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比老虎更吃人 北京“老虎吃人”事件调查结果发布

2016年08月28日22:16  来源:济宁新闻网

舆论比老虎更吃人 北京“老虎吃人”事件调查结果发布

【口播】尽管已经过去了一个月,但是相信很多人仍然对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时间记忆犹新,曾经有很多人对此进行了评论,一个月后,调查结果终于出来了。

【同期】老虎伤人视频

【解说】这是7月23日,延庆区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监控摄像头拍摄下的一幕。这次事故造成一死一伤。事件发生后,延庆区人民政府成立了“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东北虎园事发地点进行了实地勘查并详细制作现场勘验笔录,暂时关闭东北虎园,暂停猛兽区自驾游览。但在等待调查结果的过程中,更多的网友陷入了用恶趣味段子来消遣悲伤的怪圈。

在微信的群聊和朋友圈里,最早出现并且流行较广的段子是:“北京野生动物园老虎叼走一个下车的女人后,全国各大城市的中年成功男人纷纷以各种理由带老婆驾车奔赴北京。他们的计划就是自驾游玩野生动物园,园内游玩途中故意和老婆吵架,刺激老婆下车,然后关上车门。这引起了北京成功男人的强烈不满,他们说目前动物园的老虎连北京的老婆都吃不完,外地的就别来捣乱了。”

在后来居上的一个段子里,有这样一些“名言”:母老虎遭遇真老虎,最后发现自己是纸老虎;低智商必须被淘汰,这智商活着也没意思;no zuo no die yi zuo bi die;肯定是亲妈,不是婆婆;想当母老虎也要分地方……

这些段子一致认为,那位被虎咬伤的女子不守规矩,传说中她很霸道,在执意下车时正与丈夫吵架。在另一些传闻中,还有人说受伤女子一家是”职业医闹“,家属在医院又闹了起来。但北医三院随后的回复表示,受伤女子的老父亲赶到医院后着急见女儿,只是“声音大”,持续了1分多钟,并没有激烈冲突。也有人称与她同车的男子不是丈夫,而是情人;甚至车后坐的小孩,还是个“私生子”!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有人还搜索出那个女子的结婚照,把她被老虎咬伤的血淋淋的照片发布在网上。

在不该下车的地方下车,这是被咬女子的致命伤,但无论有怎样的过错,她被老虎咬成重伤,都已受到最为严厉的惩罚。她的错误,还没有严重到需要被“人肉搜索”、被展览伤口的地步。在女子的生命尚未脱离危险的时候,在她被老虎咬得皮开肉绽将造成终身伤痛的时候,我们除了谴责她不守规则之外,对她是不是还应该有一点人道悲悯?

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调查,8月24日,“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故调查组发布调查报告,对事发原因作出如下认定:造成此次事件的原因:一是赵某(即女游客)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对园区相关管理人员和其他游客的警示未予理会,擅自下车,导致其被虎攻击受伤。二是周某(即女游客之母)见女儿被虎拖走后,救女心切,未遵守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严禁下车的规定,施救措施不当,导致其被虎攻击死亡。

报告称,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在事发前进行了口头告知,发放了“六严禁”告知单,与赵某签订了《自驾车入园游览车损责任协议书》,猛兽区游览沿途设置了明显的警示牌和指示牌,事发后工作开展有序,及时进行了现场处置和救援。结合原因分析,调查组认定“7·23”东北虎致游客伤亡事件不属于生产安全责任事故。

在调查组对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做出六项工作建议后,8月25日,八达岭野生动物世界恢复开园。

新闻链接:各国如何严管野生动物园:不守规定或被驱逐出境

对于野生动物园而言,如何保护游客的安全尤为重要。很多国家对此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阿根廷对在国家公园里自驾游的规定十分详细。比如,要准备充足的水、食物,车上要有导航和自救系统。与此同时,游客要严格遵守路线,不可以把车开到危险区域。此外,游客只能在指定地点扎营,不能随意点燃篝火。如有游客在游玩中受伤可以马上拨打急救电话,专业人员会立刻过来施救,而所有医疗费用由该国政府负担。

美国最著名的野生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黄石公园也有一套严格的游览规则。允许游客自驾游,但是自驾游乘客必须随时待在车里,车门、车窗和车顶窗必须关好,车体不能悬挂有凸出的旗帜和装饰物,食品和垃圾也必须放进车里密封好以防被熊袭击。如果想停车观赏野生动物,游客也必须坐在封闭的车里观赏,建议离熊和狼等攻击性强的动物距离91米,离水牛、麋鹿、猎狗等相对温和的动物距离23米。  

不久前,美国一家迪斯尼度假村发生鳄鱼袭击男童致死事件。由于迪斯尼度假村并未有明显的警告标志,并有人举证称,有园内工作人员曾对鳄鱼喂食。有媒体称,迪斯尼度假村可能因此面临上亿美元的赔偿。但如果是游客违反规定导致悲剧的发生,动物园是否就能免责呢?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副教授杨宏芹表示,从法律角度看,动物园的动物对人造成伤害,动物园应当承担侵权责任,但能够证明尽到管理职责的,就不承担责任。杨宏芹认为,动物园的管理职责具体来说,应该包括但不限于在游客入园时是否履行了告知和提示义务;入园后,是否有醒目的警示标识;动物园是否安排了巡逻车或工作人员利用小喇叭等。如果动物园尽了管理责任,游客未遵守规定而造成伤害,作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名澳大利亚动物学家告诫称,事实上,野生动物都是具有攻击性的。即便是看似温顺的袋鼠如果发动攻击也会置人于死地,更不要说像老虎这样的猛兽。因此在野生动物园游玩最重要的还是遵守规定、与野生动物保持安全距离。

【口播】此次事件发生后,有人探讨动物园的管理制度,有人反思规则意识的重要性……要让悲剧不再发生,这些理性的声音应该得到传播。而那些充斥着冷酷和幸灾乐祸意味的谣言,那些借机造谣消费悲剧的冷血看客,我们觉得,他们的危害更大,他们比吃人的老虎更可怕!

直播民生记者报道 侯祥燕

我来说两句 0人参与,0条评论
发表
还没有评论,快来抢沙发吧!
最热评论
最新评论
已有0人参与,点击查看更多精彩评论
版权及免责声明:本网所转载稿件、图片、视频等内容仅出于向公众传递更多信息的目的,不希望被转载的媒体、公司或个人可与我们联系(jnxww@163.com),我们将立即进行删除处理。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