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信需慎重 10月1日起发这些东西要注意了

2016年09月27日20:54  来源:济宁新闻网

用微信需慎重 10月1日起发这些东西要注意了

【口播】微信越来越受欢迎,走到哪都能看到大家捧着手机,要么在拍照晒照,要么要聊天发感想,但是,再过三天,你们可就不能在这么肆无忌惮了。

【解说】注意了 注意了平时爱玩微信爱发朋友圈的亲注意:从2016年10月1日起,你在朋友圈里说的每一句话,日后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不仅如此,微博、贴吧还有短信里面说过的话 都可能成为呈堂证供……这意味着:话可不能乱说了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出台了《关于办理刑事案件收集提取和审查判断电子数据若干问题的规定》,自2016年10月1日起施行。

《规定》明确,网页、博客、朋友圈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等信息,文档、图片、音视频等电子文件属于电子数据。

此外,按照规定,法院、检察院和公安机关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收集、调取电子数据。电子数据面临被篡改或灭失“危险”时,县级以上公安机关负责人或检察长可批准采取冻结电子数据、锁定网络应用账号等方法对其冻结保全。

说了一大串,听都听晕了,这规定到底是啥意思呢?下面赶紧看好了哈:

1何为电子数据证据?朋友圈信息首次列入证据范围

规定明确,电子数据是案发过程中形成的,以数字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信息、电子文件:比如:网友、博客、微博、朋友圈、贴吧、网盘等网络信息发布的信息;手机短息,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以及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文档、图片、音视频、数字证书以及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也包括在内。

2如何保全电子证据?办案人员可扣押证据存储介质

规定明确,在收集、提取电子数据过程中,办案人员可通过扣押、封存电子数据原始存储介质,计算电子数据完整性校验值,制作、封存电子数据备份,冻结电子数据,对收集、提取电子数据的相关活动进行录像等方式方法对可作为证据使用的电子数据进行保护。

3如何认定电子证据?电子数据可进行破解恢复检查

规定强调,检察院、法院应当围绕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审查判断电子数据。

4专家解读:只有实施了犯罪证据才会被收集

当然,大家也不必太慌,只有实施了犯罪,这些信息才会作为证据被收集!东西可以乱吃,话不可以乱说,这老话是有道理的。其实,因为在短信或社交平台上乱说话而惹祸上身的事情,早就有过!警察提醒:朋友圈发下面这些内容可能坐牢赶紧学一学,以后千万别犯“糊涂罪”↓↓↓

案例一 群主监管不力触犯法律

浙江的谢某建了个微信群,人挺多,每天发言的人也不少。张某进群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就传发了120多条黄色视频,以逗大伙儿开心。

后经警方调查取证,谢某和张某一起锒铛入狱。张某因触犯刑法,被判传播淫秽物品罪。谢某作为群主,因没阻止群友传播黄色视频,没负起监督管理职责,与张某构成了共同犯罪。

小贴士

别以为群主很好当,建个群就可以啦!当群主有监管责任,糊涂不得。

案例二 微信传谣是犯罪

朋友圈,就像谣言大熔炉,形形色色、真真假假,让人难辨真假。去年9月,湖南浏阳有四个人因在微信朋友圈转发“有犯罪团伙来浏阳抓儿童、挖器官”的谣言被拘留罚款。

小贴士

造谣传谣都是犯罪,咱能不造谣,咋做到不传谣呢?就一点,自己不能判断真假的信息不转发。朋友圈,这些信息少晒!

除此以外,微信朋友圈,以下7种情况少晒!根据安全人员的研究,朋友圈越来越成了敏感信息泄露的“重灾区”。为了不成为黑客、骗子、小偷的“业务对象”,你在晒朋友圈的时候要控制、控制、再控制。

全家福照片少晒

一旦泄露家庭成员信息,容易给不法人员创造行骗、行窃的机会。尤其是老人、小孩的信息,更要注意保护,包括姓名、幼儿园和学校的地址等。上下学路线、上下班路线也要少发。

晒娃有不小风险

有些爱晒孩子的家长没有关掉微信中“附近的人”这个设置。骗子就是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来成功获取信息的。

外出行程要保密

外出时,日程安排、行踪等信息不要泄露,不然容易让他人钻了家中无人的空子行窃。外出期间,能够显示姓名、身份证号的车票、护照、飞机票等不要“晒”。

贵重物品要少晒

对于女性来说,贵重饰品、名牌包等少“晒”为宜。

个人信息不要晒

不用怀疑,坏人也会使用大数据。所以,最好的办法是在照片中不要出现特征明显的东西,例如你的家门钥匙、车牌号码,更不用说身份证、驾照和护照了。

突发状况别乱晒

外出购物、旅游、驾车,可能会遇到一些突发状况,如人群拥挤、道路堵塞、发生交通事故等。这类信息在不掌握真实情况前不盲目散布、转发,不然可能会引发恐慌,或被编造成谣言转发、扩散,产生负面效应。

抱怨牢骚要少晒

对于自己在情感、工作上的问题,牢骚、抱怨类信息也应少发,既容易引起不怀好意的人注意,也有损人际关系。多加小心没有错哦!当然,如果做到这一招,你一定会成为朋友圈里最受欢迎的人——憋说话 发红包。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