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大显身手 科普教育放异彩

2016年09月29日21:03  来源:济宁新闻网

机器人大显身手 科普教育放异彩

【口播】几年前,说到机器人,似乎离我们还很遥远,但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现在它正慢慢的来到我们身边,协助我们解决各种生产和生活难题,而教育类机器人的出现,更是大放异彩。今天的科协之光,我们将带领大家,走近机器人,了解机器人。

【解说】9月19日,以“创新放飞梦想、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2016年“全国科普日”济宁市主场活动在文化广场拉开序幕,近百台机器人向市民做了精彩表演,它们成方阵排列,伴着音乐响起,机器人举起手臂,随即旋转、扭胯、转圈……,让围观群众赞叹不已。据介绍,这些机器人是珠穆朗玛系列类人机器人,与传统类人机器人不同,珠穆朗玛最具创造性的是其可以实现多关节的自由弯曲,这使其胳膊、腿、四肢指关节更加灵活,其帅气的外形、灵活的手脚,科幻感十足,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现场同期】

【实习记者 孙彦恒】这里是迈客机器人活动中心所设立的展区,在活动现场我们可以看到,它是最受欢迎的展区,围观了很多的市民,也有很多的孩子,这个展区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这里展示了很多各式各样的机器人,它们正在根据设定好的程序,表演节目。

【解说】而这些机器人都属于同一个类别——教育机器人,所谓教育机器人是基于先进教育理论开发,以提高学生能力为目的,是极有教育价值的创新教育品类。

【采访】仁博科技总经理 张萍 :我们来教孩子编程序,孩子想编什么歌啊,跳什么舞啊,都可以,用于孩子的智力开发和动手动脑这一块。

【现场同期 机器人做俯卧撑】一、二、三,然后来做个单手的俯卧撑,它的动作是非常灵活的,而且还非常协调,自己可以站了起来,协调性非常好。

【解说】怎么样?俯卧撑动作还算标准吧?正在表演的这两个机器人名叫阿尔法,可不要小瞧了它们,它们可是上过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

【采访】仁博科技创客负责人 张艳:做一些武术的动作,基本的动作,还有瑜伽,还可以给我们小孩子讲故事,还可以教我们小孩子学英语,如果英语老师来教的话,小孩子可能觉得有点枯燥,可是让机器人来教的话,可能是比较喜欢。

【实习记者 孙彦恒】现在大家看到的是仿生机器人,通过外观不难看出,这是一个蝎子,大家都知道,蝎子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当你碰到它的时候,它会蛰你一下,现在我们来试一下,我把手放到它的面前,它会做出一个要蛰你的动作,现在我们试一下,当对它拍手的时候,它会做出什么反应?

【采访】仁博科技迈客培训中心导师 刘勇 :现在我们看见的是一款蝎子,其实我们可以用蝎子的元件,组装成不同的,例如小狗、小猫,还有这款机器人,都是用这种元件组装的,它可以组装成不同几十种的产品,可以锻炼孩子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还有动手能力。

【解说】这个机器人名叫旺仔,长的萌萌的,外表好看并不是它的卖点,它的拿手绝招是可以和人进行简单的交流。

【现场同期】旺仔旺仔?(在这)你几岁了?(三岁)你觉得我漂亮吗?(你当然不漂亮,你简直美得冒泡)你平时爱吃什么呀?(随便了,都可以)

拍照!(开始拍照了,请摆好pose,三、二、一,茄子!)

【解说】和刚才那些机器人相比,这个机器人看起来构造有点简单,但它还是比较智能的,可以行走到狭小区域或者其他人类不容易到达的地方,进行拍照和录像,并把图像实时传送到后方的电脑上。大家可能想象不到,这台机器人是学生们利用各种元件自己组装而成的!

【采访】仁博科技董事长 胡健 :通过我们学习那些基础知识,然后再配合我们的单片机套装,我们自己可以动手做出来我们希望的各种机器人产品。

【解说】据迈客机器人活动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机器人之所以称为教育机器人,肯定是有它的独特之处,机器人教育整合了多种学科,由各种传统学科构成,如:数学、化学、物理、结构学、建筑、地理、生物、能源、信息技术等等。能够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让儿童在轻松的环境中掌握各种知识。

【解说】在科协部门的要求和指导下,迈客机器人活动中心定期到广场、社区、学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让广大市民、学生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各种各样的机器人,感受前沿科技所带来的魅力。与此同时,市科技馆专门在负一层开辟了一片区域,供迈客机器人活动中心开展各种公益活动。

【采访】仁博科技创客负责人 张艳:那边有阿尔法,每天都为小朋友表演,可以去那边普及一下机器人的一些知识。

【解说】与此同时,迈客机器人中心还和各大中小学学校进行合作,对一些爱好科学、痴迷科学的学生进行培训,并带领他们参加各种比赛。

【采访】仁博科技总经理 张萍 :那么,这些比赛给孩子们带来一些什么呢?第一,带来孩子对科学的认知和兴趣的培养,还有让孩子们出去呢,见识一下外面的世界,第三,为孩子们带来动手动脑的研发能力,为咱们国家后续的储备人才起到一定的补助作用。

【解说】据了解,在国家越来越重视科学教育的大背景下,2008年以来,我市以《济宁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机器人教育实验室建设为依托,通过“政府推动、科研拉动、活动带动、督导促动”,积极推动中小学机器人教育。机器人教学已经纳入全市中小学信息技术课程, 300所中小学开展机器人教育实验室建设,目前,已经建成102所。连续举办了6届全市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承办了2014年山东省中小学电脑机器人竞赛。获得653个国家和省、市级奖励,连年获得省最佳组织奖,实现了3年综合排名全省三联冠。在美国、韩国、澳大利亚和台湾等国际中小学机器人赛事中获得17项大奖。先后有5名高中学生通过机器人赛事选拔,被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录取。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冯玉珠 孙彦恒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