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监控措施 改善宜居环境

2016年10月25日21:46  来源:济宁新闻网

多项监控措施 改善宜居环境

【记者出镜】李燕 作为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我市境内电厂、焦化、水泥、化工等燃煤企业数量众多,建筑扬尘污染、机动车排气污染等问题也日益严重。为保持良好空气质量,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济宁市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2016年度实施方案》,大气污染防治共有工业污染治理、优化工业布局、能源结构调整、城市扬尘治理、机动车尾气治理、餐饮油烟等治理、秸秆禁烧与生态屏障建设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八项工作任务。

【解说】按照“谁保护、谁受益、水污染、谁付费”的原则,建立了奖罚分明的大气环境综合整治生态补偿至今竞争性分配机制,根据空气质量监测结果,对空气质量改善的县市区给予补偿、对恶化的县市区进行惩罚,并在市城区配置了多功能抑尘车、道路保洁养护车。

【同期】济宁市财政局 经济建设科科长 张浩然 今年我们累计争取国家的水污染防治资金4.4亿元,主要用于我们的湿地建设,污水处理,水源地保护等工程项目建设,水污染防治的成效非常明显,我们南四湖流域的水质连续14年持续改善。

【解说】在空气环境监管方面,利用智慧城市平台,对抑尘、pm10等重点污染物全面和实时监控,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市范围内新建120个乡镇空气质量监测站,6个化工园区空气质量监测站,建设了济宁市空气质量调控技术体系及综合决策支持平台,实现了重点污染和重点监测点位空气质量的过程化管控。

【同期】济宁市财政局 经济建设科科长 张浩然 我们积极支持清洁能源的综合利用,实现筹措资金4千万元,用于推广使用清洁煤炭,对使用兰炭和清洁型煤的用户居民,每一顿补助200元。

新闻链接: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方案正在酝酿

【记者出镜】李燕 搬新居、住新房本是让人高兴的事,然而很多市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购房随之而来的各种“开口费”有些吃不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是政府为筹集城市市政公用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而设立的政府性基金,由综合配套费和专项配套费构成。目前,我市城市规划区仍施行2007年制定的《济宁市人民政府关于济宁市城市规划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补助费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仅征收房地产开发小区及单体建设项目规划红线以外的综合配套费,收费标准为116元/平方米(其中城建设施配套费100元、教育设施配套费16元)。

【解说】据了解,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取消城市集中供热工程建设集资、城市煤气建设集资,将其统一归并为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目前,市住建委、市财政局、市物价局等有关部门正在调研,对供热、燃气管道等建设费用进行成本测算,研究制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标准方案。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属于政府性基金,专项用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非税收入管理局主要负责组织、委托和督促执收单位做好该项基金的征缴工作。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孙灵猛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