可能的把当天受理的不动产登记申请,尽量的往前赶。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