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召开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2016年10月24日20:5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济宁:召开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 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口播】今天上午,市物价局在运河宾馆组织召开了济宁城区居民供热价格调整听证会,这可以说是近日我们最为关注的事情,参与人员包括消费者代表、经营企业、政府有关部门以及媒体记者等,我们来看一下现场的情况。

【同期】市物价局 工作人员:我市城区现行居民供热价格是08年制定的,集中供热成本按建筑面积每平方米为37.28元,考虑到居民承受能力,确定了居民供热价格为每平方米21元,低于供热成本,对价格倒挂部分,主要由政府采取多种形式补贴的方式予以弥补。

【解说】据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说,08年制定供热价格的时候,总体都是赔本运营的,而近几年来,煤炭价格一路下跌,市民要求降低供暖费用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在这种背景下,物价部门重新对供热成本进行了核算。

【同期】市物价局 工作人员:根据成本监审结论,2013至2015年度居民供热三年加权平均单位销售成本每平方米为19.19,按定价规定加上3%的利润,销售价格应为每平方米19.77,比现行价格每平方米低1.23元。

【解说】物价部门工作人员介绍说,影响供热成本的因素涉及多个方面,除煤炭价格外,还有供热规模、技术更新、环保投入、人员费用、供热温度调整等。其中,供热规模扩大、技术更新及企业加强管理等能降低供热成本,而环保投入加大、人员费用上涨、供热温度提高到18度等又拉动供热成本上升。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以及成本监审结论,并综合考虑相关因素,市物价部门建议城区居民供热价格作如下调整:

【同期】市物价局 工作人员:居民集中供热终端销售价格由现行建筑面积21元/平方米调整为2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下调1元;2、供热时间由120天调整到125天,供热期增加5天;3、对困难居民家庭,仍按市民政局、总工会、财政局和物价局《关于发放市城区城镇困难居民家庭冬季取暖补贴的通知》给予补贴。

【标题】聚焦供热“调价”:每平下调一元 市民认为不够给力

【解说】根据这个方案调整后,依照可比口径及由高到低顺序,我市城区居民供热价格在全省17地市中排第13位。对于这次供热价格调整,与会市民代表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同期】市民代表:哪怕现在有环保的投入,但是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他实行的是企业职责,应该做的,而且就算有这方面的投入,占成本也是较小一部分,与煤炭的降幅相比我想是微不足道的,只降一元是不是太少了?

    市民代表:周围的邻居,还有同事,大部分意见对这个调整一块是不满意的,包括我自己也认为是不满意的。

【解说】有市民代表表示,供暖前期和供暖后期天气基本上还不是太寒冷,在现有基础上再增加5天的供暖天数意义不是很大,还不如都体现在价格上,进一步下调供暖价格。对此,物价部门表示会考虑这个建议。

【标题】聚焦供热“调价”:暖气费为啥不按套内面积收取?

【同期】市民代表:像居民家里的取暖,在公摊面积之内,没有取暖设施,不像某些办公楼,走廊或者楼梯间都有暖气,我们居民家里楼梯间,还有公摊部分是没有供热设施设备的,所以说供暖面积到底是以建筑面积计算还是以套内面积计算?

【解说】对此,市物价局局长王美华介绍说,目前我省大约有9个城市是按建筑面积计算供热价格的,严格意义上来说,按照套内面积计算供热价格应该是最科学最合理的,但现在我市并不具备实施这种计量方式的条件。

【同期】市物价局局长 王美华:我们原来的房产证上,只有一个数,那就是建筑面积数,没有套内面积数,也没有使用面积数,要如果使用套内面积,或者是使用面积,我们没有任何法定的依据,很不利于具体操作。

【解说】不过,王局长进一步解释说,制定供热价格的时候,他们已经充分考虑到了这一点,所以并不存在使用建筑面积计算供热价格要吃亏的这种情况。

【标题】聚焦供热“调价”:暖气费八年未做调整是否合理?

【解说】另外,市民代表还反映说,自从2008年制定完供热价格后,中间这八年,煤炭价格涨涨跌跌,但我市一直未对供热价格做出调整,导致市民怨声载道,这是否意味着相关部门的工作有些滞后?对此,市物价局局长王美华做出了解释。

【同期】市物价局局长 王美华:就是这些年来,随着煤炭价格的倒挂,总的成本,多种因素影响,包括煤炭价格,成本也是在下降的,但是它还没有达到,还没有填平价格倒挂的因素,所以说这中间不可能再调整。

【解说】对此,市民代表纷纷建议,下一步应该制定供热价格调整机制,根据经济社会的发展,及时作出调整。

【同期】市民代表:是不是能够出台政策,要求咱的供热企业,参照上市公司年报的形式,每年公布一下年终报告,公开一下财务数据。

    市民代表:两年作为一个调整机制,调整机制不要这么滞后。

【标题】聚焦供热“调价”:装了流量表,为啥不使用?

【解说】此外,市民代表还纷纷反映,目前我市有很多小区都安装了供热计量装置,但一直以来,还是按照建筑面积计算供热价格,为什么不改为流量计算方式呢?

【同期】市民代表:像临沂、莱芜、日照等地均是2套计费方案,一份是按照房屋的面积,一份是按照流量计费,为什么咱们济宁只有一个?这样一来的话,矛盾就会凸显的比较明显,

    市民代表:包括我居住的房子,也是有流量计,但是没有用,当时也是交钱去更换的,为什么花钱去更换了,为什么没有使用?

【解说】对此,市物价局局长王美华做出了解答。

【同期】市物价局局长 王美华:按计量收费,按计量收费对我们居民来说是合适的,它只会比那个低,不会比那个高,因为我们有相关的规定,这项工作我们了解的是,我们正在积极的推进。

【解说】随后,市民代表还针对供热公司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态度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另外,供热企业、供热主管部门、消费者协会等代表也先后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同期】市物价局局长 王美华:会后我们将认真归纳梳理分析论证,充分吸纳大家的意见建议,为城区居民供热价格调整方案做进一步修改完善,报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后执行,对各位听证人提出的其他方面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我们也将以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会同、协调、协助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有关工作。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孙彦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